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VTC推「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
培训行业大师

最后更新 2023年09月14日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1

    「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开学典礼早前举行,一众嘉宾与「准大师级」学员于典礼上合照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2

    主礼嘉宾、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在典礼上致辞,他指职业专才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VTC一直提供具质素并配合社会整体及不同行业需要的职专教育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3

    VTC主席戴泽棠致辞时表示,「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作为全港第二个大师级课程,奠定职专教育以及技术人员专业发展上的重要里程碑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4

    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在典礼上致辞,他指现时香港共有八万多名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当中持有「C牌」的只占5%,「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课程」正好提供一个新渠道给未来的大师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5

    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潘乐祺致辞时表示,业界热烈欢迎VTC是次开办新课程,会方将继续鼓励机电业同事报读这个新课程

  • VTC-launches-Professional-Diploma-Meister-in-Power-Electrical-Engineering-programme-to-nurture-industry-masters-14-Sep-2023-06

    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永豪致辞时表示,行内不少资深的「老师傅」受学历所限,欲自我增值却苦无合适课程,是次大师级课程推出正切合他们的需要

为完善电力工程行业专业进阶路径,职业训练局(VTC)开办全港第二个以技术为本的大师级专业文凭课程「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课程获资历架构第五级认可,即等同学士学位的资历级别,为资深从业员提供清晰的学历进修阶梯,有助提升电力工程业界的专业形象,协助业界吸纳新血。

「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由VTC辖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开办,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积极协作,并得到教育局、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及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等业界伙伴的大力支持。

课程申请人必须持有资历架构第四级的相关高级文凭或专业文凭,或被学院委员会视为同等学历,及获得B级电业工程人员资格,并具备最少八年取得B级电业工程人员资格后的工作经验;或年满35岁及累积至少15年电力工作经验,其中不少于五年的B级电业工程工作经验。在两年兼读制课程中,学员将学习和应用电力工程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掌握管理和人才培训的技巧,包括项目及质安健环管理、资产管理、培训和辅导等。

另外,毕业生如果在课程中指定的三个单元,包括「低压电力装置(一)」、「低压电力装置(二)」及「电力系统及电机」的考试取得认可分数,即等同C级电业工程人员注册考试中取得合格成绩。(注:C级电业工程人员,即从事低压电力工程的最高级别人员)

课程早前举行开学典礼,主礼嘉宾、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致辞时表示,职业专才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VTC一直提供具质素并配合社会整体及不同行业需要的职专教育。「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不仅涵盖了行业需要及认可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更加入了管理元素和最新的科技发展,有望为电力工程界资深从业员提供系统性的专业培训;并完善从业员的进修阶梯,助他们取得认可的资历,以担当电力工程相关范畴的管理级岗位。

VTC主席戴泽棠致欢迎辞时表示,课程筹备两年多,感谢业界伙伴在过程中提供宝贵意见及支持。他指出,「电力工程大师级专业文凭」作为全港第二个大师级课程,奠定职专教育以及技术人员专业发展上的重要里程碑。课程不但为雇主提供多一个途径有系统地栽培员工,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又期望完善的职业进阶路径,能够让有志入行的人士看到清晰的专业发展方向,协助行业吸纳新血。同时藉著「电力大师」的名衔,提升业界及从业员的专业形象。

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致辞时表示,现时香港共有八万多名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当中持有「C牌」的只占5%,是电业界的大师级人马。随著政府陆续推展各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包括「北部都会区计划」和「交椅洲人工岛项目」等,市场对大师级人马的需求必定越趋殷切。他期望学员在修毕课程后,继续传承经验与知识,带领电业界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电力工程服务。

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潘乐祺致辞时表示,不同级别的电业工程人员之中,C 牌从业员不但具备了专业的电力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能够胜任多项工作职责,因此倍受市场青睐。目前,企业在招聘C 牌电业工程人员时面临了不少困难,因此业界热烈欢迎VTC开办大师级课程,不但为从业员提供发展机会,更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人才来源。

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永豪致辞时表示,行内不少资深的「老师傅」受学历所限,欲自我增值却苦无合适课程,是次大师级课程推出正切合他们的需要,助他们将工作经验及资历转化为入学资格,升级成为「大师」,为香港提供机电专业人才,配合未来建造业黄金10年的发展。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3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传媒查询:2836 1094 / 2836 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