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0

THEi與HKDI學生憑出色設計
奪得「第19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9項殊榮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1

    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李金喜,於「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共獲5個獎項。她的「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組別金獎作品為《新小舊物》,設計靈感來自香港茶餐廳標誌性的地磚圖案。(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2

    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李金喜,今年憑獨具匠心的作品,合共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金獎、「童裝」金獎、「女裝靴」銅獎,以及「手袋」組別銀奬及銅獎5個獎項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3

    李金喜在「童裝」組別以作品《馬戲團之王》獲得金獎。金喜指,獅子向來予人充滿威嚴的感覺,希望小孩能像馬戲團獅子般勇敢,成為自己人生中的王者。(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4

    THEi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學生張翠珊憑作品《翠步搖》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女裝時款」組別金獎。作品參考清朝女性戴在頭上的步搖,並以金色作主調,更添貴氣。(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5

    張翠珊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組別銅獎的作品「Mr. Right」,以大眾心目中理想情人為題,當中以花中君子蘭花代表風度;藍色及銀色則使設計更添時尚。(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6

    THEi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學生張翠珊在「第19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分別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女裝時款」組別金獎及「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組別銅獎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7

    THEi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學生李楚棋憑作品「孔雀舞者」,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女裝時款」組別銀獎。楚棋以孔雀為設計靈感。(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 THEi-and-HKDI-students-take-nine-awards-in-19th-Footwear-Design-Competition-Hong-Kong-with-outstanding-creative-works-08

    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陸倩怡,以作品《異形》獲得「女裝靴」組別銀獎。她的創作靈感來自電影《異形》。(照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

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及畢業生,在「第19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大放異彩,榮獲男、女、童裝等鞋款組別共9個奬項,設計才華備受業界認同。

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李金喜已是第3年參與這項設計比賽,今年再憑獨具匠心的設計作品,合共獲得5個獎項,其中名為《新小舊物》的作品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組別金獎。金喜的設計靈感來自香港茶餐廳標誌性並具懷舊特色的地磚圖案,並以此為設計藍本,加入街頭風格,將尋常的地磚圖案化身為鞋履上耀目的設計元素。設計師希望喚起人們在茶餐廳渡過的美好時光。

金喜另一設計作品《馬戲團之王》在「童裝」組別奪得金獎,作品造型酷似馬戲團的獅子。金喜認為獅子向來予人充滿威嚴的感覺,在馬戲團每場刺激驚險的表演中,均能獲得觀眾的掌聲。金喜希望穿上此鞋履的小孩能擁有獅子般的勇氣:「希望小孩都能像獅子一樣,成為自己人生中的王者。」

此外,金喜亦憑着作品《蝶變》獲得「女裝靴」組別銅獎。金喜指,作品靈感源自受輻射影響、外型出現異變的蝴蝶,設計原意是希望透過設計帶出環保的訊息,提醒大家要保護大自然。金喜除在設計鞋類有出色的表現外,亦憑《落葉》及《蛻異》兩款均以全球暖化、珍惜大自然為靈感的手袋設計,在首次參與的「手袋」組別中獲銀奬及銅獎。

另一位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陸倩怡,以作品《異形》獲得「女裝靴」組別銀獎。她的創作靈感來自電影《異形》,當中主角擁有非常特別的機械身驅。倩怡希望透過作品鼓勵人們欣賞自己的獨特性,忠於自我。

THEi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四年級學生張翠珊分別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女裝時款」組別金獎及「全身潮流及造型—男裝時款」組別銅獎。她的女裝鞋款作品《翠步搖》參考清朝女性戴在頭上的步搖,糅合繁花與喜鵲,使作品更顯活潑跳脫。設計師選用金色作主調,不但讓鞋身的花紋及鵲紋更為突出,亦使鞋履更添貴氣。至於翠珊獲得男裝時款銅獎的作品《Mr. Right》,則以大眾心目中理想情人為題,當中以花中君子蘭花代表風度、金屬鏈代表剛強,加上中間的縫車線裝飾增添整個設計的玩味;而藍色及銀色則使設計更添時尚。

修讀同一課程的THEi學生李楚棋憑作品《孔雀舞者》,獲得「全身潮流及造型—女裝時款」組別銀獎。楚棋以孔雀為設計靈感,寓意一位活潑的舞者,渾身散發魅力。鞋跟加上羽毛、珠寶及金屬配飾,使設計更顯高貴。當女士穿上這雙鞋,猶如演繹孔雀般的舞姿。設計師更在製作時,加入近年新興的科技元素,運用校園設有的三維(3D)掃描器掃描鞋履所需的配件,再作打印,加強鞋履製作的靈活性。

由香港鞋業總會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協辦的「香港鞋款設計比賽」為鞋業及鞋履設計水平的持續發展發掘新動力,培育人才。比賽旨在啟發本地設計學生及年輕人對鞋履的興趣、鼓勵創作,參與者亦可透過比賽了解行業運作及鞋履製作工藝。比賽分為6個參賽類別,包括「全身潮流及造型組—男裝時款」、「全身潮流及造型組—女裝時款」、「女裝靴」、「童裝」、「創+造—3D成型概念設計」,以及「手袋」。專業評審根據創意、美感及可製性等準則,選出不同組別的金、銀、銅獎及全場總冠軍。今屆大會共收到約800份設計參賽圖,最後入圍參賽者更獲鞋商將設計圖製作成鞋履樣板,將設計作品實現。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為VTC機構成員,下設3間學院,分別為環境及設計學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及科技學院,提供專業為本的學位課程。課程均以VTC的優勢領域為本,涵蓋香港以至亞太地區具增長潛力的行業,糅合實際應用與理論知識,確保學生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THEi亦透過與業界伙伴的密切聯繫,為學生提供重要的發展平台。網址:www.thei.edu.hk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VTC機構成員。HKDI於2007年成立,旨在成為卓越的設計院校,提供具國際水平的設計教育及持續進修課程,包括基礎設計、傳意設計和數碼媒體、時裝及形象設計、以及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學院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學理念,透過多元化的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對文化及環保的觸覺,促進跨學科的融匯交流,以啟發學生的創作思考。學院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與設計業界合辦的項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工作經驗,同時積極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機會,拓闊國際視野。網址:www.hkdi.edu.hk

傳媒查詢:2836 1791 / 2836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