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院校动态]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 表扬技能生力军
技术传承 备战2024年里昂世界技能大赛


最后更新 2023年11月26日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1

    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中)、VTC执行干事唐智强(左二)、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寕工程师(右二)、制衣业训练局副总干事柳丽雯(左一),以及机电工程署副署长陈志伟(右一)出席「2023年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嘉许优胜者,并展望香港代表队明年在法国里昂举行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2

    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期盼各优胜选手继续努力,有机会在明年「世界技能大赛」发光发亮,争取佳绩,将来在学业及事业上各有所成、为社会作出贡献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3

    IVE国际款待业管理(酒店、旅游及康乐)高级文凭毕业生袁蔚潆(右)是新比赛项目「酒店款待」的优胜选手。她曾到香港主题乐园及泰国布吉酒店实习。她将在「酒店款待」项目专家、HTI酒店营运及培训副经理林蕙贤的指导下加紧训练,提升技能水平,角逐代表香港参与「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4

    IVE国际款待业管理(酒店、旅游及康乐)高级文凭毕业生袁蔚潆(右)是新比赛项目「酒店款待」的优胜选手。她曾到香港主题乐园及泰国布吉酒店实习。她将在「酒店款待」项目专家、HTI酒店营运及培训副经理林蕙贤(左)的指导下加紧训练,提升技能水平,角逐代表香港参与「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5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温嘉智,因为深受上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端运算」项目优异奖章得主、同一课程毕业生伍善正的鼓励,希望透过参加国际赛事,增加实战经验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6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温嘉智(右),因为深受上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端运算」项目优异奖章得主、同一课程毕业生伍善正(左)的鼓励,希望透过参加国际赛事,增加实战经验

「2023年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昨天(11月25日)举行颁奖礼,今届的年轻选手在三十多个比赛项目中经过连番竞逐,最后大会颁发奖项予优胜者(详见附表)。各优胜选手将加紧训练,积极提升技能水平,务求以最佳状态角逐成为香港代表参与明年在法国里昂举行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与世界各地技能精英比并较劲,交流切磋。

「世界技能大赛」一直紧贴科技发展、回应行业及社会的人才需求,让年轻人在其工作和技术领域提升技能水平,了解行业趋势,拓阔未来发展空间。今届香港代表选拔赛设「建造工程科技」、「创意艺术及时装」、「资讯及传讯科技」、「制造及工程科技」、「个人及社会服务」和「运输及物流」六大竞技范畴,合共三十多个技能比赛项目,当中更增设「烘焙」、「酒店款待」等新比赛项目。「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从每个比赛项目中,按比赛成绩选出表现优秀的参赛者成为优胜选手,今届共101名优胜选手正接受专家及专业导师的培训,精益求精,争取成为所属项目的香港代表,参加明年的「世界技能大赛」。

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在颁奖礼致辞时表示,报名参加今届比赛的包括大专生、中学生和学徒等,而今届参赛的中学生亦比以往增加,令人鼓舞。他又说,不少「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得奖者最近在其他地区及国际比赛中纷纷报捷,他期盼各优胜选手继续努力,有机会在明年「世界技能大赛」发光发亮,争取佳绩,将来在学业及事业上各有所成、为社会作出贡献。

