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畢業生設計虛擬實境(VR)運動系統
助長者及病患在遊戲中抗「疫」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1)

    IVE資部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曾俊雄(Terence)創辦創科企業,開發一套虛擬實境(VR)運動系統,協助長者院舍及護理中心提升
    現有的健身器材。

  • IVE-graduate-designs-a-VR-e-sport-training-system-encouraging-the-elderly-and-patients-to-do-exercise-through-games_22-Jan2021-02

    本港人口老化持續,Terence(左)希望透過VR運動訓練系統,幫助長者或長期病患人人士提升身心健康,將健身運動與游戲二合為一。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3)

    系統操作簡易,可在傳統的健身器材,如單車機、別艇機、跑步機等加裝感應器,再接駁電腦,用家即可投入虛擬世界穿梭飛馳。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4)

    院舍或護理中心只需將一個體積輕巧的感應器(如圖)安裝在現有的運動器材上,再接駁至電腦,便能將傳統健身器材提升為VR游戲。

  • IVE graduate designs a VR e-sport training system encouraging the elderly and patients to do exercise through games_NEW (5)

    Terence(左)的公司亦有研發沉浸式CAVE技術,特別為推廣STEM教育而設。公司現時替不少教育機構提供VR CAVE系統。

留家抗疫多時,不少人選擇在家運動,但對長者及病患來說,要在抗疫期間保持運動並非易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開發一套虛擬實境(VR)運動系統,協助長者院舍及護理中心提升現有的健身器材,變身為3D電競遊戲,讓用家在遊戲中抗「疫」。

IVE資訊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曾俊雄(Terence)現為一創科企業行政總裁,其公司專門替復康、社會服務及教育機構等開發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等技術相關的設備系統。Terence見本港人口老化持續,希望以於科技方面的專長及技能,幫助長者或長期病患人士提升身心健康,遂由2018年起開發一款名為「SilverMOVE」的VR運動系統,結合VR、物聯網、體感遊戲等技術,將健身運動與遊戲二合為一。

系統操作簡易,院舍或護理中心只需將一個體積輕巧的感應器安裝在現有的運動器材上,讓單車機、划艇機、跑步機等器材接駁至電腦,便能將傳統健身器材提升為VR遊戲。透過物聯網技術,系統能實時感應用家踏單車或划艇的速度,繼而連接至電視螢幕遊戲畫面,用家即可投入虛擬的遊戲世界,穿梭飛馳。遊戲庫內載有不同3D畫面的遊戲賽道,包括世界各地的景觀,讓用家足不出戶,也可暢遊世界。

運動過程數據化

Terence分享推廣VR運動系統的理念:「我們想將運動過程VR遊戲化,透過實時及3D虛擬畫面及物聯網技術,讓長者或病患進行健身及復康運動時更添樂趣。疫情期間,更多教育、社福機構、復康中心等接觸我們,嘗試了解系統的功能及應用,尤其VR、MR的技術特別受歡迎。」Terence希望透過科技和大家一起抗「疫」。

Terence坦言,市面上不乏VR遊戲,但其公司開發的系統實用性強,方便院舍善用現有的傳統健身器材,系統亦同時配有數據資料庫,紀錄用家的表現,將運動過程數據化,方便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等參考及檢討訓練成果,調節復康過程。

現時三十出頭的Terence一直醉心VR技術,當年中學畢業後,報讀實務性強的IVE資訊科技學科與多媒體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期間,Terence在院校安排下加入設計公司實習,負責3D繪圖,累積經驗和人脈。2005年,Terence於IVE畢業後,乘著科技發展的新趨勢,先後創立了幾家不同類型的創科企業,業務範疇廣泛,包括3D繪圖、動畫、VR,以及MR系統等。

推廣STEM教育

早期,Terence曾創立一家3D繪圖及動畫製作公司,由於當時3D繪圖為新興技術,其公司業務包括為樓盤製作3D動畫,後來擴展業務至VR技術,專門研發沉浸式CAVE技術,特別為推廣STEM教育而設。

Terence創立的公司現時替不少教育機構提供VR CAVE系統,即在校園內設置VR空間,再設感光儀器及投影器,將VR畫面投影在空間牆上,用家戴上3D 眼鏡及使用手掣便可操控 VR 畫面,感受互動效果。學生可同一時間遊走於虛擬空間,更可以團隊形式,配合真實工具模擬不同工作和進行任務,系統適用於學校、機構等團體作教學、訓練用途。

Terence看好科技行業的前景,其公司約三分一員工為IVE畢業生,未來亦會繼續聘請不同的資訊科技人才。他寄語年輕人裝備自己,學習多元技能:「作為新世代的IT人,除要編寫程式、系統設計及分析外,還要懂得圖像設計、多媒體等技能,時刻學習最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