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职专生卓越表现获奖学金嘉许
盼成建筑师 解决㓥房问题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1

    青年学院(国际课程)毕业生陈旨悦(Angelo)从全港数百名杰出中学生中脱颖而出,获颁近百万香港卓越奖学金,新学年将赴英伦修读建筑学学士学位课程。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2

    中四时,Angelo决定从传统中学转换跑道,按兴趣报读青年学院提供的职专国际课程(设计),踏上职业专才教育的升学路。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3

    Angelo热爱绘画,身边总有本素描本子,终日埋首绘画世界。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4

    Angelo喜爱动手创作,尤其热爱将物件拿上手的触感和温度。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5

    Angelo第一份建筑设计的习作,是一个仿古希腊的凉亭及广场建筑设计。除设计草图外,他亦制作设有LED光管照明的建筑模型。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6

    Angelo设计的耳机座架以鱼为主题,再以3D打印不同的形状胶片,以支架搭成立体的鱼头和鱼身,现代感十足又具实用性。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7

    Angelo自行设计了一款耳机,在社交媒体上载的图片,由设计配色、零件装篏、电流走向、声音环回等均一丝不苟。

  • youth-college-international-student-awarded-the-HK-scholarship-for-excellence-scheme-08

    Angelo自行设计了一款耳机,在社交媒体上载的图片,由设计配色、零件装篏、电流走向、声音环回等均一丝不苟。

在香港,人人对「叻仔」有不同定义,品学兼优﹖名校毕业﹖口才出众﹖青年学院(国际课程)毕业生陈旨悦(Angelo)为「叻仔」重新定义。「从小到大,我都不大懂得用说话、文字去表达自己,但透过素描图像,对方便即时明白我的意思。」在传统名校读书时,Angelo永远是追赶进度的一群,后来他发现设计才是兴趣所在,毅然加入青年学院修读职专国际课程(设计)。甫毕业就从全港数百名杰出中学生中脱颖而出,获颁近百万奖学金,新学年远赴英伦修读建筑。「我希望日后我的作品能改善人们住屋的难题,帮助住在㓥房的小朋友提升生活质素,让他们爱上回家。」

今年十九岁的Angelo形容自己内向,但一谈起画画设计,他却侃侃而谈。「近来我自行设计了一款耳机,由设计到制作我都花足心机,原来声音是在两只耳朵之间的距离游走,短短的距离就会影响用家的听觉享受。」Angelo手舞足蹈地展示自己在社交媒体上载的图片,由设计配色、零件装篏、电流走向、声音环回等均一丝不苟,作品的图片更具专业设计师水平。他说,从前中学时代,觉得上物理课是「苦差」,电流、音波理论听得一头雾水,但现在自行设计耳机听筒,研究电流时却乐在其中。「我想我是爱动手创作的一类人,尤其喜欢投入一个项目、设计一件实物,将物件拿上手的触感和温度。」Angelo笑称。

Angelo的中学是传统名校,由于对科目不感兴趣,明明勤力读书,成绩总是不大理想,久而久之,他无心听课,总是沉醉在自己的绘画世界。「我总会随身携带一本小小的Sketch book(素描簿),上课时不断画人物、物件、动漫、插图,甚么都画,同学们有时候更会向我索求画作留念。」

踏入中四选科阶段,Angelo要面临抉择。「我发现我对全部学科兴趣欠奉,是否要继续下去﹖」由于父母均为设计师,Angelo于2019年因缘际会下认识青年学院提供的职专国际课程(设计),于是他按兴趣毅然报读,从传统中学转换跑道,踏上职业专才教育的升学路。

初入青年学院,Angelo在专题为本研习、绘画班、设计工作坊等课堂中,体验与中学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老师会抛出一个问题,要求同学寻找解决方案。我顿时发现上课很开心,感觉找到喜欢的东西,很热血。」Angelo的第一份功课是设计一个「holder」(座架),他于是想到为他最心爱的耳机设计座架。作品以鱼为主题,Angelo先绘画鱼骨,再以3D打印不同的形状胶片,以支架搭成立体的鱼头和鱼身,并动手焊接,最后制成现代感十足,不落俗套又具实用性的耳机座架。老师欣赏Angelo对美感有触觉、设计用心、作品具专业水平。

另一份令Angelo印象深刻的功课,是一个仿古希腊的凉亭及广场建筑设计。「我希望设计长青的东西,建筑物可以屹立几十年至百年,又能解决人们的居住需要,因此我喜欢建筑。」他希望这个作品可供人乘凉休息,成为公众休闲游乐的空间。Angelo用心对待每项设计作品,除设计草图外,他经常制作造工精细的建筑模型,正如这个凉亭设计更配以LED光管照明的模型。透过专题学习模式,Angelo在青年学院重拾学习的信心及愉悦,三年以来成绩优异,几乎全部科目均获得优等(Distinction)成绩,而在国际英语水平测试中也获评拥有极佳的英语能力。

除学习生活外,Angelo亦热爱义务工作,曾探访香港及台湾两地的基层家庭,从中亦体会到建筑设计的重要。他观察所得,部分来自低下阶层的小孩喜欢在外流连,原因是家居生活环境欠佳,小童宁愿逗留在街上。他说:「香港人尤其严重,可能生活较压抑,心情往往不太好,如果建筑设计可以协助他们美化居住环境,狭小如㓥房也可凝聚家人。」

著名西班牙建筑师高第是Angelo的偶像,高第位于西班牙巴塞隆拿的《圣家堂》是Angelo梦寐以求的作品,他响往绿色建筑,深信最佳的设计就是建筑物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他兴奋道:「《圣家堂》整个教堂建筑是向大自然致敬的作品,建筑物模仿树林、大自然的曲线和形状,而它们的高度亦不可超越邻近的山坡,代表不可高于上帝的造物。」Angelo希望他日后的作品亦可以糅合环保元素,节约能源。

Angelo萌生对建筑的热爱,故希望有机会到海外修读与建筑相关的学士学位课程,以扩展环球视野及建立国际网络。年初他申请由特区政府推出的「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呈上过往3年在青年学院(国际课程)累积的作品,经多重筛选及面试后,终获颁九十万港元的学费资助。奖学金颁奖礼时,Angelo知道身旁的得奖者有的是状元、有的是Band 1(第一组别)中学的精英。「当时我已收到五间英国大学的Offer(取录)。虽然我选择非传统中学的路,但只要找到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最后与大家一样升上大学,梦想成真。」Angelo新学年将入读建筑学系全球排名百大的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建筑学学士学位课程,与Angelo的师兄、青年学院(国际课程)上届毕业生张浩森(Hosea)一起,两人成为首两位获颁香港卓越奖学金的职业专才教育毕业生。

展望未来,Angelo期待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希望能多走、多看、多读书。「两年以来的疫情,我与家人未能出外旅游,我渴望透过今次进修,可以多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欣赏当地历史悠久的建筑,认识各个种族的朋友,丰富人生阅历。」Angelo毕业后计划回港,向建筑师的专业路迈进。「如果有机会,未来我希望设计一所与别不同环保住宅,有自然通风效果,冀在城市高楼中带出一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