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合作 榮譽院士 黃家和先生

榮譽院士

黃家和先生, BBS, JP

金百加集團主席

*摘自2018年度頒授典禮
detail page-Mr Simon WONG Ka-wo BBS JP
黃家和先生, BBS, JP於2018年度畢業典禮上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 GBM, GBS, MH, JP頒授VTC榮譽院士榮銜

黃家和先生是金百加集團主席,集團植根香港,業務涵蓋食品製造﹑咖啡烘焙﹑葡萄酒釀製﹑批發及零售﹑酒店及旅遊等。黃先生擁有法國貝爾熱拉克 (Bergerac) 的嘉禧酒莊 (Château Le Cléret), 曾是法國皇室的貴族莊園,建成至今已300年。
 

黃先生是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以及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席等。他大力推動及提升餐飲業界地位,特別在食品安全方面給予政府建議,及為業界引入創新元素及新科技以提升生產力。黃先生又經常發表演說,在餐飲業界提倡環保措施。
 

黃先生對本地飲食文化建樹良多。為推廣香港的奶茶文化,他自2009年起籌辦「國際金茶王(港式奶茶) 大賽」,吸引世界各地青年人及餐飲從業員參與,成為年度的盛事。黃先生更於2014年向政府申報,成功將「香港奶茶」傳統工藝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
 

黃先生於2003年沙士期間,在香港舊啟德機場舉辦萬人盆菜宴,致力推廣本地漁農產品,創下歷史紀錄。
 

黃先生早前服務VTC的中華廚藝學院訓練委員會,於2005至2009年期間擔任委員。自2013年起,黃先生定期每年邀請VTC學生到其法國葡萄園及酒店參觀和實習。承蒙黃先生的慷慨支持,VTC師生得到寶貴機會,學習釀酒工序和體驗法國的酒店和旅遊業務管理。黃先生更饋贈部分珍藏予VTC作為35周年感謝宴和餐飲學會的訓練餐廳之用,以助提升餐飲服務和培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