「酒店款待」是今届香港代表选拔赛的其中一个新比赛项目,「酒店款待」项目专家、酒店及旅游学院(HTI)酒店营运及培训副经理林蕙贤表示,比赛模拟酒店前堂的日常工作,要求参赛者为旅客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办理入住手续、介绍景点和安排行程,以及解答查询等,考验其服务态度、沟通和即场解难技巧。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国际款待业管理(酒店、旅游及康乐)高级文凭毕业生袁蔚潆(Eugenia)是此项目的优胜选手,她在IVE就读时除获学校安排到香港主题乐园的快餐店实习,学习款待客人外,更曾参与由国际酒店集团举办的「环球实习计划」,到旗下位于泰国布吉的酒店实习约两个月,Eugenia分享:「我主要在酒店前堂接待客人,布吉的酒店以渡假式酒店为主,面积比香港的酒店大很多,工作人员带客人到房间时必须坐哥尔夫球车,并会途经餐厅、健身室、游泳池和儿童游乐场等,沿途我会介绍酒店设施,把握机会与客人建立关系。要照顾来自不同国家、具不同文化背景的旅客是最大挑战,我借此机会好好锻练英语对答技巧。我秉承真诚的待客之道,有次我在酒店大堂见到一对外国夫妇,我便主动上前为他们拍照和介绍附近的景点,他们赞扬我令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更指将来必重返布吉观光和下榻该酒店,让我十分感动。」此实习经历开拓Eugenia的国际视野和提升款待的软技巧,为她打下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的强心针。随旅游业复苏,全球对酒店服务和管理专才的需求上升,Eugenia立志于酒店业发展,现升读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与海外大学合办的国际旅游及款待管理相关衔接学士学位,装备自己。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伍善正于去年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端运算」项目夺得优异奖章,为港争光。其同一课程的学弟温嘉智(Will)成为今届香港代表选拔赛同一项目的优胜选手。他视学长为目标外,二人更亦师亦友,Will说:「我在IVE的毕业作品是与一间云端运算服务公司合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不同资料整合于云端平台,建立可视化数据库系统,而伍善正当时正于同一公司实习,因而结缘。学长一直鼓励我参与不同公开比赛实践所学,如以机器学习技术开发自动驾驶模型车的比赛。我在IVE毕业后升读本地大学计算机科学相关学士学位课程,去年毕业便随即获伍善正招揽加入其创办的云端方案公司,现担任云端工程师,为客户提供云端及资讯科技解决方案。」Will立志承传学长的技能和经验,虽然现兼顾全职工作及训练,但他仍全力备战,亦会多留意时下最新的云端技术,望如学长般凭实力获挑选晋身国际赛事。

颁奖礼上,大会亦将世界技能组织颁发的荣誉成员状授予世界技能大赛(香港)前官方代表尤曾家丽,以及嘉许状予「电气安装」项目前任专家林文骥和「机械人」项目前任专家卢永权,并感谢他们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支持和贡献。

「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由职业训练局(VTC)、建造业议会及制衣业训练局合办,旨在让本地年轻人透过比赛挑战专业技能水平,并提供平台互相观摩和切磋技能。选拔赛中表现优秀的参赛者在接受进一步培训及遴选后,有机会代表香港出战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上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去年九至十一月举行,香港代表队与全球近60个国家及地区、逾1000名年轻技能选手比并,最终获得1金12优异奖章佳绩,奖牌数目是历年最多。香港自1997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至今累计已夺得3金、1银、5铜、71个优异奖章,印证技能改变生命,香港年轻技能精英凭著专业和精湛的技能在国际技能舞台上发光发亮。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4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 

附表


「世界技能大赛香港代表选拔赛」 优胜选手

项目

优胜选手

3D游戏技艺

张浩贤、罗咏芯、余智豪

飞机维修

冯迪珊、曾逸丰、黄富东

烘焙

周欣璇、郭承璁、李泽敏

美容护理

陈紫澄、邱梓晋、王蕾

砌砖

郑金润、周朗彦、林志炜

汽车喷漆

何汶熹、邓梓贤、叶志文

云端运算

何沛君、梁颖轩、温嘉智

混凝土建筑

陈俊希、蔡朗谦、郭家城、曾希蓝

西式烹调

蔡晓兰、龙姵之、黄湘

网络安全

何嘉锐、关俊杰、文超毅、莫镇宇

数码化建设

符汛明、林芷浩、刘可晴

电气安装

廖卓楠、卢梓聪、汤德华

时装科技

冯嘉敏、戴熙琳、黄梓轩

平面设计科技

朱敏怡、姜希彤、李心谊

美发

罗皓朗、侯文迪、谢卓颖

酒店款待

袁蔚潆

信息网络布线

梁梓贤、吴鸿键、仇景熙

资讯网络系统管理

郭俊明、吴兆峰

资讯科技商业软件方案

庄秉权、林伟豪

珠宝制作

陈滢心、郑萃婷、黄铭浩

细木

方俊谚、黄梓豪

机电一体化

林才志、李奕朗、李启言、吴荣堃

流动应用程式开发

程振雄、李启培、吴启成

机械人

吴家栋、伍泓轶、潘维滢、邓顺安

油漆及装饰

张志彬、黄海涛、吴云帆

西点制作

陈巧儿、李乐然、姚浩民

管道及制暖

陈晋廷、方绰谦

轨道车辆技术

陈伯龙、何御亨、邓光大、余家豪

空调制冷

陈柏霖、钟子洋、姜镇洋

餐饮服务

李佳浩、麦嘉俊、苏婉仪

橱窗设计

陈咏琪、林晓渝、冼瑞鸣

铺瓦

陈俊玮、戴嘉俊、古骏健

网站全端科技

陈大钧、骆卓莹、谢展华

焊接

周乐燃、朱家杰、丁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