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行政长官会见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香港代表队
嘉许技能生力军

最后更新 2023年01月12日
  • HKSAR-Chief-Executive-meets-Team-Hong-Kong-from-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and-commends-city-s-skilled-talent-12-Jan-2023-01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香港代表队会面和合照。香港代表队取得历年最好的成绩凯旋回港,共获得1金12优异奖章,参赛选手与行政长官李家超(前排中)合照

  • HKSAR-Chief-Executive-meets-Team-Hong-Kong-from-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and-commends-city-s-skilled-talent-12-Jan-2023-02

    行政长官李家超和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香港代表队会面和合照。香港代表队取得历年最好的成绩凯旋回港,共获得1金12优异奖章,专家与行政长官李家超(前排中)合照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于去年11月圆满结束,香港代表队以历年最好的成绩凯旋回港,取得1金12优异奖章的佳绩。行政长官李家超于本周二(1月10日)在礼宾府与一众年轻技能选手会面,嘉许他们在国际舞台上为港争光。

行政长官李家超与香港代表队会面和交流时指,香港代表队成绩彪炳,令人鼓舞,并向世界展示香港青年的才华及决心,为香港职业专才教育写下重要里程碑,行政长官对他们的不懈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特区政府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推动香港职专教育的发展,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优质、多元化及多阶进出的学习路径,亦为香港不同行业培育具质素的人才。他续说:「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职专教育的专业形象,使职专教育成为具吸引力的进阶路径,期待业界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为同学提供更优质的职专教育体验,与政府携手培育需求殷切的本地人才。」

今届「世界技能大赛」已是第46届,去年大会举办特别赛,香港派出30名选手,偕各项目专家于去年9月至11月期间分批出发前往十个国家,参与26个技能比赛项目。香港选手在今届赛事中成绩彪炳,其中在「橱窗设计」项目勇夺金牌,是本港自1997年首度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第三面金牌。至于「机电一体化」、「空调制冷」、「3D游戏技艺」、「云端运算」、「流动应用程式开发」、「信息网络布线」、「焊接」、「机械人」、「数码化建设」、「美发」、「时装科技」及「餐饮服务」12个项目的选手则获得优异奖章,获得的奖牌数目是历年之冠,反映香港选手的技术水平备受国际认同。

在礼宾府上,香港选手及专家代表向行政长官、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职业训练局(VTC)副主席庄坚烈、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制衣业训练局主席郑文德等一众嘉宾分享比赛的难忘经历。「橱窗设计」项目金牌选手、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活动、展览及表演场景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梁家瑜分享赢得金牌的感受,由备战到临场发挥,克服所有考验才能站上颁奖台最高位置。

而「机电一体化」项目专家、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系讲师梁炜杰,早于2015年已曾代表香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同一项目并夺得优异奖章。他今年以项目专家身分为师弟提供技术培训,传承经验及技能,再为此项目夺优异奖章,他指过往参赛经验让他更能帮助选手掌握比赛要求,以及调整心理应战。他亦希望透过这国际性比赛,让更多年轻人认识技能。

香港代表队今年成就多个「零的突破」,当中包括三个香港主办单位,即是分别由VTC、建造业议会和制衣业训练局提供技术培训的项目选手均有奖牌进帐。由建造业议会派出的选手林文进在「焊接」项目获得优异奖章,他表示能够代表香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非常自豪,希望未来能将过去两年多学习的焊接技术带入行业,让更多人认识焊接这门工艺。而在「时装科技」项目同样勇夺优异奖章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时装设计(荣誉)文学士学生林美心(LIMBU Nisham)亦经由制衣业训练局专家培训备战,她分享这次参赛能让她实现儿时梦想,将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专业,而且透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技术人才比并,加强了个人时间管理及解难能力。

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技能比赛,旨在推广专业技能,提升技术水平,以及加强各地对职业专才教育及技术培训的认识和关注。香港自1997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次特别赛吸引全球接近60个国家及地区、逾1000名年轻技能选手参与,2022年亦为香港代表队参赛25周年,连同今届赛事已累积3金、1银、5铜、71个优异奖章的佳绩。「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4年在法国里昂举行。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具价值的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

 

附表一:「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
香港代表队成绩

 比赛项目  选手 
 金牌 
 橱窗设计  梁家瑜
 优异奖章
 机电一体化  廖俊鹏、雷成发
 空调制冷  池镇聪
 3D游戏技艺   陈廷鋆 
 云端运算  伍善正
 流动应用程式开发         李泽基
 信息网络布线  吴浩昌 
 焊接   林文进
 机械人  吕嘉杰、郑鹤明   
 数码化建设   苏建华
 美发   李家豪
 时装科技   林美心
 餐饮服务   李伟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