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4

VTC与港协暨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学习及职业生涯支援 开创第二人生

最后更新 2024年01月16日
  • VTC-and-SF-OC-sign-MoU-to-provide-athletes-with-comprehensive-educational-and-career-support-for-a-successful-transition-to-post-retirement-careers-16-Jan-2024-1

    职业训练局(VTC)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1月15日签订合作备忘录,支援运动员在退役后开展第二人生。左起:VTC副执行干事王建国博士、VTC执行干事唐智强、VTC主席戴泽棠、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港协暨奥委会义务秘书长杨祖赐、港协暨奥委会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部委员会主席胡晓明

  • VTC-and-SF-OC-sign-MoU-to-provide-athletes-with-comprehensive-educational-and-career-support-for-a-successful-transition-to-post-retirement-careers-16-Jan-2024-2

    VTC主席戴泽棠与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签署合作备忘录

  • VTC-and-SF-OC-sign-MoU-to-provide-athletes-with-comprehensive-educational-and-career-support-for-a-successful-transition-to-post-retirement-careers-16-Jan-2024-3

    VTC主席戴泽棠期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推动职专教育及培育人才方面的合作,以不同的形式在香港推广职专教育的发展

  • VTC-and-SF-OC-sign-MoU-to-provide-athletes-with-comprehensive-educational-and-career-support-for-a-successful-transition-to-post-retirement-careers-16-Jan-2024-4

    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期望未来能够与VTC建立更紧密连系,让运动员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挥体育精神,尽展所长,回馈社会

  • VTC-and-SF-OC-sign-MoU-to-provide-athletes-with-comprehensive-educational-and-career-support-for-a-successful-transition-to-post-retirement-careers-16-Jan-2024-5

    (左起)香港弹网代表队成员、IVE运动教练学高级文凭二年级生李冠纬、着名前攀石运动员、IVE运动管理及训练高级文凭毕业生郑丽莎,以及THEi高科院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一年级生何卓桥在典礼上分享运动与学业双轨发展的经历。

职业训练局(VTC)与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昨日(1月15日)签订合作备忘录,为运动员提供灵活入学及学习安排,全方位支援他们兼顾运动训练及学业,达至双轨发展,同时为运动员退役后开展第二人生作好准备。

是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深化双方合作,为准备退役及已退役运动员提供多元出路,包括引入弹性收生机制,运动员经港协暨奥委会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部(HKACED)推荐后,VTC在审视报名申请时会全面考虑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抱负、非学术成就及贡献等。VTC又会提供一系列支援,包括弹性延长修读年期、灵活安排课堂等,让运动员能兼顾运动训练、比赛及学习等多项需要。VTC设立多项奖学金鼓励表现优秀的运动员升学,例如鹏程慈善基金 - 杰出学生运动员奖学金等。VTC亦会透过师友计划,指导运动员在学业,以至职业生涯等规划发展,协助探索发展路向。

合作备忘录由VTC主席戴泽棠及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签署。VTC主席戴泽棠致辞时表示,VTC很高兴得到港协暨奥委会对职专教育的肯定和支持,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推动职专教育及培育人才方面的合作,并在香港推广职专教育的发展。他又指,是次合作可望向香港运动员提供更多职专教育的选择,为日后的专业发展及生涯规划,建立稳固基础。过去不少专业运动员修读VTC课程,印证VTC积极支援运动员发展第二事业,让他们专注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亦得到全面的升学及出路机会,为日后退役作好准备。

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表示,是次合作范围涵盖VTC辖下全部14所成员院校,提供的课程范畴广泛,包括学士学位、高级文凭、文凭,以及持续专业进修课程,迎合不同背景和兴趣的运动员需求,并可培育退役运动员成为各行各业人才。港协暨奥委会感谢VTC为运动员提供有利环境,实现自我增值及转型,期望未来双方建立更紧密连系,让运动员在各行各业继续发挥体育精神,尽展所长,回馈社会。透过是次合作,港协暨奥委会每学年可提名合资格运动员报读VTC各学科课程,HKACED同时向运动员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向符合条件的运动员提供奖学金、教育咨询及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等,鼓励运动员积极装备自己,提升职场竞争力。

