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IVE汽车工程毕业生成「汽车医生」将兴趣变专业

  • IVE-graduate-becomes-vehicle-doctor-to-save-vehicles-and-lives-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汽车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杜建衡(阿衡)现职维修中心营运副经理,负责管理售後服务和维修工作。

  • IVE-graduate-becomes-vehicle-doctor-to-save-vehicles-and-lives-02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汽车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杜建衡(阿衡)现职维修中心营运副经理,负责管理售後服务和维修工作。

  • IVE-graduate-becomes-vehicle-doctor-to-save-vehicles-and-lives-03

    疫情下,阿衡带领团队研究防疫措施,包括安排职员为客人送抵维修中心的汽车即时喷晒消毒保护涂层,确保车厢卫生。

  • IVE-graduate-becomes-vehicle-doctor-to-save-vehicles-and-lives-04

    疫情下,阿衡带领团队研究防疫措施,包括安排职员为客人送抵维修中心的汽车即时喷晒消毒保护涂层,确保车厢卫生。

汽车与人一样,年纪愈大机器愈易坏,即使「正值壮年」,也有生病的时候。而专业的「汽车医生」是汽车「生病」时,车主的最佳依靠。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汽车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杜建衡(阿衡)由任职汽车维修学徒起步,先学习为汽车「望闻问切」,逐步累积经验后晋升为汽车维修顾问。阿衡现时已被擢升为维修中心营运副经理,负责管理工作,当中包括管理汽车维修中心。疫情下,阿衡更要带领团队研究防疫措施,提供优质汽车服务外,亦要保障顾客及前线员工健康。

一路走来,阿衡投身汽车行业除因为爱车,亦因对汽车维修有一份使命感﹕「运用专业知识把维修好的汽车交回客人手上,既能助人,亦让我很有满足感,促使我在行业发展下去。」

自小爱修车乐做「小助手」
阿衡自小钟情汽车全因父亲是位机械工程迷。他分享﹕「父亲向来喜欢研究机械,同时是一名保姆车司机。自小我已常常跟车陪他工作,又会帮忙洗车。他替保姆车进行小维修时,我就当个『小助手』协助换机油、拆螺丝等,久而久之对汽车产生浓厚兴趣。」

当年完成公开试后,阿衡顺理成章按兴趣报读IVE汽车工程相关文凭课程,从汽车工程知识入手,例如维修引擎及汽车底盘、认识汽车电子系统、汽车科技等。修读课程期间,阿衡更获安排到巴士公司实习,见识整个引擎装拆过程及结构。他说﹕「亲身见证一个完整引擎被拆散成无数零件,经维修后再重新装嵌至运作畅顺,过程十分难忘。而汽车维修工作就如『汽车医生』般,使用不同的仪器和工具为汽车仔细检查,找出问题所在,再对症下药。」实习经历让阿衡明白到汽车工程知识对担任「汽车医生」的重要性。

拾级而上
毕业后,阿衡由IVE老师推荐到车行担任汽车学徒,有机会打好基础和体验每个工序。他说﹕「做学徒和做实习生不同,师傅对你有更高的要求,不会当你是一张白纸。然而亦正因如此,多了『落手落脚』的机会,学习得更快。」做学徒的3年间,阿衡有机会在不同部门工作,包括机修、车身维修、喷油、零件部和新车交收等,全面掌握不同范畴的汽车工程知识及技能。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于俗称「大修」的维修部门工作。该部门专责维修因严重交通意外而损坏的汽车。「真的好像做大手术一样,先将整架汽车拆散,一旦发现主要组件受损,便得将汽车主要支架重新矫形,拉好后再烧焊加固,并更换零件。每个步骤必须做得十分仔细,不能有误。」

阿衡表示,学徒生活十分充实,每日都有机会学习新知识,例如喷油、汽车保养、引擎维修等﹕「有机会跟不同师傅工作,从中学习他们修车的手法。」阿衡做学徒期间,更兼读IVE汽车工程高级文凭,以钻研更多汽车工程学问,装备自己成为专才。

充当沟通桥梁
学满师后,阿衡获公司赏识,聘任为汽车维修顾问,负责处理有关汽车维修的查询和给予维修建议。阿衡说﹕「为客人解答汽车功能及操作上的疑难,正好发挥我在汽车工程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他举例汽车警告灯长期亮着使客人不明所以,其实这代表汽车的排气、引擎点燃或电子系统出了问题。

阿衡及后有机会于客户关系部门工作,专责处理客户意见及投诉,短短两年再由高级主任晋升至副经理,期间他更以兼读方式完成本地大学的机械工程学士学位课程。

前年阿衡获公司调职到位于红磡的品牌中心出任营运副经理,管理九龙区维修中心的售后服务和维修工作,为公司出谋献策。正值疫情,他更要带领团队研究防疫措施,保障客人及前线员工的健康,包括利用电子化设备,缩短整个维修及交车流程时间。阿衡亦安排职员为客人送抵维修中心的汽车即时喷晒消毒保护涂层,确保车厢卫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又能保障客人健康。阿衡希望继续以自己于汽车工程的知识及管理经验,照顾每位爱车之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