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院校動態]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 表揚技能生力軍
技術傳承 備戰2024年里昂世界技能大賽


最後更新 2023年11月26日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1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中)、VTC執行幹事唐智強(左二)、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右二)、製衣業訓練局副總幹事柳麗雯(左一),以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陳志偉(右一)出席「2023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嘉許優勝者,並展望香港代表隊明年在法國里昂舉行的「第47屆世界技能大賽」取得佳績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2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期盼各優勝選手繼續努力,有機會在明年「世界技能大賽」發光發亮,爭取佳績,將來在學業及事業上各有所成、為社會作出貢獻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3

    IVE國際款待業管理(酒店、旅遊及康樂)高級文憑畢業生袁蔚瀠(右)是新比賽項目「酒店款待」的優勝選手。她曾到香港主題樂園及泰國布吉酒店實習。她將在「酒店款待」項目專家、HTI酒店營運及培訓副經理林蕙賢的指導下加緊訓練,提升技能水平,角逐代表香港參與「第47屆世界技能大賽」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4

    IVE國際款待業管理(酒店、旅遊及康樂)高級文憑畢業生袁蔚瀠(右)是新比賽項目「酒店款待」的優勝選手。她曾到香港主題樂園及泰國布吉酒店實習。她將在「酒店款待」項目專家、HTI酒店營運及培訓副經理林蕙賢(左)的指導下加緊訓練,提升技能水平,角逐代表香港參與「第47屆世界技能大賽」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5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温嘉智,因為深受上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雲端運算」項目優異獎章得主、同一課程畢業生伍善正的鼓勵,希望透過參加國際賽事,增加實戰經驗

  • WorldSkills Hong Kong Competition 2023-26-Nov-2023-6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温嘉智(右),因為深受上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雲端運算」項目優異獎章得主、同一課程畢業生伍善正(左)的鼓勵,希望透過參加國際賽事,增加實戰經驗

「2023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昨天(11月25日)舉行頒奬禮,今屆的年輕選手在三十多個比賽項目中經過連番競逐,最後大會頒發獎項予優勝者(詳見附表)。各優勝選手將加緊訓練,積極提升技能水平,務求以最佳狀態角逐成為香港代表參與明年在法國里昂舉行的「第47屆世界技能大賽」,與世界各地技能精英比併較勁,交流切磋。

「世界技能大賽」一直緊貼科技發展、回應行業及社會的人才需求,讓年輕人在其工作和技術領域提升技能水平,了解行業趨勢,拓闊未來發展空間。今屆香港代表選拔賽設「建造工程科技」、「創意藝術及時裝」、「資訊及傳訊科技」、「製造及工程科技」、「個人及社會服務」和「運輸及物流」六大競技範疇,合共三十多個技能比賽項目,當中更增設「烘焙」、「酒店款待」等新比賽項目。「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從每個比賽項目中,按比賽成績選出表現優秀的參賽者成為優勝選手,今屆共101名優勝選手正接受專家及專業導師的培訓,精益求精,爭取成為所屬項目的香港代表,參加明年的「世界技能大賽」。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在頒奬禮致辭時表示,報名參加今屆比賽的包括大專生、中學生和學徒等,而今屆參賽的中學生亦比以往增加,令人鼓舞。他又說,不少「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得獎者最近在其他地區及國際比賽中紛紛報捷,他期盼各優勝選手繼續努力,有機會在明年「世界技能大賽」發光發亮,爭取佳績,將來在學業及事業上各有所成、為社會作出貢獻。

「酒店款待」是今屆香港代表選拔賽的其中一個新比賽項目,「酒店款待」項目專家、酒店及旅遊學院(HTI)酒店營運及培訓副經理林蕙賢表示,比賽模擬酒店前堂的日常工作,要求參賽者為旅客提供專業服務,包括辦理入住手續、介紹景點和安排行程,以及解答查詢等,考驗其服務態度、溝通和即場解難技巧。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國際款待業管理(酒店、旅遊及康樂)高級文憑畢業生袁蔚瀠(Eugenia)是此項目的優勝選手,她在IVE就讀時除獲學校安排到香港主題樂園的快餐店實習,學習款待客人外,更曾參與由國際酒店集團舉辦的「環球實習計劃」,到旗下位於泰國布吉的酒店實習約兩個月,Eugenia分享:「我主要在酒店前堂接待客人,布吉的酒店以渡假式酒店為主,面積比香港的酒店大很多,工作人員帶客人到房間時必須坐哥爾夫球車,並會途經餐廳、健身室、游泳池和兒童遊樂場等,沿途我會介紹酒店設施,把握機會與客人建立關係。要照顧來自不同國家、具不同文化背景的旅客是最大挑戰,我藉此機會好好鍛練英語對答技巧。我秉承真誠的待客之道,有次我在酒店大堂見到一對外國夫婦,我便主動上前為他們拍照和介紹附近的景點,他們讚揚我令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更指將來必重返布吉觀光和下榻該酒店,讓我十分感動。」此實習經歷開拓Eugenia的國際視野和提升款待的軟技巧,為她打下參與「世界技能大賽」的強心針。隨旅遊業復甦,全球對酒店服務和管理專才的需求上升,Eugenia立志於酒店業發展,現升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海外大學合辦的國際旅遊及款待管理相關銜接學士學位,裝備自己。

