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新闻公布 新闻公布 2023

[院校动态]联想与香港资讯科技学院携手培育资讯科技人才
双方共同推出全新课程
孕育IT专业人才 充实香港资讯科技领域人才供应

最后更新 2023年12月12日
  • Lenovo-and-Hong-Kong-Institute-of-Information-Technology-collaborate-to-cultivate-IT-talent-12-Dec-2023-1

    (由左至右)联想电讯盈科企业方案副行政总裁孙耀达博士,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总裁黄建恒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 职业训练局主席戴泽棠先生, 香港资讯科技学院院长许仁强博士

为配合特区政府加强培育资讯科技人才,联想除了扩大在港的研发团队及业务营运之外,最新发展是与职业训练局(VTC)机构成员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双方携手推出涵盖新兴技术及专业技能的全新课程,冀培育新一代资讯科技人才,让香港在提速发展创新科技及全力推动超算中心建设之际,可培育更多本地科技技术人才,充实人才库的供应。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担任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的主礼嘉宾。是次计划充分发挥联想在创科领域的专业经验及HKIIT的丰富教学资源,高效提升创科专业范畴的技能,冀发挥商校合作的力量,全力全速支持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发展。

是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为香港填补疫情后的人才缺口,加强培训本地年轻科技人才的同步发展,这在创科的前沿发展或协助传统中小企业加速推动数码化转型,均同样重要。根据香港总商会「人才短缺调查2023」结果显示,74%的雇主正面对人才短缺问题,其中61%的雇主表示情况已持续一至三年。而香港资讯科技行业的领导者也发表了相关的观点,根据联想全球首席信息官报告,五分之一(20%)的香港首席信息官认为他们的组织和团队缺乏足够的韧性。

针对资讯科技领域必备的数码技能,联想与HKIIT将共同设计一套涵盖新兴技术和现时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的全新课程。首阶段将邀请联想的专家为HKIIT的学生提供基础课程体验,随后将进一步深化课程,并通过HKIIT提供的「SkillsUP」在职培训服务,将课程推展至行业从业员,让从业员能够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合作计划旨在为学生和行业从业员提供更全面的资讯科技专业培训机会,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科技环境和市场需求,同时亦帮助他们于创新及科技行业获得就业机会,其中包括联想的工作机会,为香港和大湾区的创新科技发展培育人才作出贡献。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时表示:「通过今次合作,学院的学生可以获得实习和培训的机会,体验创科工作,做好职涯规划。同时,联想的员工会被安排到学院进修,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和知识。今次合作是双赢,值得鼓励。我期待学界和业界今后有更多类似的合作,一同助力香港壮大创科人才库。本港各界继续加强合作,将携手朝着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而努力。」

联想电讯盈科企业方案副行政总裁孙耀达博士表示:「随著生成式人工智能、Web 3.0、工业自动化及其他新兴技术的进步,各行业正在快速转型,我们必须迅速采取相应措施,以解决资讯科技人才短缺问题,否则情况只会持续加剧。透过推出各项措施,如是次与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的合作计划,让香港企业能够抓紧全球创科机遇,协助企业蓬勃发展。联想致力协助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以至国家孕育更多创科生力军。」

VTC主席戴泽棠感谢特区政府支持VTC成立HKIIT,聚焦为资讯科技界别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巩固香港资讯科技能力,满足行业的人力和发展需要。他表示这次与联想合作是HKIIT自十一月初成立以来,首次与业界伙伴签订合作备忘录。联想是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他认为这次合作将可为VTC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实习机会,帮助他们掌握行业所需的知识及新兴技能。HKIIT亦会通过名为「SkillsUP」的在职培训服务,协助联想的员工掌握最新的数码技能。

是次合作计划中,联想将发挥企业在提供端到端、从口袋到云端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组合方面的丰富经验,为HKIIT学生设计符合国际创新发展需求的职业培训课程,装备其实际的专业技能。 HKIIT亦将为联想的员工提供技能提升和在职再培训课程,协助他们持续的专业发展。

关于联想
联想是一家年收入620亿美元的全球化科技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17名,在世界各地共有77,000名员工,服务遍布全球180个市场数以百万计的客户。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联想在不断夯实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地位的基础上,向包括伺服器、存储、手机、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内的新增长领域拓展,推动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科技。这一变革与联想改变世界的创新一起,共同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成就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的智慧未来。联想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 992)(ADR: LNVGY)。欢迎访问联想官方网站 https://www.lenovo.com,并关注“联想”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官方账号,获取联想最新动态。 

关于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
香港资讯科技学院(HKIIT)为VTC机构成员,致力提供资讯科技相关的课程以培育资讯科技专才,并作为资讯科技培训/考试中心,学院将全面支持政府的创新科技政策和各行业的数码转型。
网址:https://hkiit.edu.hk

传媒查询:2836 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