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VTC毕业生以专业技能助社会抗疫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1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2

    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黎旋周(Simon)(右)和IVE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毕业生杨家豪(Tony)(左)运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与社会共同抗疫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3

    Simon创立自动化工程及顾问公司,协助不同企业将生产线自动化。其公司目前正协助本地口罩生产商安装和维修生产机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4

    Tony现时於Simon的公司协助设计自动化配件,包括输送带丶生产线等;同时协助维修口罩生产机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5

    (左起)IVE青衣院校职场学习及评核项目发展组(工程学课程)项目主任洪健豪丶IVE土木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周伟强(Roy)丶曾琮淞(Jacob)及陈亮均(Neil)一同研发「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6

    当「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感应到水管内的水位太低,便会自动注入清水,令储水量回复至安全水平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7

    市区重建局会借出辖下空置单位,让团队试验和改良装置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8

    开办初创企业的IVE资讯科技学科毕业生杨嘉强(Steven)运用技能和专业知识,研发智能机械人,与社会共同应对疫情

  • VTCs-skilled-talent-on-a-professional-quest-to-beat-COVID-19-09

    疫情期间,Steven公司研发的机械人於科学园内的餐厅提供送外卖服务,以鼓励保持社交距离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为世界带来挑战,不少地方甚至需要实施封城措施,经济活动亦受阻。

在阴霾笼罩下,职业训练局(VTC)一群毕业生及同学,以一颗同理心,善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助社会抗疫。疫情期间,VTC毕业生及同学先后以创意和科技研发「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和「智能送餐机械人」,又为口罩厂设计自动化生产线,积极贡献社会。

口罩生产的幕后专才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黎旋周于2003年创办自动化工程及顾问公司,专门以机械自动化科技提升生产线效率,推动本地工厂自动化,其大部分客户来自大埔、火炭、元朗等工业邨的工厂。

年初,Simon见疫情来势汹汹,各界对防疫用品,尤其口罩的需求大增。然而口罩生产机器大多由海外进口,制造商受疫情影响未能派员到港设定及维修机器。Simon灵机一触,想到运用自己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本港口罩厂解决难题。

「疫情期间,外国工程人员未能来港,我们这类本地自动化工程公司提供的服务可说大派用场。我们所提供的及时协助,有助生产商维持口罩供应。现时全港三十多间口罩厂都是我们的客户。」Simon说。

Simon与本地口罩生产商紧密合作,为生产商的生产线提供安装及维修服务,并因应客户的需求设计合适的方案,为他们解决运作上多方面的难题。

然而Simon的梦想不止于此,他希望透过协助本地工厂建设自动化系统,推动本地工业现代化,以配合工业发展的趋势。

Simon公司现聘请了数名IVE师弟,包括IVE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毕业生杨家豪(Tony)。IVE毕业后,Tony加入Simon公司,负责编写电脑程式,同时亦为自动化系统配置硬件,包括安装机件及铺设电线等。

Tony指,IVE提供扎实的技能训练,让他较易掌握多维空间构图设计等技术,有助现时设计合适客户要求的自动化系统。

Simon与Tony一脉相承,两人曾在不同年代获选为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中「机电一体化」(Mechatronics)项目的香港代表。Tony去年参与于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精英较劲,于限定时间内,设计及安装小型生产线,于比赛中赢得优异奖章。

回想当年,Simon庆幸修读了VTC课程,让他找到兴趣,有机会发挥专长,并屡获奖学金,获全数资助修读课程。Simon现时善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与港人共同抗疫。

研发智能「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助长者抗疫

跟Simon和Tony一样, IVE土木工程高级文凭数名毕业生亦发挥创意,于疫情中研发协助长者的智能装置。

当大众担心2003年沙士透过U型隔气弯管引发病毒传播一疫重演,由周伟强(Roy)、曾琮淞(Jacob)及陈亮均(Neil)组成的三人研发团队,著手构思和设计自动补水器。

