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IVE毕业生提升智能工地系统
以物联网科技保工地安全

  • IVE-graduate-harnesses-IoT-to-drive-smart-construction-site-system-ensuring-site-safety_03Jan2022-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伍景诚(David)现于一间工程科技公司任职高级软件工程师,去年初加入公司团队提升智能工地系统,促进业界工地安全及施工效率

  • IVE-graduate-harnesses-IoT-to-drive-smart-construction-site-system-ensuring-site-safety_03Jan2022-02

    智能工地系统其中一部分包括用以感测工友动态的系统,透过物联网(IoT)传感器,让工地管理者得知工友在工地位置,方便分配人手。David所属团队构思为智能安全帽加设运动传感器,感知工友健康状态,例如有否跌倒,传送至系统,提升工地安全

  • IVE-graduate-harnesses-IoT-to-drive-smart-construction-site-system-ensuring-site-safety_03Jan2022-03

    David表示传感器体积细小,即使安装在工友的安全帽上亦不会加重负担及阻碍工友工作

  • IVE-graduate-harnesses-IoT-to-drive-smart-construction-site-system-ensuring-site-safety_03Jan2022-04

    David与团队亦改良用以追踪工程进度的智能系统,透过开发「离线」版本,令手机应用程式不再受网络所限,可让业界在工地随时随地记录施工进度,提升效率

  • IVE-graduate-harnesses-IoT-to-drive-smart-construction-site-system-ensuring-site-safety_03Jan2022-05

    David与团队亦改良用以追踪工程进度的智能系统,透过开发「离线」版本,令手机应用程式不再受网络所限,可让业界在工地随时随地记录施工进度,提升效率

「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早于1995年在《未来之路》 (The Road Ahead)一书首次提到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概念,利用网络连结不同物件交换讯息,当时看似虚无的概念,现在已应用于不同行业,推动智慧化发展。」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伍景诚(David)现于一间工程科技公司任职高级软件工程师,他正正应用IoT等资讯科技专业知识和技术,领导公司团队优化一套智能工地系统,提升本港的工地安全及施工效率。

David和所属团队优化公司现有的智能工地系统,整套系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透过感测工友动态,确保工地及工友安全,另一部分则协助从业员妥善地记录施工进度及分配工程机械物料,以控制工程成本。David表示﹕「建造工程界重视施工安全,需要时刻监察工程进度,我们以IoT技术整合一套完整系统,让建筑工地的管理人员,更透彻地掌握工地的资讯。」

与业界交流紧贴需要

David和团队准备提升智能工地系统前,先与工程业界交流意见。以感测工友动态系统为例,第一代系统设计时主要为方便工地管理者妥善调配人手,工友进入工地时只需拿着智能安全帽,并将设于安全帽后方的传感器,对准设置于入口的闸机,工友的记录便会经云端伺服器上传至系统;同时工地的不同区域均设有感应器,可遥距接收安全帽的传感器,让工地安全主任透过系统了解工友的位置,方便分配人手。

David表示升级这套系统时,公司为进一步加强工地安全,构思在安全帽上加配运动传感器,可感测工友的健康状态,他说﹕「一旦工友不慎跌倒或从高处倒下,运动传感器便会即时把讯息传输至工地最近的感应器,再由系统发出求救讯息,即使不幸有工业意外发生,工地安全主任亦可即时反应,及时救援。」另外,升级后的系统亦可管理与安全相关的资料,例如工友「安全咭」的到期日。假如系统显示工友的「安全咭」仍未续期,工地管理者便能适时提醒工友,确保工地安全。

监察施工进度向来亦是建造工程重视的一环, David在优化智能工地系统时亦活用专业知识,改善用作追踪工程进度的智能系统。David分享,系统透过手机应用程式连结设置在工地的智能地标,让整个工程团队包括工友、工地经理、工程师等均能记录及掌握工地上各施工项目的进度,减省巡查后处理大量文件的时间,并协助妥善地保存记录。不过第一代系统一旦在网络讯号较差的环境便无用武之地, David因此为系统设计一个「离线」版本,为业界解难,他说﹕「程式即使在离线状态下,仍能记录拍下的相片及文字,当重新连接网络数据后,有关的资料便会自动上传系统。」

David和团队优化的智能工地系统预计明年将投入超过50个大型基建及工程项目中使用,但David表示他们仍会继续收集用户的意见,以更完善系统。

全方位提升效率

David自小对资讯科技感兴趣, 2015年在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毕业后,他掌握到人工智能、物件导向技术、企业系统开发等专业知识,再升读本地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课程。大学毕业后,他曾与朋友成立初创公司,致力为客户设计软件及提供IoT系统顾问服务,累积更多经验。

IoT科技的「未来之路」将会如何走向﹖David说:「不论IoT或AI等创新科技,发展空间其实是无限,只要能为各行各业解难,提升效率,就是一个成功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