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院校動態] HKDI Gallery 呈獻「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
探討設計在環境危機中所擔當的角色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Gallery-Explores-The-Role-of-Design-In-The-Environmental-Crisis-With-Waste-Age-What-Can-Design-Do-Exhibition-9-Feb-2023-01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Gallery-Explores-The-Role-of-Design-In-The-Environmental-Crisis-With-Waste-Age-What-Can-Design-Do-Exhibition-9-Feb-2023-02

    由超過6,600個樽蓋製成的樽蓋鏈,於英格蘭康沃爾郡(Cornwall)的各個海灘上收集得來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Gallery-Explores-The-Role-of-Design-In-The-Environmental-Crisis-With-Waste-Age-What-Can-Design-Do-Exhibition-9-Feb-2023-03

    來自時裝界的Stella McCartney、Adidas和Bethany Williams設計的可持續物料

  • [News from Institutions] HKDI-Gallery-Explores-The-Role-of-Design-In-The-Environmental-Crisis-With-Waste-Age-What-Can-Design-Do-Exhibition-9-Feb-2023-04

    一系列能真實應用的可持續設計方案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屬下的HKDI Gallery於2023年2月3日起,舉行《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是倫敦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eum, London)巡迴展的其中一站。展覽主題是探討設計如何解決全球現正面對的廢棄問題,以及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

《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揭露現今社會「取用、製造和丟棄」(take, make and waste)的線性經濟模式所造成的環境危機,並探討設計如何幫助我們重新思考生產方式和消費習慣。不少具前瞻思想的設計師透過不同方式,包括轉化廢物成寶貴資源、開發新物料和系統等,以減輕對地球的影響。同時透過推廣與大自然共處的生活方式,設計能夠帶領我們邁向一個更潔淨、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今次多位國際知名設計師都有參與展出,包括Formafantasma、Stella McCartney、Fernando Laposse、Bethany Williams 和Phoebe English。

除了國際級設計師,不少鄰近地區的設計師也致力解決當下廢棄問題。是次展覽亦展示一系列來自亞洲、涵蓋不同主題的作品,包括有助時裝界減少浪費的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用生物炭研發新建築材料,能減少廢棄木材於填田區產生二氧化碳排放的《BioChar生物炭水泥與砂漿》,以及本地藝術家李孟康的雕塑作品《骸骨系列(二)—— 海龜》,探討人類行為與海洋生態系統污染之間關係。設計師張瑋晉的《BoomBottles》則是一個「轉廢為寶」的有趣例子,他將香港日常丟棄物品設計成時尚便攜式喇叭,還有吳鋌灝設計的《相思木長椅》,透過使用傳統木工技術,將廢棄的木材融入傢具設計中,美觀又實用。

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院長王麗蓮博士表示:「我們非常榮幸今年能夠與倫敦設計博物館,舉辦一個備受關注議題的展覽。《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指出當前的廢棄危機,以及設計在解決這問題所擔當的角色。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展示我們如何啓發思維,促進合作,以及學生、員工和公眾之間的討論,同時探索設計如何轉化廢棄物成為有價值資源,從而推廣與地球共存的生活新方式。 」

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致力推廣設計教育,強化國際機構之間的文化及環境聯繫,並透過與世界各地不同的博物館及設計院校合作,促進知識互換交流。《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由即日起到2023年5月7日在HKDI 的 d-mart舉行。

倫敦設計博物館總策展人Justin MCGUIRK先生則表示:「我很高興這個展覽能夠在HKDI舉行。是次展覽講述我們社會所面臨其中一個重大的挑戰 ——大規模的廢棄,以及呈現設計師們構想出來的後廢棄未來。如果我們把浪費視為課題,而不是選擇逃避,我們需要重新從多方面思考現代生活。某程度上,是次展覽將會是一個革命性的話題。」

廢棄巔峰

展覽第一部分為《廢棄巔峰》,以時間軸展示香港以至全球的近代廢棄歷史。時間軸由18世紀開始,當時廢物處理還是一個未知的概念,更一直延續至今天。隨著人類有增無減的隨意消費,令廢物量颷升。《廢棄巔峰》透過鳥瞰香港的垃圾堆填區,向觀眾展示我們所產生出來的大量垃圾及其震撼力,展覽其中一個裝置是由超過6,600個樽蓋製成的樽蓋鏈,這些樽蓋是在一個冬季內,於英格蘭康沃爾郡(Cornwall)的各個海灘上收集得來。另外,有一個大型垃圾追蹤器,讓公眾追蹤他們在全球所廢棄的垃圾,促使大家作出迫切改變。

