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0

VTC參展「教育及職業博覽」
展示科技項目 同場舉行技能比賽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showcasing-innovation-and-technology-projects-and-running-skills-competition-01

    職業訓練局(VTC)以「Skills Change Lives」為參展主題,展出多項由師生研發的創新科技作品及得獎項目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showcasing-innovation-and-technology-projects-and-running-skills-competition-02

    博覽期間將同場舉行「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櫥窗設計」項目比賽,公眾可於2月6日及7日到場觀賞。 圖為「世界技能大賽2019」的比賽情況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showcasing-innovation-and-technology-projects-and-running-skills-competition-03

    由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的「智能家居系統」,應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科技,改善生活水平

  • VTC-to-join-Education-Careers-Expo-showcasing-innovation-and-technology-projects-and-running-skills-competition-04

    「記憶森林」電子藥體感遊戲由IVE健康科技中心與業界合作研發,為患有肢體協調及認知障礙人士提供訓練

職業訓練局(VTC)將一連四日(2月6日至9日)參與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為年輕人及在職人士提供一站式的職業專才教育升學及專業發展資訊,有興趣報讀課程的中六同學更可即場報名;同場設有技能體驗工作坊等活動,並舉行櫥窗設計技能比賽,節目豐富,公眾可免費入場參觀。

VTC今年以「Skills Change Lives」為參展主題,展台設於1E展覽廳近入口處,由修讀活動及展覽設計高級文憑學生參與展台概念設計,充分展現學生理論及實踐能力並重。

VTC將展出多項由師生研發的創新科技作品及得獎項目,讓公眾體驗VTC如何推動創新科技教學,培育新世代的技能專才。展品包括由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研發的「智能家居系統」。系統應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科技,讓用家透過手臂動作遙控日常家居設備,系統兼具跌倒偵測警報功能。另一項展出項目為結合科研與遊戲的多媒體應用程式—「記憶森林」,由IVE健康科技中心與業界共同合作,此互動體感遊戲能為患有肢體協調及認知障礙人士提供訓練。

將科技融入教學是世界趨勢,VTC將於博覽中展示創新科技的教學設施,包括IVE應用科學學科的「虛擬實境(VR)人體解剖學習系統」。系統將人體結構立體地呈現於用家眼前,並可同時透視幾組人體解剖系統,協助修讀IVE健康護理相關課程的學生了解人體結構。

此外,為加深公眾了解專業技能之應用,今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櫥窗設計」項目的賽事將於2月6日及7日於「教育及職業博覽」同場舉行,歡迎公眾到現場觀賽。參賽選手於兩日時間內,利用指定工具及物料,設計及佈置一個獨特的櫥窗,考驗選手的設計知識、創造力及手工藝。選拔賽的優勝者,或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今年於成都舉行的「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及明年於上海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

此外,VTC代表將舉行講座,講解VTC文憑至學位課程的多元出路。VTC展區亦有專人解答升學查詢,提供多間機構成員不同程度的課程資料,包括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及文憑課程,中六學生可即場透過VTC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遞交申請。

VTC另亦於2月8日下午舉行廚藝主題日,包括東南亞及中式廚藝示範。現場並有多項精彩示範表演,如化妝、造型設計、花式跳繩、廚藝、雞尾酒製作等,觀眾可參與VR教學示範遊戲。週末(2月8至9日)期間,現場將安排不同類型工作坊,包括霓虹燈掛牆裝飾、藍芽車及太陽能車競技、升級再造牛仔布飾物等,讓公眾體驗技能樂趣。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則開辦「專業為本」學士學位課程,當中包括獲政府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的課程,以及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符合「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申請資格的學生,每年可獲最高港幣32,1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多元課程選擇包括環境工程及管理、屋宇設備工程、飛機工程、醫療護理、食品科學及安全、廣告等,學生可透過VTC入學網頁報名。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340 / 2836 1046

註:大會宣布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實施的一系列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原定於2020年2月6日至9日舉行之第30屆教育及職業博覽,將延期舉行,直至另行通知。詳情請參閱﹕https://home.hktdc.com/tc/s/health-protection-meas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