VTC一直积极发挥职专教育理念,重视年轻人的学术以外的成就,辖下院校每年均取录在运动方面具备杰出才华的同学,他们入读运动相关的课程外,亦包括电脑及电子工程、社会工作、生物科技等。著名前攀石运动员「蜘蛛女」郑丽莎(Lisa)分享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就读运动管理及训练高级文凭的学习经历,指在课堂中涉猎到营养学、解剖学等知识,推动其专业发展;又发掘了其他兴趣,更推动她考取健身、拳击、健康舞、肚皮舞等教练资格,不但有助事业发展,而掌握的知识亦毕生受用。Lisa在典礼上分享:「以前我要训练、上课两边走;现在签订合作备忘录后,运动员能更专注于训练,遇到困难学校也可提供弹性安排,期望师弟妹在良好学习环境下,探索运动以外的潜能。」

香港弹网代表队成员、IVE运动教练学高级文凭二年级生李冠纬(阿纬)先后获VTC颁多个奖学金,包括连续两年获得「鹏程慈善基金-杰出学生运动员奖学金」。去年阿纬因出战杭州亚运会而缺席部分课堂,最后获IVE弹性课堂安排。对于VTC与港协暨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他感到非常高兴:「今年5月我将代表本港参与亚洲锦标赛,在IVE的支援下,我能够无后顾之忧地投入训练,并努力为港争光。」

VTC辖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与港协暨奥委会于2022年签订合作备忘录。THEi高科院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一年级生何卓桥自小醉心武术运动,曾在本地多项比赛取得优秀成绩。他计划今年内转为全职运动员,为腾出更多训练时间,经已向校方申请弹性课堂安排。他说:「全职运动员需要每日训练五小时,因此学校的支援非常重要。我希望更多运动员能够受惠于合作备忘录,更好地平衡学业与练习。」

是次合作备忘录涵盖VTC所有课程,范畴广泛、贯通不同学历;运动员可以按照个人兴趣及能力出发,选择合适的升学路向。运动员可报读与运动、康乐发展相关的课程,例如THEi高科院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IVE运动教练学高级文凭、运动学及智能科技高级文凭、体适能及运动营养学高级文凭、复康服务高级文凭;青年学院职专文凭(健体及运动)等相关课程。

如果运动员计划将自身经验与其他专业领域结合,例如从事运动员营养顾问相关工作,可报读THEi高科院营养及健康管理(荣誉)理学士、IVE应用营养学高级文凭、基础课程文凭 - 健康及生命科学、青年学院职专文凭(食品科技及营养)等课程,掌握营养学及餐单设计的知识,为运动员度身订造饮食计划。

对运动产业及项目管理有兴趣的,则可考虑THEi高科院公共关系及国际项目管理(荣誉)文学士、IVE活动及商业推广市场学高级文凭、康体文娱管理高级文凭等课程,从中学习组织、筹划及协调推广体坛赛事及活动的技巧、运动品牌的市场推广策略,以及运动业务管理等。运动员希望在体育界应用数据及智能科技,不妨入读IVE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高级文凭、基础课程文凭 - 资讯科技等课程,学习应用科技分析运动员的表现,辅以人工智能技术,更可制定选手专属的训练计划、预防受伤及提升表现。

关于职业训练局(VTC)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4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关于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部(HKACED)
「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部」(Hong Kong Athletes Career & Education Department, HKACED) 是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及受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资助,于2008年9月起正式运作。致力为现役、计划退役及已退役的运动员提供教育、生活技能、就业、咨询及奥梦成真计划等全方位支援,达至成功转型。HKACED成立至今已为超过60个体育总会,逾1100名运动员提供各式各样的支援。

网址:https://linktr.ee/hkaced

传媒查询:2836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