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THEi园境建筑学生活化旧工厂
勇夺BIM建筑设计比赛冠军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1

    4名THEi园境建筑(荣誉)文学士学生(左起)李紫晴丶林乐怡丶田若霏丶蔡美淇击败本港及大湾区内多间大学及院校丶修读与城市建筑相关课程的学生队伍,赢得「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筑学会(香港)(GBIUA)第一届BIM建筑设计比赛」冠军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2

    《共.憩》建议设计的建筑物共有两层,1楼为艺术空间,2楼为共享办公室,而连接两层的楼梯设有「阅读角」,用家可坐在平台上阅读和交谈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3

    《共.憩》仿如一座大型的植物庭院,延伸至室内花园;庭院内保留老树,又设置休憩座椅,构成一片绿色的空间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4

    《共.憩》设计方案中的屋顶一隅为「露天咖啡馆」,用家可在此分享交流,并欣赏庭院景观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5

    THEi学生的得奖设计保留建筑物原有的瓦砖,再配上大天窗,以及室内空间以白色墙身衬托的设计,有效提升天然光采光度,符合比赛环保及自然采光方面的评分准则

  • THEi-Landscape-Architecture-Students-Top-BIM-Historical-Renovation-Competition-with-Revitalisation-Design-for-Time-worn-Manufacturing-Plant-06

    BIM是现时建筑工程界炙手可热的技术。THEi课程亦与时并进,为修读园境建筑课程的学生提供BIM相关训练。透过BIM技术软件绘成的建筑图,能突破传统建筑图像二维的框架,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率和有助控制成本

职业训练局(VTC)机构成员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学生凭借建筑信息模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简称BIM)技术和园境建筑专业知识,将旧工厂活化成共享办公室,击败多间大学及院校,赢得「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筑学会(香港)(GBIUA)第一届BIM建筑设计比赛」冠军。学生作品有机会于广州创业园区内实现,其活化建筑预计于明年呈现在公众眼前。
 
大会收到共26队来自本港及大湾区内多间大学及院校、修读与城市建筑相关课程学生的作品。4名THEi园境建筑(荣誉)文学士4年级学生李紫晴、林乐怡、蔡美淇及田若霏最终凭作品《共.憩》赢得评审团青睐夺得冠军。她们除获颁港币5万元及奖座证书外,得奖设计亦获「广州O2PARK创客公园」采纳,学生有机会亲身参与整个活化项目。
 
是次比赛要求参赛者运用BIM技术提交设计方案,将位于「广州O2PARK创客公园」内的旧化工厂,翻新成为共享办公室。参赛设计需要在翻新及保育之间作出平衡,既要保留原有厂房瓦顶砖墙的工业风格,以及庭院内的老树及植物,同时亦要建设高科技的共享办公室、文化艺术展览场地,以及消闲空间等,配合园区整体发展。
 
THEi学生的冠军设计方案《共.憩》仿如一座大型的植物庭院,延伸至室内花园,构成一片绿色的空间。庭院内保留老树,设置休憩座椅,再配以天然的采光设计;室内花园则以石头、大型植物等生态景观点缀。庭院与室内两者互为融合,让用家可在工作中享受顷刻休闲恬静。
 
设计方案建议的建筑物共有两层,1楼为艺术空间,2楼为共享办公室,而连接两层的楼梯设有「阅读角」,用家可坐在平台上阅读和交谈。位于2楼的「露天咖啡馆」则座落在屋顶一隅,用家可在此分享交流,欣赏独有的庭院景观,整个设计营造轻松自在、玩味十足的气氛。
 
学生们对获奖感到兴奋。李紫晴与林乐怡表示,比赛让她们充分发挥在THEi所学的园境建筑概念:「今次设计方案中最大的挑战是要保留建筑物原有的瓦砖。于是我们尝试利用瓦顶砖墙,配上大天窗;而室内空间则配以白色墙身衬托,有效提升天然光的采光度。这种设计既符合比赛环保及自然采光方面的评分准则,亦保存建筑物的历史特色。」
 
早前4名得奖学生前往广州实地考察,务求令比赛作品更臻完善。蔡美淇说:「透过实地考察,我们能更有效地搜集建筑物的实际数据,了解活化的场地与周边环境,让设计不只流于概念,增加建筑模型的实用性。」她又指,THEi的课程涵盖BIM设计软件的培训,他们从中学会以电脑软件整合工程项目的资讯,制成三维设计图,从而控制成本及提升建筑效率。而透过院校的相关训练,有助她们于比赛中发挥BIM技术,从而脱颖而出。
 
第一届BIM建筑设计比赛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筑学会(香港)(GBIUA)主办。是次比赛要求学生将「广州O2 PARK创客公园」的旧工厂活化成共享办公模式空间,用以鼓励学生将BIM技术运用于现实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