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合作 榮譽院士 林國基醫生, BBS, JP

榮譽院士

林國基醫生, BBS, JP

香港骨科中心董事

*摘自2022年度頒授典禮
Detail Page_Dr James J. LAM
林國基醫生, BBS, JP獲頒授VTC榮譽院士榮銜

林國基醫生為香港的執業骨科專科醫生。他於 1990 年代中期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設立肩部外科及骨科運動醫學服務。同時,他亦為香港體育學院擔任運動醫學名譽顧問醫生。他曾在歷屆國際運動會中 (包括殘疾人奧運會) 擔任香港隊醫,這些經驗為他日後在社區服務上奠定了基礎。他分別於 2011 年 7 月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及 2017 年 7 月獲頒發銅紫荊星章 (BBS)。
 

在醫務工作以外,林醫生積極推廣體育運動,鼓勵社會上更多喜愛運動的殘疾人士可以多作新嘗試,投入精彩的運動世界。自 1992 年起林醫生已成為國際殘奧運動員功能級別鑑定專家。他於 2004 至 2013 年間出任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副主席,其後於 2013 年至 2021 年間出任主席一職。他亦於 2009 年至 2015 年在香港體育學院及 2015 年至 2021 年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體育委員會擔任董事局委員。
 

林醫生曾於 2006 年至 2012 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康復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於 2012 年至 2018 年擔任該委員會的副主席,使他與 VTC 的關係更為密切。在擔任該委員會副主席期間,他在改善智障人士老齡化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並對 VTC 相關的範疇作出重要貢獻。
 

林醫生於 2013 年獲委任為 VTC 殘疾人士職業訓練委員會副主席,並自 2019 年起擔任主席一職。就政府當局落實搬遷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觀塘) 並擬於日後在原區重置校舍,林醫生一直與VTC、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各持份者緊密溝通,並提供所需協助。此外,他就建議優化的綜合職業及技能訓練服務提出了寶貴意見,並獲勞工及福利局額外撥款予有關項目,以裝備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展亮) 學生與其能力相符的技能,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保持工作動力,並在公開市場上繼續獲得聘用。林醫生把握每一個機會推廣傷健共融,鼓勵聘用殘障人士,尤其是展亮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