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THEi測量學生掌握Scan-to-BIM專業技術
「疫」市下突圍而出 未畢業已獲聘書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1

    THEi測量學(榮譽)理學士四年級學生陸瑜欣(Sophie)將BIM技術學以致用,未畢業已獲一間國際測量顧問公司聘用,朝着成為專業工料測量師的目標進發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2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環境學系教授何志榮(左)帶領Sophie(右)到舊樓項目實習及應用數碼測量器材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3

    Sophie操作不同型號的Scan-to-BIM數碼測量器材,為舊樓重新掃描圖則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4

    Sophie操作不同型號的Scan-to-BIM數碼測量器材,為舊樓重新掃描圖則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5

    Sophie操作不同型號的Scan-to-BIM數碼測量器材,為舊樓重新掃描圖則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6

    疫情下,Sophie認為運甪創新科技進行測量工作能夠減少人群聚集,助業界應對新常態

  • THEi-surveying-student-offered-job-prior-to-graduation-on-her-strength-of-professional-Scan-to-BIM-technology-07

    Sophie表示,THEi測量學課程教授緊貼業界實際運作的知識,亦為她帶來寶貴的實習機會,助學生畢業後投身測量專業

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改變各行各業的運作模式,加速數碼化轉型。當中測量業界亦積極求變,應用先進的Scan-to-BIM技術和裝備,為舊樓繪畫圖則,抗疫期間有效減低工作人員聚集,帶動行業應對新常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測量學(榮譽)理學士學生陸瑜欣(Sophie)將BIM技術學以致用,「疫」市下突圍而出,未畢業已獲一家國際工料測量顧問公司聘用,朝著工料測量師的目標進發。

測量界近年致力數碼化,積極引進各種先進數碼科技,例如利用航拍機協助土地測量及繪製地圖及檢測樓宇狀況,引進建築信息模擬系統(BIM)進行項目管理、建造工程、繪圖等,有助提高行業整體工作效率。

善用科技減施工人流
Sophie撰寫的畢業論文正正探討如何運用創新科技「Scan-to-BIM」技術,為一幢位於九龍土瓜灣的舊樓進行測量工作。Sophie說:「現時本港有不少樓齡高達50至60年之舊樓,由於年代已久,不少樓宇的圖則早已流失或殘缺不全,若利用Scan-to-BIM技術,只需動用3名工作人員,約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即可以完成掃描一座6層高樓宇的影像。」

Sophie補充,測量人員只需要運用電腦軟件,把掃描影像製作成3D圖像,不但能節省人手及提高工作效率,亦能提升測量數據的準確度,協助工料測量師進行精確的估算,大大減少工料預算、建築工程誤差的機會。

疫情下,不少企業絞盡腦汁,減少工作場所人群聚集,以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Sophie認為,Scan-to-BIM輕巧易用,加上具成本效益,故此愈來愈多測量項目採用此種嶄新技術,亦可有效減少現場工作人員的數目。

以技能於「疫」市下獲聘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副院長、環境學系教授何志榮指出,Scan-to-BIM是近年測量業界引進的先進技術,主要透過3D雷射掃描器收集現有建築物的外型、結構、地點等資訊,以便在施工項目的改建與擴建工程初期協助構建模型;亦可製作工程後期的竣工圖,甚或是設施管理等方面,提供實用圖則和資訊。

何教授指,由於Scan-to-BIM技術較為專門,並涉及精密的儀器及技術,現時在香港的測量業界仍算在起步階段﹕「現時業界懂得操作及運用Scan-to-BIM這類新型測量技術的人士不多,然而於建築項目運用創新科技是業界趨勢,故此業界求才若渴。」

就讀THEi期間,Sophie有機會學習數碼測量原理及操作業界使用的設施,大大提升就業競爭力。將於明年畢業的Sophie,憑着在THEi的優秀表現,未畢業已獲一家國際工料測量顧問公司聘請為實習生,畢業後將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員工。

回想起學習經歷,曾修讀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的Sophie,因著對測量方面的興趣,毅然轉換「跑道」,報讀THEi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Sophie分享:「THEi測量學課程緊貼測量界的實際運作需要,亦為我帶來寶貴的實習機會,助我畢業後投身測量專業。」

何志榮教授指,本港現時約有7,000名專業測量師,業界在疫情下對人才仍然需求殷切,年輕人不乏機會,以Sophie為例,未畢業亦已獲聘書。

Sophie躊躇滿志,深信測量界於新常態下,更重視員工的數碼科技能力。她期望畢業後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再考取專業工料測量師資格,為社會的房屋發展及建設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