学生工作实习计划

参与机构及学生

对公司而言,参与计划有什么得著呢?

学生工作实习计划提供一个可持续、具弹性及有效的渠道让公司选拔合适的人才以应付短期及长期的人力需求。公司能藉著学生到公司实习的机会,评估学生的工作表现,从而发掘具优秀潜质的人才,更能从充满活力及创意的学生中得到新构思。长远来说,公司还可提升企业形像及透过计划为业界培育年青新力军。

那些学生将参与此计划?  他们已准备好实习吗?

参与计划的学生大部份为就读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或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全职高级文凭或文凭的高年级学生。学生将被安排到与就读学科相关的职位实习,学科包括: 健康及生命科学,商业,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工程,设计,酒店及旅游和资讯科技。

学生已具备必要的行业知识、技巧及正确的工作态度,同时学生亦已认识有关工作安全及行业操守等知识。有关学生实习时可担任的工作,请参看实习例子。

计划须知

学生工作实习有时间规定吗?

公司需提供不少于90小时的实习期(大概等于2星期全职实习),让学生有足够时间熟悉及投入工作。实习时数可以一次或累积计算,并可在学期或暑假内进行。

公司是否需要和学生签订雇佣合约?

学生工作实习并不属于正式的雇用,因此公司无需与学生签订雇佣合约。不过,个别公司会根据其内部守则,选择与学生签订雇佣合约、同意书或声明去厘清公司与学生的责任及共识。

公司需要给予薪金吗?

鼓励公司按市场水平给予学生津贴,使学生可应付日常的基本开支。

公司需要為學生提供強積金嗎?

實習學生並非公司的雇員,所以強積金條例並不適用。此外,公司只需要為工作超過59天的雇員提供強積金。

《最低工资条例》适用于学生工作实习吗?

《最低工资条例》不适用于实习学员。由IVE或HKDI(根据《职业训练局条例》设立的机构)在这计划内安排或认可的工作实习均属高级文凭或文凭课程(经评审课程)中的选修或必修部分,因此就读于全日制的学员将会获得《最低工资条例》的豁免。有关雇主如需学院签发「实习学员」身份确认书,以确认实习学员的身份及所安排或认可的工作资料。欢迎联络相关教学部门。
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处发出的《法定最低工资:学生雇员及雇主须知》的全文及「实习学员」身份确认书样本,请参看http://www.labour.gov.hk/tc/news/pdf/Notes_for_Student_Employees_and_Employers.pdf

学生在实习期间有没有保险的保障?

职业训练局提供的团体个人意外保障及公众责任保障已涵盖学生工作实习。如有需要,公司及学生亦可自行购买额外的保险。

实习期内,学生的作品版权谁属?

如学生以雇员身份受聘,学生的作品均属于公司财产。否则,建议公司与学生签定同意书以清晰厘定版权的拥有权。

角色和责任

提供实习的公司需扮演怎样的角色?

我们鼓励公司:
- 给予学生一个项目或职务,可关于市场调查、制作、行政或日常运作等,让学生有实战的机会;
- 委派一位职员担任学生的导师,指导及给予学生意见;
- 与VTC实习统筹员保持联系以助评估学生的表现及
- 提供一个安全及具支援的工作环境。

实习完毕后,公司还需要做什么?

我们希望雇主能提供关于实习安排及学生表现的宝贵的意见。如果雇主满意学生的工作表现,我们请雇主发给学生实习证书以证明学生实习期内的工作及表现。我们可提供有关证书的样本作参考。

公司可否提早中止实习?

可以。但如果公司不满学生的表现,我们建议公司在考虑中止实习前联络我们的实习统筹员以商议最好的解决办法。如有需要,我们亦可调配合适的学员。

公司如何参与此计划?

公司只需联络我们协调人员,我们便会委派一位实习统筹员跟进个案,并根据公司要求配对合适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