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THEi高科院學生參與中藥應用科研項目
助開發智能配藥系統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1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獲委託開發智能中藥配發和物流系統,並邀請院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團隊參與。圖為THEi高科院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周若龍博士(左)及課程畢業生劉淯瑜(右)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2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獲委託開發智能中藥配發和物流系統,並邀請院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團隊參與。圖為THEi高科院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周若龍博士(右)及課程畢業生劉淯瑜(左)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3

    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劉淯瑜(Ada)現正擔任項目的研究助理,參與開發智能辨認中藥材程式,負責就中藥材分辨等範疇提供專業知識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4

    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劉淯瑜(Ada)現正擔任項目的研究助理,參與開發智能辨認中藥材程式,負責就中藥材分辨等範疇提供專業知識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5

    Ada說,一些中藥外貌相似,難以分辨,若果誤用中藥材,效用也會完全不同,因此必需確保系統辨認的成功率和準確度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6

    THEi高科院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周若龍博士指,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學生透過工作實習,加深對中藥特性、應用等專業知識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7

    應用人工智能(AI)、區塊鏈等新科技可助有效鑑定和溯源中藥材,例如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與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的「手提近紅外光譜(Near Infrared,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便應對了中藥藥劑行業的現代化需求

  • THEi-student-takes-part-in-applied-research-of-Chinese-medicines-to-help-develop-smart-medicine-dispensary-system_12May2022-08

    應用人工智能(AI)、區塊鏈等新科技可助有效鑑定和溯源中藥材,例如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與醫藥生物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的「手提近紅外光譜(Near Infrared,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便應對了中藥藥劑行業的現代化需求

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在疾病防治及養生具有獨特優勢,國際社會亦逐漸肯定中醫藥的效能。香港政府近年着力推動中醫藥業發展,包括興建中藥檢測中心、中藥創新研發中心,並預計在2025年啟用全港首間中醫醫院。配合中藥業發展,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提供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透過職學雙軌的綜合學習模式,為中藥業培育Work Ready的專才。課程首屆畢業生劉淯瑜(Ada)在學時便參與業界協作項目,協助開發未來中醫醫院有關中藥配劑和藥物分發物流智能系統的項目,冀協助提升中醫醫院配藥和物流運作的效率。

THEi高科院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周若龍博士(Wesley)分享,項目是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進行,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團隊獲邀為項目提供專業意見,當中包括流通中藥材的資訊和特點、中藥鑑別特徵、新型中藥快速檢測的運用與開發等。

Ada在就讀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課程時,通過面試成功取得到LSCM研發中心實習的機會。由於她曾任職中藥房,也參與過周博士有關手提近紅外光譜(NIR)快速鑑定中藥系統的研究,結合兩者的經驗下,她負責就中藥的特性、形態及藥房操作等提供專業顧問服務。由於Ada實習期間表現出色,畢業後獲全職聘用,現正於中心擔任研究助理,參與開發智能辨認中藥材程式。程式的開發過程有賴不同範疇的專才通力合作,例如程式編寫人員專責撰寫程式,而Ada則負責為分辨中藥材特性和藥房操作等核心範疇提供專業知識,以完善程式運作。

應用中藥專業知識 助訓練系統分辨藥材

在項目中,Ada需要在中藥清單中選取較常見及常用的藥材,例如赤小豆、杞子、甘草等,並根據程式要求為藥材拍照以組成系統檔案資料庫,為訓練系統學習分辨各種藥材提供充足資訊。她亦需幫忙判定系統辨識的成功度,助編程人員改進程式,提高準確度。

Ada說:「就讀THEi高科院期間,課程讓我掌握中藥的鑑定知識和老師的用藥經驗,了解到同一味藥材可因產地和加工方法不同而造成分別,亦有不同藥材外觀相若;加上我曾獲安排到藥廠實習,憑知識與經驗了解到,不同藥材在外觀及切割方法上較難以目測分辨。如果誤用藥材,不但影響療效,嚴重者更可有中毒風險,因此研究人員必須多加注意,並對系統作聚焦訓練,以提升其辨認藥材的成功率和準確度。」

在研發中心工作期間,她不但有機會見識不同科研項目,還可以跟隨同事參與業界舉辦的創科活動,認識各行各業的最新科技應用趨勢,例如虛擬實境技術於行業的應用。她憶述:「以往的VR眼鏡體積較大而且沉重,但在活動中發現新設計的VR眼鏡體積輕盈,與平日的眼鏡無異,但卻可用作建築和航空業等訓練,功能多多,令我大開眼界。」

雖然智能配藥和物流系統項目的開發現時仍處於初步階段,但Ada認為,是次項目有助強化中藥與科技的結合,她說:「結合科技應用可為傳統中藥業帶來突破,對中藥業長遠發展具啟發性和意義。我很高興能參與項目,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助中醫藥的發展。」

愛喝食療湯水 自小與中藥結緣

原來Ada的媽媽喜歡以中藥材入饌,Ada自小便可品嘗到美味健康的家常菜餚,亦培養她對中藥材及其食療的興趣,希望學習更多相關專業知識。考畢中學文憑試後,她便報讀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藥劑學高級文憑,加深了解有關中、西藥物的知識,包括藥品製造、品質檢測及營運管理等。為進一步深造中藥知識,她選擇升讀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在學時THEi高科院提供專題學習的機會,Ada曾為孕婦產後調理設計湯包食品,從中了解婦女生育後的食療需要。她和組員針對產後因情緒和體虛所致的身體情況,構思加入當歸、麥冬、通草、瓜蔞、青皮、王不留行等材料的食療湯包,更考慮到相關藥材容易於巿面選購,讓一般普羅巿民也可便捷食用。

Ada認為專題為本的學習方式有助啟發思考,並可訓練解難能力;加上豐富的實習及參與應用研究的機會,讓她累積實戰經驗,為日後的事業發展奠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