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90后THEi厨艺女生创网上蛋糕店
月卖近百个特色蛋糕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1

    Jan(左)与Angel志趣相投,两人一起开设网上蛋糕店,创作特色字母蛋糕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2

    Jan与Angel开设的蛋糕店主要售卖字母蛋糕,而蛋糕设有不同款式及口味,照顾不同年龄群客户的喜好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3

    字母蛋糕选用梳乎厘蛋糕和意大利软芝士忌廉,减轻油腻感

  • Young-THEi-Patissiers-Start-up-Online-Patisserie-Selling-Nearly-100-Signature-Cakes-a-Month-04

    Jan和Angel早前应台北一酒店邀请,赴台参与酒店母亲节期间「限定店」制作应节蛋糕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厨艺及管理(荣誉)文学士应届毕业生余巧琳(Jan)及四年级学生冯智慧(Angel)凭借对烹饪的热诚,两年来不断学习及尝试,终合力打造出别具特色的网上蛋糕店,月卖近百个蛋糕。这两名90后女生早前更获台北一酒店邀请参与母亲节期间「限定店」,两星期内成功出售400个蛋糕。

Jan与Angel于学院举办的迎新营中认识,发现大家志趣相投,对烹饪均有浓厚的兴趣。Jan喜欢制作甜品,Angel则擅长西餐烹饪。两人为发展兴趣和专业,同时又希望以美食带给别人欢乐,于是萌生一起创业的念头。

创意字母蛋糕
两人于是于2017年底创办专门教授小朋友烹调西餐的工作坊,但后来发现网店发展空间较大,成本亦较易控制,于是改为经营网上蛋糕店。开业初期主要以制作生日蛋糕为主,Jan笑言﹕「每日都有不少人生日,只要当中有一小撮人选用我们的蛋糕,回报已很不错。」

在营运网店及建立品牌时,两人均活用于THEi所学到的知识,Angel分享﹕「曾于有关品牌管理的课堂上,学过一个吸引顾客的店名对建立品牌十分重要。我们因而把蛋糕店定名为『Jovial Patissier』,意思是『快乐的糕点师』,希望客人品尝过我们的蛋糕后能感到快乐。」

为令蛋糕店形象更鲜明,她们独创「字母蛋糕」。Angel指﹕「以英文字母为蛋糕主题,就像让人拥有一个专属自己的生日蛋糕;字母蛋糕亦成为我们蛋糕店的招牌和特色。」为照顾不同年龄层的顾客,她们不时研发新款式的字母蛋糕,亦会因应时节推出特色口味,例如去年冬天便推出抹茶味蛋糕,配以白色朱古力作装饰,营造雪的感觉。

而为迎合港人近年讲求健康的风气,她们亦特别选用梳乎厘蛋糕和意大利软芝士忌廉,以取代较油腻的糖皮和牛油忌廉;蛋糕再配以甜美缤纷的马卡龙、水果和鲜花等装饰,款式可爱又不失典雅。蛋糕店其中的招牌款式—Jovial Signature,尤其为女性钟爱。

获邀赴台湾参与经营「限定店」
两人一手包办蛋糕店大大小小的工作,除租用「共享厨房」埋首制作蛋糕外,还包括创作食谱、采购食材、处理财务、宣传及顾客服务等。她们又会运用社交平台「吸客」,例如她们会留意一些网络红人的生日,再为对方送上字母蛋糕,借此增加曝光率。Jan分享道﹕「我们没有太多资金花在宣传上,唯有用心做好蛋糕,希望靠质素和口碑让更多人认识。」心思加上营运策略,蛋糕店开始有人认识,生意尚算不错。

今年5月,她们更获台北一间酒店邀请,参与酒店于母亲节期间开设的「限定店」,两人均感到喜出望外。Jan说﹕「当时台湾还未有蛋糕店售卖字母蛋糕,酒店因而觉得我们制作的字母蛋糕很有特色。为让客人有机会品尝蛋糕,我们期间马不停蹄地制作,当时更有10天需要『通顶』呢!结果,我们于两星期的『限定店』期间,卖出了400个蛋糕。」Angel更分享不少台湾客人及后来港旅行,亦会专程找她们买蛋糕,再次证明努力没有白费。

于创业比赛中胜出
创业近两年,二人均表示对于营运蛋糕店仍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而THEi的实习安排,和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均能于营运蛋糕店时大派用场。Angel说﹕「THEi课程除教授厨艺知识和技巧,亦涵盖市场管理学、创业学、厨房营运、食品成本控制等管理知识,有助我们创业及发展事业。」Jan亦表示学院不时安排同学们到外地交流,认识其他地方的餐饮业和厨艺技术发展。Jan便曾到新加坡的酒店和厨艺学校交流。

为实现创业梦想,Jan和Angel早前参与THEi的创业计划,又于THEi与其他机构合办的创业比赛中胜出,获资助创业资金,并获得企业和营运等方面的支援。她们会继续努力经营蛋糕店,希望日后有机会进一步扩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