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生伍善正於去年舉辦的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雲端運算」項目奪得優異獎章,為港爭光。其同一課程的學弟温嘉智(Will)成為今屆香港代表選拔賽同一項目的優勝選手。他視學長為目標外,二人更亦師亦友,Will說:「我在IVE的畢業作品是與一間雲端運算服務公司合作,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將不同資料整合於雲端平台,建立可視化數據庫系統,而伍善正當時正於同一公司實習,因而結緣。學長一直鼓勵我參與不同公開比賽實踐所學,如以機器學習技術開發自動駕駛模型車的比賽。我在IVE畢業後升讀本地大學計算機科學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去年畢業便隨即獲伍善正招攬加入其創辦的雲端方案公司,現擔任雲端工程師,為客戶提供雲端及資訊科技解決方案。」Will立志承傳學長的技能和經驗,雖然現兼顧全職工作及訓練,但他仍全力備戰,亦會多留意時下最新的雲端技術,望如學長般憑實力獲挑選晉身國際賽事。

頒奬禮上,大會亦將世界技能組織頒發的榮譽成員狀授予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前官方代表尤曾家麗,以及嘉許狀予「電氣安裝」項目前任專家林文驥和「機械人」項目前任專家盧永權,並感謝他們對世界技能大賽的支持和貢獻。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由職業訓練局(VTC)、建造業議會及製衣業訓練局合辦,旨在讓本地年輕人透過比賽挑戰專業技能水平,並提供平台互相觀摩和切磋技能。選拔賽中表現優秀的參賽者在接受進一步培訓及遴選後,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上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於去年九至十一月舉行,香港代表隊與全球近60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名年輕技能選手比併,最終獲得1金12優異奬章佳績,奬牌數目是歷年最多。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至今累計已奪得3金、1銀、5銅、71個優異獎章,印證技能改變生命,香港年輕技能精英憑著專業和精湛的技能在國際技能舞台上發光發亮。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4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 

附表


「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 優勝選手

項目

優勝選手

3D遊戲技藝

張浩賢、羅詠芯、余智豪

飛機維修

馮迪珊、曾逸豐、黃富東

烘焙

周欣璇、郭承璁、李澤敏

美容護理

陳紫澄、邱梓晉、王蕾

砌磚

鄭金潤、周朗彥、林志煒

汽車噴漆

何汶熹、鄧梓賢、葉志文

雲端運算

何沛君、梁穎軒、温嘉智

混凝土建築

陳俊希、蔡朗謙、郭家城、曾希藍

西式烹調

蔡晓蘭、龍姵之、黃湘

網絡安全

何嘉鋭、關俊杰、文超毅、莫鎮宇

數碼化建設

符汛明、林芷浩、劉可晴

電氣安裝

廖卓楠、盧梓聰、湯德華

時裝科技

馮嘉敏、戴熙琳、黃梓軒

平面設計科技

朱敏怡、姜希彤、李心誼

美髮

羅皓朗、侯文迪、謝卓穎

酒店款待

袁蔚瀠

信息網絡佈線

梁梓賢、吳鴻鍵、仇景熙

資訊網絡系統管理

郭俊明、吳兆峰

資訊科技商業軟件方案

莊秉權、林偉豪

珠寶製作

陳瀅心、鄭萃婷、黃銘浩

細木

方俊諺、黃梓豪

機電一體化

林才志、李奕朗、李啟言、吳榮堃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

程振雄、李啟培、吳啟成

機械人

吳家棟、伍泓軼、潘維瀅、鄧順安

油漆及裝飾

張志彬、黃海濤、吳雲帆

西點製作

陳巧兒、李樂然、姚浩民

管道及製暖

陳晉廷、方綽謙

軌道車輛技術

陳伯龍、何御亨、鄧光大、余家豪

空調製冷

陳柏霖、鍾子洋、姜鎮洋

餐飲服務

李佳浩、麥嘉俊、蘇婉儀

櫥窗設計

陳詠琪、林曉渝、冼瑞鳴

鋪瓦

陳俊瑋、戴嘉俊、古駿健

網站全端科技

陳大鈞、駱卓瑩、謝展華

焊接

周樂燃、朱家杰、丁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