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THEi测量学生掌握Scan-to-BIM专业技术
「疫」市下突围而出 未毕业已获聘书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1

    THEi测量学(荣誉)理学士四年级学生陆瑜欣(Sophie)将BIM技术学以致用,未毕业已获一间国际测量顾问公司聘用,朝着成为专业工料测量师的目标进发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2

    THEi环境及设计学院副院长丶环境学系教授何志荣(左)带领Sophie(右)到旧楼项目实习及应用数码测量器材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3

    Sophie操作不同型号的Scan-to-BIM数码测量器材,为旧楼重新扫描图则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4

    Sophie操作不同型号的Scan-to-BIM数码测量器材,为旧楼重新扫描图则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5

    Sophie操作不同型号的Scan-to-BIM数码测量器材,为旧楼重新扫描图则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6

    疫情下,Sophie认为运甪创新科技进行测量工作能够减少人群聚集,助业界应对新常态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7

    疫情下,Sophie认为运甪创新科技进行测量工作能够减少人群聚集,助业界应对新常态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改变各行各业的运作模式,加速数码化转型。当中测量业界亦积极求变,应用先进的Scan-to-BIM技术和装备,为旧楼绘画图则,抗疫期间有效减低工作人员聚集,带动行业应对新常态。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测量学(荣誉)理学士学生陆瑜欣(Sophie)将BIM技术学以致用,「疫」市下突围而出,未毕业已获一家国际工料测量顾问公司聘用,朝著工料测量师的目标进发。

测量界近年致力数码化,积极引进各种先进数码科技,例如利用航拍机协助土地测量及绘制地图及检测楼宇状况,引进建筑信息模拟系统(BIM)进行项目管理、建造工程、绘图等,有助提高行业整体工作效率。

善用科技减施工人流
Sophie撰写的毕业论文正正探讨如何运用创新科技「Scan-to-BIM」技术,为一幢位于九龙土瓜湾的旧楼进行测量工作。Sophie说:「现时本港有不少楼龄高达50至60年之旧楼,由于年代已久,不少楼宇的图则早已流失或残缺不全,若利用Scan-to-BIM技术,只需动用3名工作人员,约一个工作天的时间,即可以完成扫描一座6层高楼宇的影像。」

Sophie补充,测量人员只需要运用电脑软件,把扫描影像制作成3D图像,不但能节省人手及提高工作效率,亦能提升测量数据的准确度,协助工料测量师进行精确的估算,大大减少工料预算、建筑工程误差的机会。

疫情下,不少企业绞尽脑汁,减少工作场所人群聚集,以减低疫情传播的风险。Sophie认为,Scan-to-BIM轻巧易用,加上具成本效益,故此愈来愈多测量项目采用此种崭新技术,亦可有效减少现场工作人员的数目。

以技能于「疫」市下获聘
THEi环境及设计学院副院长、环境学系教授何志荣指出,Scan-to-BIM是近年测量业界引进的先进技术,主要透过3D雷射扫描器收集现有建筑物的外型、结构、地点等资讯,以便在施工项目的改建与扩建工程初期协助构建模型;亦可制作工程后期的竣工图,甚或是设施管理等方面,提供实用图则和资讯。

何教授指,由于Scan-to-BIM技术较为专门,并涉及精密的仪器及技术,现时在香港的测量业界仍算在起步阶段﹕「现时业界懂得操作及运用Scan-to-BIM这类新型测量技术的人士不多,然而于建筑项目运用创新科技是业界趋势,故此业界求才若渴。」

就读THEi期间,Sophie有机会学习数码测量原理及操作业界使用的设施,大大提升就业竞争力。将于明年毕业的Sophie,凭着在THEi的优秀表现,未毕业已获一家国际工料测量顾问公司聘请为实习生,毕业后将成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

回想起学习经历,曾修读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的Sophie,因著对测量方面的兴趣,毅然转换「跑道」,报读THEi测量学(荣誉)理学士课程。Sophie分享:「THEi测量学课程紧贴测量界的实际运作需要,亦为我带来宝贵的实习机会,助我毕业后投身测量专业。」

何志荣教授指,本港现时约有7,000名专业测量师,业界在疫情下对人才仍然需求殷切,年轻人不乏机会,以Sophie为例,未毕业亦已获聘书。

Sophie踌躇满志,深信测量界于新常态下,更重视员工的数码科技能力。她期望毕业后继续累积工作经验,再考取专业工料测量师资格,为社会的房屋发展及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