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資訊 新聞公布 新聞公布 2023

行政長官會見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香港代表隊
嘉許技能生力軍

最後更新 2023年01月12日
  • HKSAR-Chief-Executive-meets-Team-Hong-Kong-from-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and-commends-city-s-skilled-talent-12-Jan-2023-01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香港代表隊會面和合照。香港代表隊取得歷年最好的成績凱旋回港,共獲得1金12優異奬章,參賽選手與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排中)合照

  • HKSAR-Chief-Executive-meets-Team-Hong-Kong-from-WorldSkills-Competition-2022-Special-Edition-and-commends-city-s-skilled-talent-12-Jan-2023-02

    行政長官李家超和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香港代表隊會面和合照。香港代表隊取得歷年最好的成績凱旋回港,共獲得1金12優異奬章,專家與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排中)合照

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於去年11月圓滿結束,香港代表隊以歷年最好的成績凱旋回港,取得1金12優異奬章的佳績。行政長官李家超於本周二(1月10日)在禮賓府與一眾年輕技能選手會面,嘉許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為港爭光。

行政長官李家超與香港代表隊會面和交流時指,香港代表隊成績彪炳,令人鼓舞,並向世界展示香港青年的才華及決心,為香港職業專才教育寫下重要里程碑,行政長官對他們的不懈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特區政府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動香港職專教育的發展,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優質、多元化及多階進出的學習路徑,亦為香港不同行業培育具質素的人才。他續說:「我們會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的專業形象,使職專教育成為具吸引力的進階路徑,期待業界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為同學提供更優質的職專教育體驗,與政府攜手培育需求殷切的本地人才。」

今屆「世界技能大賽」已是第46屆,去年大會舉辦特別賽,香港派出30名選手,偕各項目專家於去年9月至11月期間分批出發前往十個國家,參與26個技能比賽項目。香港選手在今屆賽事中成績彪炳,其中在「櫥窗設計」項目勇奪金牌,是本港自1997年首度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第三面金牌。至於「機電一體化」、「空調製冷」、「3D遊戲技藝」、「雲端運算」、「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信息網絡佈線」、「焊接」、「機械人」、「數碼化建設」、「美髮」、「時裝科技」及「餐飲服務」12個項目的選手則獲得優異獎章,獲得的奬牌數目是歷年之冠,反映香港選手的技術水平備受國際認同。

在禮賓府上,香港選手及專家代表向行政長官、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職業訓練局(VTC)副主席莊堅烈、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製衣業訓練局主席鄭文德等一眾嘉賓分享比賽的難忘經歷。「櫥窗設計」項目金牌選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活動、展覽及表演場景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家瑜分享贏得金牌的感受,由備戰到臨場發揮,克服所有考驗才能站上頒獎台最高位置。

而「機電一體化」項目專家、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系講師梁煒杰,早於2015年已曾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同一項目並奪得優異奬章。他今年以項目專家身分為師弟提供技術培訓,傳承經驗及技能,再為此項目奪優異獎章,他指過往參賽經驗讓他更能幫助選手掌握比賽要求,以及調整心理應戰。他亦希望透過這國際性比賽,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技能。

香港代表隊今年成就多個「零的突破」,當中包括三個香港主辦單位,即是分別由VTC、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提供技術培訓的項目選手均有獎牌進帳。由建造業議會派出的選手林文進在「焊接」項目獲得優異奬章,他表示能夠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非常自豪,希望未來能將過去兩年多學習的焊接技術帶入行業,讓更多人認識焊接這門工藝。而在「時裝科技」項目同樣勇奪優異奬章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學生林美心(LIMBU Nisham)亦經由製衣業訓練局專家培訓備戰,她分享這次參賽能讓她實現兒時夢想,將自己的興趣發展成專業,而且透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技術人才比併,加強了個人時間管理及解難能力。

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比賽,旨在推廣專業技能,提升技術水平,以及加強各地對職業專才教育及技術培訓的認識和關注。香港自1997年首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今次特別賽吸引全球接近60個國家及地區、逾1000名年輕技能選手參與,2022年亦為香港代表隊參賽25周年,連同今屆賽事已累積3金、1銀、5銅、71個優異獎章的佳績。「第47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2024年在法國里昂舉行。 

職業訓練局(VTC)成立於1982年,是全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VTC的使命是為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協助他們培養正確價值觀和掌握知識技能,充分裝備他們終身學習,加強就業能力,為業界提供具價值的支援,促進行業人力發展。VTC共有13間機構成員,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高峰進修學院(PEAK)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酒店及旅遊學院(HTI)中華廚藝學院(CCI)國際廚藝學院(ICI)海事訓練學院(MSTI)青年學院卓越培訓發展中心(Pro-Act by VTC)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網站:www.vtc.edu.hk

傳媒查詢:2836 1869

 

附表一:「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
香港代表隊成績

 比賽項目  選手 
 金牌 
 櫥窗設計  梁家瑜
 優異獎章
 機電一體化  廖俊鵬、雷成發
 空調製冷  池鎮聰
 3D遊戲技藝   陳廷鋆 
 雲端運算  伍善正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         李澤基
 信息網絡佈線  吳浩昌 
 焊接   林文進
 機械人  呂嘉傑、鄭鶴明   
 數碼化建設   蘇建華
 美髮   李家豪
 時裝科技   林美心
 餐飲服務   李偉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