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工作實習計劃

參與機構及學生

對公司而言,參與計劃有什麼得著呢?

學生工作實習計劃提供一個可持續、具彈性及有效的渠道讓公司選拔合適的人才以應付短期及長期的人力需求。公司能藉著學生到公司實習的機會,評估學生的工作表現,從而發掘具優秀潛質的人才,更能從充滿活力及創意的學生中得到新構思。長遠來說,公司還可提升企業形像及透過計劃為業界培育年青新力軍。

那些學生將參與此計劃?  他們已准備好實習嗎?

參與計劃的學生大部份為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或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全職高級文憑或文憑的高年級學生。學生將被安排到與就讀學科相關的職位實習,學科包括: 健康及生命科學,商業,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工程,設計,酒店及旅遊和資訊科技。

學生已具備必要的行業知識、技巧及正確的工作態度,同時學生亦已認識有關工作安全及行業操守等知識。有關學生實習時可擔任的工作,請參看實習例子。

計劃須知

學生工作實習有時間規定嗎?

公司需提供不少於90小時的實習期(大概等於2星期全職實習),讓學生有足夠時間熟悉及投入工作。實習時數可以一次或累積計算,並可在學期或暑假內進行。

公司是否需要和學生簽訂雇佣合約?

學生工作實習並不屬於正式的雇用,因此公司無需與學生簽訂雇佣合約。不過,個別公司會根據其內部守則,選擇與學生簽訂雇佣合約、同意書或聲明去釐清公司與學生的責任及共識。

公司需要給予薪金嗎?

鼓勵公司按市場水平給予學生津貼,使學生可應付日常的基本開支。

公司需要為學生提供強積金嗎?

實習學生並非公司的雇員,所以強積金條例並不適用。此外,公司只需要為工作超過59天的雇員提供強積金。

《最低工資條例》適用於學生工作實習嗎?

《最低工資條例》不適用於實習學員。由IVE或HKDI(根據《職業訓練局條例》設立的機構)在這計劃內安排或認可的工作實習均屬高級文憑或文憑課程(經評審課程)中的選修或必修部分,因此就讀於全日制的學員將會獲得《最低工資條例》的豁免。有關僱主如需學院簽發「實習學員」身份確認書,以確認實習學員的身份及所安排或認可的工作資料。歡迎聯絡相關教學部門。
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處發出的《法定最低工資:學生僱員及僱主須知》的全文及「實習學員」身份確認書樣本,請參看http://www.labour.gov.hk/tc/news/pdf/Notes_for_Student_Employees_and_Employers.pdf

學生在實習期間有沒有保險的保障?

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團體個人意外保障及公眾責任保障已涵蓋學生工作實習。如有需要,公司及學生亦可自行購買額外的保險。

實習期內,學生的作品版權誰屬?

如學生以雇員身份受聘,學生的作品均屬於公司財產。否則,建議公司與學生簽定同意書以清晰釐定版權的擁有權。

角色和責任

提供實習的公司需扮演怎樣的角色?

我們鼓勵公司:
- 給予學生一個項目或職務,可關於市場調查、制作、行政或日常運作等,讓學生有實戰的機會;
- 委派一位職員擔任學生的導師,指導及給予學生意見;
- 與VTC實習統籌員保持聯系以助評估學生的表現及
- 提供一個安全及具支援的工作環境。

實習完畢後,公司還需要做什麼?

我們希望雇主能提供關於實習安排及學生表現的寶貴的意見。如果雇主滿意學生的工作表現,我們請雇主發給學生實習證書以證明學生實習期內的工作及表現。我們可提供有關證書的樣本作參考。

公司可否提早中止實習?

可以。但如果公司不滿學生的表現,我們建議公司在考慮中止實習前聯絡我們的實習統籌員以商議最好的解決辦法。如有需要,我們亦可調配合適的學員。

公司如何參與此計劃?

公司只需聯絡我們協調人員,我們便會委派一位實習統籌員跟進個案,並根據公司要求配對合適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