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合作 荣誉院士 林国基医生, BBS, JP

荣誉院士

林国基医生, BBS, JP

香港骨科中心董事

*摘自2022年度颁授典礼
Detail Page_Dr James J. LAM
林国基医生, BBS, JP获颁授VTC荣誉院士荣衔

林国基医生为香港的执业骨科专科医生。他于 1990 年代中期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设立肩部外科及骨科运动医学服务。同时,他亦为香港体育学院担任运动医学名誉顾问医生。他曾在历届国际运动会中 (包括残疾人奥运会) 担任香港队医,这些经验为他日后在社区服务上奠定了基础。他分别于 2011 年 7 月获委任为太平绅士及 2017 年 7 月获颁发铜紫荆星章 (BBS)。
 

在医务工作以外,林医生积极推广体育运动,鼓励社会上更多喜爱运动的残疾人士可以多作新尝试,投入精彩的运动世界。自 1992 年起林医生已成为国际残奥运动员功能级别鉴定专家。他于 2004 至 2013 年间出任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副主席,其后于 2013 年至 2021 年间出任主席一职。他亦于 2009 年至 2015 年在香港体育学院及 2015 年至 2021 年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委员会担任董事局委员。
 

林医生曾于 2006 年至 2012 年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康复咨询委员会成员,并于 2012 年至 2018 年担任该委员会的副主席,使他与 VTC 的关系更为密切。在担任该委员会副主席期间,他在改善智障人士老龄化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对 VTC 相关的范畴作出重要贡献。
 

林医生于 2013 年获委任为 VTC 残疾人士职业训练委员会副主席,并自 2019 年起担任主席一职。就政府当局落实搬迁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观塘) 并拟于日后在原区重置校舍,林医生一直与VTC、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各持份者紧密沟通,并提供所需协助。此外,他就建议优化的综合职业及技能训练服务提出了宝贵意见,并获劳工及福利局额外拨款予有关项目,以装备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展亮) 学生与其能力相符的技能,协助他们适应工作环境,保持工作动力,并在公开市场上继续获得聘用。林医生把握每一个机会推广伤健共融,鼓励聘用残障人士,尤其是展亮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