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合作 榮譽院士 關育材工程師, JP

榮譽院士

關育材工程師, JP

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摘自2015年度頒授典禮
detail page-Ir James KWAN JP
關育材工程師, JP於2015年度畢業典禮上獲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先生BBS, JP頒授VTC榮譽院士榮銜

關育材工程師在2013年退休前為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執行董事暨營運總裁及港華燃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現任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在煤氣公司服務38年,貢獻良多,協助公司為香港170多萬住宅用戶及內地1 200萬用戶提供安全可靠的煤氣服務。煤氣公司在關工程師的英明領導下,榮獲「恒生・珠三角環保大獎」,並於1996年及2006年獲英國燃氣專業學會「最佳燃氣公司」獎項。
 

關工程師是深受國際尊崇的專業工程師,曾於2000/01年度獲推選為英國燃氣專業學會首位華人會長,現為英國機械工程學會、英國能源學會及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之資深會員。他曾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並於2010年獲該學會推選為工程界翹楚。2011年,關工程師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
 

關工程師亦熱心參與各類社會公益服務,曾任建造業議會、工程師註冊管理局、空氣污染管制上訴委員會備選委員小組、氣體安全諮詢委員會、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以及交通諮詢委員會成員。現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關工程師多年來積極參與VTC事務,致力創立中華廚藝學院,並於2008至2014年間擔任VTC理事會成員,貢獻專業知識,協助局方發展。2014年,關工程師促成VTC學生參加兩年一度的「亞洲西太平洋地區國際燃氣技術交流會暨展覽會」,讓學生在這項亞太區燃氣業盛事中增廣見聞。在擔任職業訓練局理事會成員期間,關工程師亦參與產業管理委員會及審核委員會兩個功能委員會,並曾任職業訓練局工商資訊學院及職業訓練局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