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击退病魔寻回自我
IVE商业学科毕业生用知识关爱弱势社群

  • Self-reinvention-through-Braving-Illness-IVE-Business-Graduate-Applies-Event-Planning-Knowledge-to-Take-Care-of-Disadvantaged-01

    Yanny(左)与弟弟一同於IVE毕业。她康复後,除更珍惜读书机会,亦不时参与义工活动,了解到不少机构因资源所限,难以宣传活动。Yanny因而期望日後能运用所学,於志愿机构从事活动统筹或市场推广的工作,帮助更多弱势社群

  • Self-reinvention-through-Braving-Illness-IVE-Business-Graduate-Applies-Event-Planning-Knowledge-to-Take-Care-of-Disadvantaged-02

    Yanny(中)於IVE读书时曾到一间专门提供儿童服务的慈善机构实习约半年,学习如何运用不同社交平台推广活动

  • Self-reinvention-through-Braving-Illness-IVE-Business-Graduate-Applies-Event-Planning-Knowledge-to-Take-Care-of-Disadvantaged-03

    Yanny的毕业作品是与一间专门服务脑癎症病人的机构合作,为他们设计推广计划,引起公众对脑癎症的关注

「从小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一场大病令我顿悟,更找回自己的价值。」这个「顿悟」出自一位只有廿岁出头的小妮子潘乐融(Yanny)。

Yanny是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活动及数码推广市场学高级文凭毕业生,自言中学时期成绩并不突出,原计划中学毕业后投身职场,怎料中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差点令她人生「提早毕业」。Yanny经过两年治疗后顺利康复,及后更发奋图强,于IVE读书时获多项奖学金,现于本地大学升读市场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希望将来于志愿机构从事活动统筹或市场推广等工作回馈社会。

Yanny回想中四时,身体在短短一个月内,出现各种毛病,不止精神不振及胃口欠佳,更曾在家中晕倒。父母急急带她到医院检查,最后确诊患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亦即血癌。这个疾病令Yanny免疫系统功能失调,很容易受细菌感染,又会出现贫血、流血难止等情况。

鬼门关徘徊
年纪轻轻遭逢巨变,Yanny当时只感到不知所措。住院接受治疗期间,Yanny不但头发掉光,更曾和鬼门关十分接近﹕「有次血压急降晕倒,连医生也担心我有生命危险,著父母赶来医院。」住院期间Yanny得到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任职厨师的父亲甚至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女儿。

接受两年无间断的化疗后,Yanny顺利康复并重返校园重读中四。大病过后,Yanny不再是从前那个得过且过的学生﹕「明白读书机会得来不易,因此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Yanny更利用空余时间到医院做义工,探望患病的小朋友。而在IVE就读时,Yanny曾到一间专门提供儿童服务的慈善机构实习约半年,协助筹办不同活动和服务;又曾参与举办大型珠宝首饰展览会及运动活动。

传递正能量
Yanny于IVE读书时的毕业作品是与一间专门服务脑癎症病人的机构合作,为他们设计整年的推广计划,包括举办讲座、运用社交平台宣传和摆街站等活动引起公众对脑癎症的关注。她乐见机构接纳并实行她的计划,而公众对摊位及活动的反应亦非常理想。Yanny更有机会于活动期间与学生和社工分享自己患病的经历,传递正能量。

Yanny在IVE读书期间,更获得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卓越表现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其累计平均积点(CGPA)达3.9分(满分为4分),及后成功升读本地大学的市场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三年级,将于今年毕业。

实习和做义工的过程,让Yanny了解到筹办活动的流程,同时学会如何运用不同社交平台推广活动。与此同时,她亦了解到规模较小的慈善组织所面对的困难﹕「即使所举办的活动很有意义,这类规模较小的组织往往因资源及人力所限,难以作有效宣传吸引更多人参与活动。」Yanny期望日后能运用所学,于志愿机构从事活动统筹或市场推广的工作,并筹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支援弱势社群,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