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毕业生设计虚拟实境(VR)运动系统
助长者及病患在游戏中抗「疫」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1)

    IVE资部科技学科高级文凭毕业生曾俊雄(Terence)创办创科企业,开发一套虚拟实境(VR)运动系统,协助长者院舍及护理中心提升
    现有的健身器材。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2)

    本港人口老化持续,Terence(左)希望透过VR运动训练系统,帮助长者或长期病患人人士提升身心健康,将健身运动与游戏二合为一。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3)

    系统操作简易,可在传统的健身器材,如单车机、别艇机、跑步机等加装感应器,再接驳电脑,用家即可投入虚拟世界穿梭飞驰。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4)

    院舍或护理中心只需将一个体积轻巧的感应器(如图)安装在现有的运动器材上,再接驳至电脑,便能将传统健身器材提升为VR游戏。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5)

    Terence(左)的公司亦有研发沉浸式CAVE技术,特别为推广STEM教育而设。公司现时替不少教育机构提供VR CAVE系统。

留家抗疫多时,不少人选择在家运动,但对长者及病患来说,要在抗疫期间保持运动并非易事。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资讯科技学科毕业生开发一套虚拟实境(VR)运动系统,协助长者院舍及护理中心提升现有的健身器材,变身为3D电竞游戏,让用家在游戏中抗「疫」。

IVE资讯科技学科高级文凭毕业生曾俊雄(Terence)现为一创科企业行政总裁,其公司专门替复康、社会服务及教育机构等开发VR、扩增实境(AR)及混合实境(MR)等技术相关的设备系统。Terence见本港人口老化持续,希望以于科技方面的专长及技能,帮助长者或长期病患人士提升身心健康,遂由2018年起开发一款名为「SilverMOVE」的VR运动系统,结合VR、物联网、体感游戏等技术,将健身运动与游戏二合为一。

系统操作简易,院舍或护理中心只需将一个体积轻巧的感应器安装在现有的运动器材上,让单车机、划艇机、跑步机等器材接驳至电脑,便能将传统健身器材提升为VR游戏。透过物联网技术,系统能实时感应用家踏单车或划艇的速度,继而连接至电视萤幕游戏画面,用家即可投入虚拟的游戏世界,穿梭飞驰。游戏库内载有不同3D画面的游戏赛道,包括世界各地的景观,让用家足不出户,也可畅游世界。

运动过程数据化

Terence分享推广VR运动系统的理念:「我们想将运动过程VR游戏化,透过实时及3D虚拟画面及物联网技术,让长者或病患进行健身及复康运动时更添乐趣。疫情期间,更多教育、社福机构、复康中心等接触我们,尝试了解系统的功能及应用,尤其VR、MR的技术特别受欢迎。」Terence希望透过科技和大家一起抗「疫」。

Terence坦言,市面上不乏VR游戏,但其公司开发的系统实用性强,方便院舍善用现有的传统健身器材,系统亦同时配有数据资料库,纪录用家的表现,将运动过程数据化,方便物理治疗师或职业治疗师等参考及检讨训练成果,调节复康过程。

现时三十出头的Terence一直醉心VR技术,当年中学毕业后,报读实务性强的IVE资讯科技学科与多媒体相关的高级文凭课程。期间,Terence在院校安排下加入设计公司实习,负责3D绘图,累积经验和人脉。2005年,Terence于IVE毕业后,乘著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先后创立了几家不同类型的创科企业,业务范畴广泛,包括3D绘图、动画、VR,以及MR系统等。

推广STEM教育

早期,Terence曾创立一家3D绘图及动画制作公司,由于当时3D绘图为新兴技术,其公司业务包括为楼盘制作3D动画,后来扩展业务至VR技术,专门研发沉浸式CAVE技术,特别为推广STEM教育而设。

Terence创立的公司现时替不少教育机构提供VR CAVE系统,即在校园内设置VR空间,再设感光仪器及投影器,将VR画面投影在空间墙上,用家戴上3D 眼镜及使用手掣便可操控 VR 画面,感受互动效果。学生可同一时间游走于虚拟空间,更可以团队形式,配合真实工具模拟不同工作和进行任务,系统适用于学校、机构等团体作教学、训练用途。

Terence看好科技行业的前景,其公司约三分一员工为IVE毕业生,未来亦会继续聘请不同的资讯科技人才。他寄语年轻人装备自己,学习多元技能:「作为新世代的IT人,除要编写程式、系统设计及分析外,还要懂得图像设计、多媒体等技能,时刻学习最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