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4

VTC與浙江省教育廳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廣浙港職業專才教育和促進兩地人才雙向流動

最後更新 2024年03月21日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1

    VTC與浙江省教育廳於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左)及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舒培冬(右)代表簽署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2

    「浙港職業教育交流會暨浙港職業教育聯盟年度會議」於浙江旅遊職業學院舉行。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舒剛波(前排左五)、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舒培冬(前排左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主任劉銘德(前排左四)、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前排右七),以及浙江旅遊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毛東輝(前排右三)等一眾嘉賓合照

  • MoU-VTC-Department-of-Education-Zhejiang-Province-3

    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表示VTC和浙江省教育廳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進一步推動課程建設、學生交流、產教融合,師資培訓以及浙港職業教育聯盟的發展。通過結合兩地在職業專才教育的經驗和優勢,將進一步提升教育質量,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促進兩地人才流通;此外,她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VPAS)可以為更多浙江和內地的學生提供來港學習和發展事業的機會,提升兩地人才流動互融

職業訓練局(VTC)與浙江省教育廳於昨日(3月20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融匯浙港兩地優勢,攜手推動浙港職業專才教育高質量發展。

「浙港職業教育交流會暨浙港職業教育聯盟年度會議」昨日於浙江旅遊職業學院舉行。會上,VTC與浙江省教育廳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及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舒培冬代表簽署。

是次合作備忘錄旨在促進浙港兩地在職專教育上的協同創新和資源共享,當中包括鼓勵兩地的職業院校合作舉辦不同課程和交流活動;浙江省教育廳按條件支持浙江學生入讀VTC高級文憑和本科課程並支持VTC學生赴浙江的院校學習,同時在教育政策和行政管理上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以豐富學生學習經歷和生活體驗;浙江省教育廳亦會鼓勵浙江學生關注及參與VTC位於深圳的內地運作中心—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組織的活動;VTC鼓勵學生赴浙江參加企業考察、校際訪問和實習實訓;雙方將組織教師赴對方院校展開師資培訓及交流;雙方將支持浙港職業教育聯盟發展,開展合作論壇和研討會等;以及促進總部在浙江省的企業與VTC合作,深化產教融合。

VTC副執行幹事沈朝暉表示,VTC和浙江省教育廳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進一步推動課程建設、學生交流、產教融合,師資培訓以及浙港職業教育聯盟的發展。通過結合兩地在職業專才教育的經驗和優勢,將進一步提升教育質量,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促進兩地人才流通;此外,她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VPAS)可以為更多浙江和內地的學生提供來港學習和發展事業的機會,兩地之間的人才流動互融也將會越來越緊密。

香港特區政府在2023年10月提出的「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VPAS),容許2024/25學年及2025/26學年來港修讀指定VTC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的非本地生(包括內地及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生)畢業後,申請留港工作,投身與其課程相關的專業行業,包括航空、運輸及物流;創新及科技;機電工程;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以及海事服務。新計劃能拓展職專技術人才留港就業的渠道,進一步促進香港、內地以及其他國家/地區的人才互聯互通,幫助推動本港以致國家的經濟發展。計劃推出後,VTC積極在內地和海外多方面推廣VPAS,提升公眾對VPAS的認識及關注。非本地生入學申請已於今年一月底開始,家長、學生和業界對此計劃的反應皆十分熱烈。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4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