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THEi毕业生张培贤—香港男子撑竿跳代表
势要「撑」出新高度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1

    THEi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毕业生丶现为香港男子撑竿跳代表张培贤(Ivan)两年前转为全职撑竿跳运动员。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2

    THEi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毕业生丶现为香港男子撑竿跳代表张培贤(Ivan)两年前转为全职撑竿跳运动员。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3

    Ivan每次训练都全力以赴,希望跳出好成绩。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4

    Ivan(左)去年三度突破港绩,目前以4米45成绩成为香港男子撑竿跳纪录保持者。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5

    运动员生涯有限,但Ivan明言只要身体状况许可,他也会坚持跳下去,希望让更多年青人认识并参与此项运动。

  • THEi-sports-and-recreation-management-graduate-sets-new-Hong-Kong-pole-vault-record-06

    Ivan表示,在THEi读书时,认识运动原理及计划丶健康与运动表现营养学丶运动创伤管理丶功能解剖学及运动生理学丶个人及队际运动教练学,以至运动心理皆会影响运动表现,令他决心以撑竿跳为运动专项,好让自己发挥专业与专长。

双手握紧长竿,眺望数十米外悬空的横竿,深呼吸一下即迈开大步助跑,看准时机「插竿」后,旋即一跃腾空,整个人便轻巧地越过横竿。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毕业生、现为香港男子撑竿跳代表张培贤(Ivan)在软垫上呼了口气,拾起长竿,慢慢走回起跑位置,细想刚才动作,准备再次练习。

两年前Ivan从英国修读硕士回港后,决心成为全职运动员,去年以4米45的成绩打破香港男子撑竿跳纪录,但他并未自满,反而更努力锻炼自己,希望能够收窄与亚洲选手的差距,有朝一日能踏上奥运的舞台。

首与撑竿跳结缘
Ivan自小热爱运动,中学时因参加十项全能比赛而接触撑竿跳。然而事实上,Ivan天生是一个畏高的小子,稍站高处便会手心冒汗,他说﹕「玩十项全能,总不想有任何一项项目『捧蛋』,所以只能逼自己去试,第一次在半空调转整个人,最担心是飞出软垫外受伤,但熟能生巧,练习多了,随之亦克服困难。」Ivan后来在一次十项全能比赛中留下撑竿跳成绩,意外获港队征召,自此与撑竿跳结缘。

首次以香港运动员身份出赛,Ivan当时只得15岁,心想只要顺利「过竿」便算是超额完成,岂料热身时因起跳位置不当,意外撞架,令手臂受伤流血,需即时退赛接受治疗。首次国际赛便出师不利,但经历却令他成长不少﹕「穿得起港队衫便没有借口偷懒,一定要全力以赴,才算对得住这个身份和对得住自己。」

决心转全职突破自己
2012年考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后,为能够在运动的兴趣及专长上有更好的发展,他选择入读THEi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希望从中对运动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Ivan指,透过课程他对运动原理及计划、健康与运动表现营养学、运动创伤管理、功能解剖学及运动生理学、个人及队际运动教练学,以至运动心理学等专业范畴有更深的认识,这有助他在运动场上有更佳的表现,亦令他决心以撑竿跳为运动专项,好让自己发挥专业与专长。他说﹕「以前只以过竿为目标,但原来要跳得好是大有学问,简单如双手握竿的宽度、助跑节奏、悬垂摆动的动作等,每个细节都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不时将于THEi所学的应用于日常练习,而每次学以致用带来的进步,都加强我对这项运动的兴趣和信心。」

THEi毕业后,Ivan远赴英国修读运动科学相关硕士课程,最大收获是在当地有较多时间接受训练,更有机会跟随外国教练练习,让他深刻体会专心受训,才会跳出成绩。于是他毕业回港后,决心成为全职运动员,希望在体育发展上有所突破﹕「我觉得有梦就要去试,就要去追,每次见到自己突破新高度,都十分有满足感。」

三破港绩未感满意
赛场上成绩持续上扬,背后是每日持之以恒训练的成果。Ivan说﹕「自去年开始,他在不同比赛中三度突破港绩,逐渐成为本地体育界一颗亮眼新星,亦证明当日忠于梦想的决定十分正确。不过Ivan却没有停步,反而进一步鞭策自己﹕「原先比赛跟教练订下4米70的目标,然而,最后只跳到4米45,比订下的目标仍有差距,而代表本港出战奥运的标准是5米80。我希望继续运用所学,再努力练习,逐步达成目标。」

撑竿跳整套动作由助跑到跃起,然后过竿,最后落垫,短短十秒就完成,但要突破那怕是仅一厘米的高度,运动员要花无数的时间,数不清的汗水和心血,经历千锤百炼,方能去芜存菁。Ivan寄望将来有更多机会与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交流,汲取比赛经验,让运动员生涯逐步迈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