珍惜廢棄物

延續第一部分主題,展覽往後部分將重點探討解決廢棄物方案,及以新方向來思考浪費。在《珍惜廢棄物》中,參觀者可透過Studio Drift的物件解構,和Sophie Thomas材料庫不同回收狀態的物料,更了解日常產品中使用的原材料。

這部分的展覽,鼓勵人們進一步了解地球資源的運用,並探討回收物料的各種用途及處理方法,希望喚起大眾留意帶領視回收物料為新資源的設計師。展品包括來自時裝界的Stella McCartney、Adidas和Bethany Williams設計的可持續物料;由Carbon Lite System 所研發,一種含生物碳的建築材料,以及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把舊衣服回收轉化成再造纖維,賦予消費過後的紡織廢料新生命。

後廢棄時代

《後廢棄時代》探索設計師如何通過新的循環生產方法,重新定義時尚、建築、食品、電子產品、包裝等。參觀者可透過一系列展品,包括既耐用又可於使用後拆卸的傢具或房屋,以及由椰子、藻類及玉米殼等天然材料製成的服裝、產品和包裝等,了解實驗性的設計能應用於現實世界中,也幫助企業導入循環經濟模式,進而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有關《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展覽安排,請瀏覽HKDI Gallery網站

 

關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VTC機構成員。HKDI於2007年成立,旨在成為卓越的設計院校,提供具國際水平的設計教育及持續進修課程,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以及時裝及形象設計,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學院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學理念,透過多元化的設計課程,加強學生對文化及環保的觸覺,促進跨學科的融匯交流,以啟發學生的創作思考。學院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透過與設計業界合辦的項目及實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工作經驗,同時積極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機會,拓闊國際視野。

網址:www.hkdi.edu.hk

關於 HKDI Gallery

隸屬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HKDI Gallery 是個充滿活力的展覽空間,致力於展示頂尖的國際設計展覽和當代設計議題,並與海內外不同單位合作,如國際知名博物館、設計師、策展人等,以當代設計為議題,每年舉辦一系列涵蓋平面設計、建築、時裝、產品設計及多媒體等類別的頂尖展覽。 通過舉辦各種國際展覽,HKDI Gallery化身成教育場所,讓修讀設計的學生、設計界人士和大眾共聚於此,從大師作品中學習,並於香港積極推廣設計文化。 HKDI Gallery與海內外不同單位合作,如國際知名博物館、設計師、策展人等,以當代設計為議題,每年舉辦一系列涵蓋平面設計、建築、時裝、產品設計及多媒體等類別的頂尖展覽,包括Zaha Hadid Architects展覽、西班牙國寶級建築師Rafael Moneo回顧展、日本知名設計師藤原大個展、奧斯卡獎得主葉錦添個展、香港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個展、德國工業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亞洲大型個展,以及二十世紀日本海報展等。 通過舉辦各種國際展覽,HKDI Gallery化身成教育場所,讓修讀設計的學生、設計界人士和大眾共聚於此,從大師作品中學習,並藉由量身定制的導賞團、講座和小組討論等活動與學院內外人士積極互動交流。 網址:www.hkdi.edu.hk/hkdi_gallery

關於設計博物館:

設計博物館是世界領先的當代建築及設計博物館。它的工作涵蓋了所有關於設計的元素,包括時尚、產品和平面設計等。 自1989年開館以來,該博物館展示了Christian Louboutin所設計的AK-47以至高跟鞋等各種物品。博物館至今已舉辦了100多場展覽,接待了逾700萬名訪客,並展示了一些世界上最著名的設計師和建築師的作品,當中包括Paul Smith、Zaha Hadid、Jonathan Ive、Frank Gehry、Eileen Gray及Dieter Rams等。設計博物館於 2016年11月24日搬遷至倫敦西部肯辛頓(Kensington)。John Pawson為一座20世紀60年代富有現代主義建築的內部裝潢進行翻新,並改造成全新的設計博物館。新址擁有三倍大的空間,可舉辦更多種類的展覽及有助擴展博物館的學習計劃。設計博物館亦於2021年4月透過 Government’s Culture Recovery Fund: Repayable Finance programme獲得了500萬英鎊額外營運資金。

網站:designmuseum.org

傳媒查詢: 2566 8988 / 2807 0087 


 廢棄時代:設計能做甚麼?」– 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巡迴展覽
 展覽日期:  2023年2月3日至2023年5月7日 (逢星期二休館)
 展覽開放時間:  上午 10 時 – 晚上 8 時
 地址:  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 3 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d- mart
(港鐵調景嶺站 A2 出口)
 網站:  https://www.hkdi.edu.hk/tc/hkdi_gallery/exhibition/wasteage   
 Facebook 及 Instagram:         hkdi.gallery
 查詢詳情:  3928 2566  / hkdi-gallery@vt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