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THEi高科院学生参与中药应用科研项目
助开发智能配药系统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1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获委托开发智能中药配发和物流系统,并邀请院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团队参与。图为THEi高科院科技学院食品与健康科学学系讲师周若龙博士(左)及课程毕业生刘淯瑜(右)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2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获委托开发智能中药配发和物流系统,并邀请院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团队参与。图为THEi高科院科技学院食品与健康科学学系讲师周若龙博士(右)及课程毕业生刘淯瑜(左)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3

    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毕业生刘淯瑜(Ada)现正担任项目的研究助理,参与开发智能辨认中药材程式,负责就中药材分辨等范畴提供专业知识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4

    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毕业生刘淯瑜(Ada)现正担任项目的研究助理,参与开发智能辨认中药材程式,负责就中药材分辨等范畴提供专业知识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5

    Ada说,一些中药外貌相似,难以分辨,若果误用中药材,效用也会完全不同,因此必需确保系统辨认的成功率和准确度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6

    THEi高科院科技学院食品与健康科学学系讲师周若龙博士指,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学生透过工作实习,加深对中药特性、应用等专业知识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7

    应用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新科技可助有效鉴定和溯源中药材,例如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与医药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的「手提近红外光谱(Near Infrared,NIR)快速鉴定中药系统」,便应对了中药药剂行业的现代化需求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8

    应用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新科技可助有效鉴定和溯源中药材,例如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与医药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的「手提近红外光谱(Near Infrared,NIR)快速鉴定中药系统」,便应对了中药药剂行业的现代化需求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在疾病防治及养生具有独特优势,国际社会亦逐渐肯定中医药的效能。香港政府近年着力推动中医药业发展,包括兴建中药检测中心、中药创新研发中心,并预计在2025年启用全港首间中医医院。配合中药业发展,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提供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透过职学双轨的综合学习模式,为中药业培育Work Ready的专才。课程首届毕业生刘淯瑜(Ada)在学时便参与业界协作项目,协助开发未来中医医院有关中药配剂和药物分发物流智能系统的项目,冀协助提升中医医院配药和物流运作的效率。

THEi高科院科技学院食品与健康科学学系讲师周若龙博士(Wesley)分享,项目是由食物及衞生局委托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进行,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团队获邀为项目提供专业意见,当中包括流通中药材的资讯和特点、中药鉴别特征、新型中药快速检测的运用与开发等。

Ada在就读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课程时,通过面试成功取得到LSCM研发中心实习的机会。由于她曾任职中药房,也参与过周博士有关手提近红外光谱(NIR)快速鉴定中药系统的研究,结合两者的经验下,她负责就中药的特性、形态及药房操作等提供专业顾问服务。由于Ada实习期间表现出色,毕业后获全职聘用,现正于中心担任研究助理,参与开发智能辨认中药材程式。程式的开发过程有赖不同范畴的专才通力合作,例如程式编写人员专责撰写程式,而Ada则负责为分辨中药材特性和药房操作等核心范畴提供专业知识,以完善程式运作。

应用中药专业知识 助训练系统分辨药材

在项目中,Ada需要在中药清单中选取较常见及常用的药材,例如赤小豆、杞子、甘草等,并根据程式要求为药材拍照以组成系统档案资料库,为训练系统学习分辨各种药材提供充足资讯。她亦需帮忙判定系统辨识的成功度,助编程人员改进程式,提高准确度。

Ada说:「就读THEi高科院期间,课程让我掌握中药的鉴定知识和老师的用药经验,了解到同一味药材可因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而造成分别,亦有不同药材外观相若;加上我曾获安排到药厂实习,凭知识与经验了解到,不同药材在外观及切割方法上较难以目测分辨。如果误用药材,不但影响疗效,严重者更可有中毒风险,因此研究人员必须多加注意,并对系统作聚焦训练,以提升其辨认药材的成功率和准确度。」

在研发中心工作期间,她不但有机会见识不同科研项目,还可以跟随同事参与业界举办的创科活动,认识各行各业的最新科技应用趋势,例如虚拟实境技术于行业的应用。她忆述:「以往的VR眼镜体积较大而且沉重,但在活动中发现新设计的VR眼镜体积轻盈,与平日的眼镜无异,但却可用作建筑和航空业等训练,功能多多,令我大开眼界。」

虽然智能配药和物流系统项目的开发现时仍处于初步阶段,但Ada认为,是次项目有助强化中药与科技的结合,她说:「结合科技应用可为传统中药业带来突破,对中药业长远发展具启发性和意义。我很高兴能参与项目,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助中医药的发展。」

爱喝食疗汤水 自小与中药结缘

原来Ada的妈妈喜欢以中药材入馔,Ada自小便可品尝到美味健康的家常菜肴,亦培养她对中药材及其食疗的兴趣,希望学习更多相关专业知识。考毕中学文凭试后,她便报读了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药剂学高级文凭,加深了解有关中、西药物的知识,包括药品制造、品质检测及营运管理等。为进一步深造中药知识,她选择升读THEi高科院中药药剂学(荣誉)理学士课程。

在学时THEi高科院提供专题学习的机会,Ada曾为孕妇产后调理设计汤包食品,从中了解妇女生育后的食疗需要。她和组员针对产后因情绪和体虚所致的身体情况,构思加入当归、麦冬、通草、瓜蒌、青皮、王不留行等材料的食疗汤包,更考虑到相关药材容易于巿面选购,让一般普罗巿民也可便捷食用。

Ada认为专题为本的学习方式有助启发思考,并可训练解难能力;加上丰富的实习及参与应用研究的机会,让她累积实战经验,为日后的事业发展奠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