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4

[院校动态]VTC 与香港科技探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成集团首间合作的大专院校 携手培育本地电商专才

最后更新 2024年01月31日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1

    VTC与HKTV签署合作备忘录,由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前排右)及HKTV行政总裁(香港)周慧晶(前排左)代表签署,VTC执行干事唐智强(后排右)和HKTV执行董事黄雅丽(后排左)见证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2

    VTC执行干事唐智强致辞时指,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成立跨部门「电子商贸发展专责小组」,推行政策协助香港中小企拓展内地电子商贸业务,可预计将会有更多企业投入资源发展电商业务,而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亦会有所上升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3

    HKTV行政总裁(香港)周慧晶表示,HKTV致力培育电子商贸及科技人才,今次与VTC的合作,能为培育未来电子商贸精英奠下良好基础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4

    VTC商品贸易及电商训练委员会主席林世豪(右四)及其他委员,连同VTC零售业训练委员会委员,一起到场支持签署仪式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5

    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同场,「HKTVLive直播购物台」主播连佳丽(左)带领IVE公关及传播管理高级文凭学生刘柏昊(右)示范「直播带货」,邀请到HKDI产品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廖成锴(中)介绍其设计的餐具作品《原石》,产品于HKVTC Shop上发售

  • VTC-signs-MoU-with-HKTV-becomes-first-tertiary-institution-to-partner-with-HKTV-to-nurture-local-e-commerce-talents-31-Jan-2024-6

    签署仪式后,嘉宾参观IVE(观塘)的「K Concept Studio」和「EXP Theatre」教学设施,认识学生如何使用先进的创新媒体设备进行线上广播和直播,如迷你美容空间、制作导播系统和高清展示屏幕等

现今电子商贸市场商机无限,「直播带货」更是近年大热的销售模式。职业训练局(VTC)今日(1月31日)与香港科技探索有限公司(HKTV)签署合作备忘录。此为HKTV首次与本港的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商校携手培育专业电子商贸和零售生力军,助香港把握数码转型和电商的浪潮,为业界建立可持续人才供应。

直播电商销售近年火速发展,去年首三季,中国内地的直播电商销售额达1.98万亿元人民币,主播逾337万人。香港业界正积极投放资源和培训人才,以赶上市场发展趋势。直播电商销售项目结合营销管理、数码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技能,从业员需具备跨学科知识,方可把握发展机遇。

透过是次合作, VTC与HKTV将开展「直播带货」的人才培训。HKTV旗下的24小时网上购物商场HKTVmall的直播营销专家会为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商业学科高级文凭学生提供工作坊及客席讲座,而有关内容会融入必修单元「设计思考与企业家精神」中,介绍香港的网络营销生态和概述其直播系统「HKTVLive直播购物台」制作流程等。为提升VTC 及中学学生对电子商贸与直播带货的认识及实践能力,VTC商业学科去年举办首届「HKVTC Shop最强电商王Keep On Live大赛」。今年比赛将再度举行,并获HKTV全力支持筹划和推广赛事,提供课堂以外的难得机会让VTC 及中学学生学习及实践电商业务的营运和网络推广技巧。

凭借HKTVmall拥有丰富营运网购商场的成功经验和专业,HKTVmall会让VTC商业学科学生以「专题为本研习」形式参与「HKTVLive直播购物台」的活动制作,包括在该平台介绍VTC旗下的电子商贸平台HKVTC Shop,展示一系列由VTC学生及毕业生设计和制作的商品。另外,在VTC的「职场学习及评核」框架下,学生亦可获院校推荐到HKTVmall或其他商家实习,体验数码营销及业务营运等运作,了解电子商贸的生态环境以装备实务知识和技能,为投身行业打好基础。除此之外,HKTVmall亦为VTC商业学科教职员举办工作坊,助他们掌握香港「直播带货」最新发展。

今日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于IVE(观塘)举行,由VTC副执行干事沈朝晖及HKTV行政总裁(香港)周慧晶代表签署,VTC执行干事唐智强和HKTV集团财务总裁及公司秘书黄雅丽见证。在签署仪式进行前,「HKTVLive直播购物台」的主播连佳丽(Kelly)带领IVE公关及传播管理高级文凭学生,向在场嘉宾示范「直播带货」,介绍现于HKVTC Shop上发售,由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产品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廖成锴设计、荣获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2021红点设计概念大奖」最佳设计奖的餐具作品《原石》。

VTC执行干事唐智强致辞时指,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数码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不停地塑造新的营商和生活模式,亦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引擎。以电子商贸为例,随科技不断创新及急速发展,便衍生了集娱乐及购物于一身的互动销售模式—直播购物,这不但改变了香港的零售格局和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亦成为很多传统企业盈利增长的新动力。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成立跨部门「电子商贸发展专责小组」,推行政策协助香港中小企拓展内地电子商贸业务,可预计将会有更多企业投入资源发展电商业务,而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亦会有所上升。

HKTV行政总裁(香港)周慧晶表示:「集团致力培育电子商贸及科技人才,积极推动本港零售业的数码发展。我们很高兴与VTC展开合作,期望透过分享网上营销技巧及过往经验,以及让学生直接参与直播节目制作,令他们掌握电子商贸营运的要诀,激发其个人潜能,为培育未来电子商贸精英奠下良好基础。」

为了让同学更能面对科技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VTC将继续积极与企业合作,除了装备学生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与最新技能,助他们投身相关行业,为业界培育人才,同时亦推动「直播带货」文化及发展。

关于职业训练局(VTC)
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规模的职业专才教育机构。VTC的使命是为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具价值的进修选择,协助他们培养正确价值观和掌握知识技能,充分装备他们终身学习,加强就业能力,为业界提供支援,促进行业人力发展。VTC共有14间机构成员,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高科院)高峰进修学院(PEAK)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卓越培训发展中心(Pro-Act by VTC)汇纵专业发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网站:www.vtc.edu.hk

关于香港科技探索
香港科技探索有限公司是香港的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上市编号:1137)。

集团于一九九二年创办,在开放电讯市场、应用并普及先进技术方面拥有丰富及成功经验。集团正积极发展全港最大的 24 小时网上购物商场「HKTVmall」,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包括网购平台、市场推广及数码营销、大数据分析、智能物流配送及门市营销等,并将业务营运、贸易、零售、金融及日常生活各方面,融合于一个数码网上平台,建构独特的数码生态圈。

集团于二零二零年成立另一项新业务 — Shoalter Technology Limited,提供电子商贸方案,协助本地及全球的传统超级市场或零售商成功加入数码零售的科技供应商。详细资料请浏览 www.hktv.com.hk

传媒查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