有鉴于当年淘大花园的情况,团队决定走访一些旧区,以了解其衞生情况。期间发现不少旧区长者对需定期将清水注入U型隔气弯管以保持衞生这一方面,缺乏认知。

团队又发现旧区住宅的洗手间狭窄,不少长者因体弱而无法不时将清水注入排水口。

有见及此,团队研发「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以定期探测U型隔气弯管内的水位。当装置感应到水位太低时,便会自动注入清水,令U型隔气弯管内的储水量回复至安全水平,形成隔气水封,减低病菌传播的机会。

Roy说:「我们跟长者分享装置的设计概念时,他们都表示十分支持。」

「长者们由心而发的鼓励,启发我们善用于IVE所学,研发能在疫情中发挥效用,且别具意义的设计装置。」他补充。

Roy指,团队于研发过程中可谓扭尽六壬,除参考土木工程学上有关水力学、供水及排水系统、大厦结构等专业知识,亦运用到建筑学相关的电脑绘图,以及3D打印技术。

装置现处于试验阶段。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会借出辖下空置单位,让团队进行第一阶段实地测试,包括改良装置的体积、储水量、制作物料和供电安装等,以及装置如何应用于不同类型的住宅单位。

研发团队的作品,更于今年由市建局、IVE和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合办的「第三届创意工程及建筑设计比赛」获得金奖,同时获得「最佳智能设计奖」和「最佳展品或数码展品暨简报设计奖」。

Roy分享道:「研发过程中,我们学会运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当中包括解决问题、设计概念、开发产品原型和测试等技巧」。

然而,团队并未因此而满足。Neil指,为让长者更方便地使用装置,他们正研究提升装置的「智能」程度,如利用物联网技术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发出注水提示。

「将自动补水器改良得更方便易用,有助长者可安坐家中,轻松抗疫。」Neil补充。

智能机械人应对疫境新常态

IVE资讯科技学科毕业生杨嘉强(Steven)同样以专业技能协助社会对抗疫情。

「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数码技能协助客户,并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令我很有满足感。」

疫情下,市民为保持社交距离,餐饮外卖服务需求大增。有见及此,Steven与一家机械人公司共同研发智能机械人和无人物流车,提供派送外卖、文件等服务。疫情下,智能机械人有助解决不少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同时鼓励保持社交距离。

Steven开办的初创企业一向专注提供云端运算、绿色科技和移动解决方案。他善用累积多年的经验及技能,配合各项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端运算等研发出智能机械人。Steven研发的智能机械人可按地图策划路线,将物品送到目的地,途中更会自行乘坐升降机、避开行人或障碍物。只要输入名称及目的地等资料,智能机械人便可协助将外卖或包裹派送至目的地。

「智能机械人的应用仍有无尽的发展空间。」机械人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Steven期望日后可让其具备不同功能,处理更复杂的工作,当中包括与用家沟通等。

「期望未来智能机械人可应用于不同行业,如为伤健人士带路、担当移动烟雾侦测器角色,于火灾等事故发生前,作出及时通报,或发展成意外管理系统等,以减低不同行业的营运风险。」Steven分享道。

现时,科学园已有餐厅试用Steven的机械人派送外卖,以鼓励保持社交距离。

Steven认为,机械人长远而言可提升营运效率,为餐饮业带来契机。

Steven指,IVE资讯科技学科的课程助他掌握有关电脑硬件、网络科技、软件程式编写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他指当年学到的知识成为现时发展事业的基石。

他说:「公司正围绕软硬件和网络科技,发展物联网(IoT)技术的应用。」

Steven鼓励同学善用知识和技能贡献社会:「只需一点创意和一颗同理心,便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面对疫情,VTC毕业生希望继续以技能和专业知识关爱社会,共同抗疫,让世界永不停步。

想了解毕业生如何运用专业帮助抗疫,可按此浏览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