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合作 榮譽院士 趙式明女士, BBS, JP

榮譽院士

趙式明女士, BBS, JP

華光航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摘自2022年度頒授典禮
Detail Page_Ms Sabrina CHAO Sih-ming
趙式明女士, BBS, JP獲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先生, GBS, JP頒授VTC榮譽院士榮銜

趙式明女士於 2002 年加入家族企業 — 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並於 2013 至 2019 年間擔任董事長。趙女士現任全球最大航運組織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 (BIMCO) 主席,是首位亞洲女性獲選為 BIMCO 主席,亦是首位女性擔任香港船東會主席。
 

趙女士分別於 2020 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JP) 及 2022 年獲頒發銅紫荊星章 (BBS)。在 2018 年,趙女士獲授予美國康涅狄格州海運協會「海運統帥獎」,是第三位亞洲人獲得這項殊榮。作為一個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中成就超卓的女企業家,趙女士常獲稱許為新一代航運業女性管理人員的典範。
 

趙女士熱衷於向新一代推廣航運業,憑藉在航運業的豐厚經驗、良好聲譽和廣闊人脈,她自 2017 年 4 月起獲委任為 VTC 海事服務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就任期間,趙女士就海事服務培訓和新設施方面向 VTC 提供了寶貴意見,並推動成立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 (AMEC) 工作小組,為中心的策略發展和建設出謀獻策。她還主動為 VTC 與香港船東會穿針引線,探討該會支持 AMEC 的可行方案。
 

為喚起青年人對航海事業的興趣,她提出寶貴意見支持海事服務業訓練委員會持續提升為中學生而設的職業探索活動的成效,這些活動加深了青少年對海事服務業就業機會的認識。趙女士亦呼籲業界公司參與訓練委員會進行的人力調查,並就未來的調查提出富建設性和有見地的建議,以幫助青少年了解航海事業的職業發展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