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THEi师生推动善用园林废物
伙拍屋苑实践「就地堆肥」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1

    THEi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学生许信扬(左)及THEi环境及设计学院环境学系助理教授罗敏仪博士(Caroline)(右),定期到三个合作的屋苑检视园林废物回收及堆肥进度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2

    Caroline(左)与许信扬(右)指住宅回收园林废物用作「就地堆肥」的所占空间不多,只需用上数个堆肥箱及碎枝机等器材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3

    Caroline表示,用园林废物造成的堆肥可增加泥土储水力,而且更有效保存土壤中的养份,减少植物病害,让屋苑的植物和花卉长得更茂盛健康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4

    蟠龙半岛物业及设施经理叶先生不时要为园林废物物料添加清水,确保堆肥物料可完成自行分解的过程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5

    Caroline指THEi为屋苑提供碎枝机,方便屋苑人员将回收得来的树枝丶较大块的树叶切碎,有助加速物料分解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6

    许信扬应用於THEi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课程学到有关植物分类学丶植物营养,以及土壤与环境等知识,向屋苑代表讲解如何实践「就地施肥」,又示范如何翻动堆肥物料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7

    利用园林废物堆肥时,要确保啡类物料(如木质枝条物料和枯叶)与绿类物料(如草屑丶新鲜叶片和修剪植物)比例恰当,以维持正常碳氮比,让堆肥物料温度能提升至摄氏40至60度,以确保分解的速度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8

    利用园林废物堆肥时,要确保啡类物料(如木质枝条物料和枯叶)与绿类物料(如草屑丶新鲜叶片和修剪植物)比例恰当,以维持正常碳氮比,让堆肥物料温度能提升至摄氏40至60度,以确保分解的速度

  • THEi-teacher-and-students-promote-sustainable-use-of-yard-waste-and-partner-with-housing-estates-for-on-site-composting-09

    本港的屋苑日常绿化工程和园林护理会产生不少树叶丶树枝丶树干丶杂草等园林废物

圣诞节及农历新年将至,节日后大量弃置的圣诞树、年花等将成为园林废物,加重堆填区的负担。园林废物是否出路无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早前获政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协助私人屋苑回收住宅园林废物,并进行「就地堆肥」,让园林废物「重生」。

据环保署资料显示,本港每日产生约160至180公吨园林废物,包括树叶、树枝、树干、杂草和节日植物等,除日常绿化工程和园林护理外,台风、雨季和节日亦会增加园林废物,大部份会被送往堆填区处理,占堆填区都市固体废物总量约1.5%。

实习启发推动园林废物回收
THEi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毕业生欧国良分享:「在园艺公司实习时,要协助修剪树木和验树,间接制造园林废物。种一棵树至少十年八载,有些甚至要百年,斩树、剪树却不消数分钟,就此送往堆填区著实十分可惜。事实上,斩下来的树枝可偱环再用,减少浪费。」

国良两年前的毕业论文正正探讨市民对园林废物回收及循环再造的态度。他以问卷调查方式访问超过200位市民,有超过五成受访者不拒绝在其社区内设立园林废物回收及循环处理设施;近八成受访者关注园林废物的处理设施是否符合环保原则;超过五成关注是否合乎成本效益。

THEi与屋苑合作实践「就地堆肥」
事实上,社会近年亦开始关注园林废物的处理。政府早前推出《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而为推动源头减废,政府亦主动资助社区环保项目。THEi环境及设计学院去年底获政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推行「环保基金园林废物新角度—私人屋苑先导计划」,计划透过讲座、工作坊及技术支援,教育屋苑物业管理、绿化管理人员和市民大众实行回收、循环再用园林废物。

THEi自今年3月,便为大角咀海桃湾、屯门蟠龙半岛及宝琳叠翠轩提供器材和举办工作坊,教导屋苑管理人员回收园林废物用作「就地堆肥」及升级再造。负责带领学生参与计划的THEi环境及设计学院环境学系助理教授罗敏仪博士(Caroline)指,「就地堆肥」步骤简单,只需将回收得来的树枝、较大块的树叶和修剪植物等放入碎枝机切碎,再放入堆肥箱混合适量的泥土和水,控制湿度、温度和碳氮比,静待数月至有机园林物料自行分解成肥料,即可用于屋苑的绿化空间。

Caroline解释:「园林废物是可降解物质,若大量弃置堆填区,会产生包括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加剧温室效应,面对香港堆填区地方紧张,我们不妨多行一步,将园林废物化成肥料?」她指回收园林废物制成的肥料,可增加泥土储水力,能有效保存土壤中的养份,促进有益微生物生长,减少植物病害。她续指:「回收园林废物进行『就地堆肥』实现『取于屋苑、用于屋苑』,更可省却弃置园林废物的运输成本,同时提升市民大众的环保意识。」

堆肥步骤合乎成本效益
THEi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荣誉)理学士学生何迈及许信扬有份参与今次计划。他们会定期到屋苑检视堆肥进度,过程中活用植物分类学、植物营养,以及土壤与环境等知识。

信扬指:「利用园林废物堆肥对大众是新鲜事,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是确保微生物生存、促进堆肥物料分解的秘诀。我们会向屋苑管理人员解释及示范如何保持物料湿度于50至60%之间,定期翻动堆肥物料保持含氧量亦很重要。」

何迈分享:「曾经有屋苑代表发现堆肥箱内长出红色菇菌,十分惊讶,后来我们解释这只是分解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正常真菌,让他们舒一口气。」

自小对植物栽种有兴趣的信扬是全港首批成功申请发展局城市林务发展基金学习资助计划奖学金的学生。信扬分享﹕「奖学金加上课程获『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SSSDP)资助,大大减轻学费负担,助我逐步实现成为园艺、园境或树木专才的梦想。」

参与计划的蟠龙半岛物业及设施经理叶先生满意「就地堆肥」的成效:「『就地堆肥』只需极少额外水、电、人手等开支,设施占地不多,亦不会造成卫生问题。住户非常支持此计划,甚至主动提供家居的园林废物用作堆肥。」另一参与屋苑海桃湾现已成功制成三箱堆肥,重用于屋苑园圃种植,稍后会分派住户作自家种植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