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4

VTC与浙江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广浙港职业专才教育和促进两地人才双向流动

最后更新 2024年03月21日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1

    VTC与浙江省教育厅于昨日签署合作备忘录,由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左)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右)代表签署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2

    「浙港职业教育交流会暨浙港职业教育联盟年度会议」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前排左五)、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前排左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前排左四)、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前排右七),以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毛东辉(前排右三)等一众嘉宾合照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3

    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表示VTC和浙江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学生交流、产教融合,师资培训以及浙港职业教育联盟的发展。通过结合两地在职业专才教育的经验和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促进两地人才流通;此外,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VPAS)可以为更多浙江和内地的学生提供来港学习和发展事业的机会,提升两地人才流动互融

职业训练局(VTC)与浙江省教育厅于昨日(3月20日)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融汇浙港两地优势,携手推动浙港职业专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浙港职业教育交流会暨浙港职业教育联盟年度会议」昨日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会上,VTC与浙江省教育厅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由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代表签署。

是次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浙港两地在职专教育上的协同创新和资源共享,当中包括鼓励两地的职业院校合作举办不同课程和交流活动;浙江省教育厅按条件支持浙江学生入读VTC高级文凭和本科课程并支持VTC学生赴浙江的院校学习,同时在教育政策和行政管理上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以丰富学生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浙江省教育厅亦会鼓励浙江学生关注及参与VTC位于深圳的内地运作中心—职专教育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组织的活动;VTC鼓励学生赴浙江参加企业考察、校际访问和实习实训;双方将组织教师赴对方院校展开师资培训及交流;双方将支持浙港职业教育联盟发展,开展合作论坛和研讨会等;以及促进总部在浙江省的企业与VTC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表示,VTC和浙江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学生交流、产教融合,师资培训以及浙港职业教育联盟的发展。通过结合两地在职业专才教育的经验和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促进两地人才流通;此外,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VPAS)可以为更多浙江和内地的学生提供来港学习和发展事业的机会,两地之间的人才流动互融也将会越来越紧密。

香港特区政府在2023年10月提出的「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VPAS),容许2024/25学年及2025/26学年来港修读指定VTC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的非本地生(包括内地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学生)毕业后,申请留港工作,投身与其课程相关的专业行业,包括航空、运输及物流;创新及科技;机电工程;建筑、土木工程及建设环境;以及海事服务。新计划能拓展职专技术人才留港就业的渠道,进一步促进香港、内地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人才互联互通,帮助推动本港以致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推出后,VTC积极在内地和海外多方面推广VPAS,提升公众对VPAS的认识及关注。非本地生入学申请已于今年一月底开始,家长、学生和业界对此计划的反应皆十分热烈。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4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