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产品设计师推智能健康装置
助港人强「心」抗疫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1

    有见港人因疫情令生活压力百上加斤,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毕业生丶产品设计师余凯明(Kinsey)与数位合夥人创立一家产品设计初创公司,研发智能健康装置,协助都市人在疫情下以静观(mindfulness)方法减压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2

    来自欧美的海外团体亦表示对Kinsey团队设计的智能健康装置有兴趣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3

    Kinsey(右)生活繁忙,不时面对压力。一年多前他开始学习静观,并设计「Mindnap」推广心理健康

  • Product-designer-creates-smart-healthcare-device-to-help-Hong-Kong-people-calm-their-hearts-in-the-epidemic--04

    Kinsey於HKDI完成产品设计高级文凭後,升读设计相关学士学位衔接课程。其後,他加入一家产品设计顾问公司担任产品设计师,主力设计医疗相关的产品

疫情反复,港人的生活压力百上加斤,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产品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余凯明(Kinsey)发挥产品设计师的创意,再糅合智能科技,开发智能健康装置,协助都市人在疫情下以静观(mindfulness)方法减压,为大家注入「正能量」。

犹记得年初时,疫症乍现,港人抢购防疫用品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Kinsey说:「口罩、搓手液是港人防疫的必备用品,然而大家或许忽略疫情对心理造成的影响。」有见及此,Kinsey早于疫症爆发之初,便与数位合伙人创立一家产品设计初创公司,著手研发便携式智能装置—Mindnap,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运用小工具静观减压,强化心理健康。

产品获海外青睐

Kinsey研发的静观产品是一个小型装置,附有生物传感器,可探测使用者的心跳及呼吸状态。当使用者进行静观练习时,可以手握装置,或放在掌心上,附设的震动功能可以引导使用者调息呼吸,让心跳进入较稳定的状态,从而放松绷紧神经。仪器再将用家的心跳、呼吸等数据,储存至手机应用程式上,使用者可从中了解静观练习期间的身体状况,应用程式亦会因应数据为使用者建议最理想的练习模式。

作为产品设计师,Kinsey生活繁忙,不时面对压力。一年多前,Kinsey开始学习静观,发现集中力得到提升,因而希望透过设计专业,向大众推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Kinsey团队已基本完成产品开发,来自欧美的海外团体亦表示对产品有兴趣。他计划明年将产品推出市场。

设计师肩负社会责任

Kinsey回想设计之路,源于自己醉心设计,中学毕业后,他矢志入读HKDI产品设计高级文凭。他分享:「产品设计师的工作富有挑战性,要突破二维绘图框框,拣选合适的制造物料,亦要顾及成本效益等,才能设计出美观实用的产品。」Kinsey受课程内容及老师启发,明白到一位产品设计师需要将概念转化成实际产品,在美观及实用性之间取得平衡。在HKDI期间,他学习到产品设计亦需顾及生产及市场营销等,这些知识有助他成为产品设计师后,可以涉猎更多商业元素的工作。「在院校学到的知识,有助我营运初创公司时,在处理设计以外的工作,如营销及宣传等,亦能得心应手。」Kinsey说。

2015年,Kinsey完成高级文凭后,升读相关设计学士学位衔接课程。毕业后,Kinsey加入了一家产品设计顾问公司担任产品设计师,主力设计医疗相关的产品。

至2019年,他与伙伴合作创办设计公司,主打设计健康产品,过程中更深刻体会到产品设计师的社会责任﹕「产品设计师不能只天马行空,亦需要了解市场脉搏,了解客户及用家的意见,长远才能协助提升市民生活质素。」Kinsey计划于静观产品正式推出后,著手研究改良新一代产品。未来,他将投放更多时间于开发健康相关的智能产品,为大众健康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