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合作 榮譽院士 鍾志平博士, GBS, JP

榮譽院士

鍾志平博士, GBS, JP

創科實業聯合創辦人兼非執行董事

*摘自2016年度頒授典禮
detail page-dr roy CHUNG Chi-ping GBS JP
鍾志平博士, GBS, JP於2016年度畢業典禮上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 GBS, JP頒授VTC榮譽院士榮銜

鍾志平博士於1985年與業務伙伴聯合創辦創科實業,自2007年起出任集團副主席及執行董事,2011年榮休。鍾博士擁有英國華威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博士學位,更於2010年獲華威大學委任為工程教授,並分別於2015年、2007年及2006年獲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紐卡素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名銜。鍾博士大力推動工業發展,榮獲1997年度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及2014年香港傑出工業家獎。鍾博士曾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現為工總榮譽會長。
 

鍾博士對香港的貢獻跨越不同行業界別,歷任眾多公共諮詢組織及非政府機構主席及成員,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設計中心、創新科技署轄下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香港上巿公司商會、強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等。
 

鍾博士與學術界淵源深厚,亦熱心社會公益,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的義務工作及公共服務。他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副主席,現任理工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此外,鍾博士亦先後擔任英國華威大學校董會成員、嶺南大學商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及香港兒科基金董事局成員。他亦是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鍾博士於2005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1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鍾博士對VTC貢獻良多,全力盡心。他自2004年起擔任理事會成員,並於2010至2015年間出任副主席,其間服務多個委員會,更帶領成立多所成員院校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鍾博士對職業專才教育作出多方面貢獻,於2014年,他獲政府委任為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的主席,其專責小組就推廣公眾對職業專才教育認識提出一系列建議,並獲政府全面接納。鍾博士為世界技能大賽的主要贊助者之一,支持參賽者參與本地、內地及國際級的賽事。多年來,鍾博士通過鵬程慈善基金的捐助,惠及VTC莘莘學子,創造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學生遠赴南極洲、非洲、亞馬遜等地進行考察。2015年,他更成立鵬程慈善基金獎學金支持表現優異的VTC畢業生繼續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