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延展实境XR新技术
交织两代电影梦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1

    HKDI动画及视觉特效高级文凭学生黄霆锋首次执导一套以延展实境(Extended Reality, XR)技术制作的微电影,他希望邀请父亲观赏首播会,让父亲多了解他参与的电影工作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2

    HKDI数码媒体学系讲师李智健(Kenlee)(右)表示借着与业界合作,望让HKDI学生认识及操作XR技术,为本地电影及数码媒体业界培育XR技术专才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3

    HKDI与一间视觉特效科技公司合作,拍摄一套试验性质、具备延展实境(XR)元素的微电影,由HKDI动画及视觉特效高级文凭学生黄霆锋(左)执导,负责构思剧本、参与拍摄、设定人物角色及服装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4

    微电影内容讲述一对父子离别再重逢的故事。图为微电影剧照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5

    团队利用XR拍摄技术,先设计整个虚拟场景,再设定特效及灯光效果,输出至LED背景板,演员站在片场,犹如置身在真实的拍摄场景中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6

    团队利用XR拍摄技术,先设计整个虚拟场景,再设定特效及灯光效果,输出至LED背景板,演员站在片场,犹如置身在真实的拍摄场景中

  • New-XR-technology-weaves-the-movie-dream-of-father-_-son_18May2021-07

    XR技术其中一个好处是输出至LED背景板上的虚拟背景可不停转换,亦可随着镜头位置无限延展,一个室内空间足可拍摄一套电影

「我和父亲平日很少对话,家中一叠叠的电影光碟,仿佛成为我俩沟通的桥梁。」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动画及视觉特效高级文凭学生黄霆锋,自小受父亲潜移默化,爱上电影,近日他更担当导演,执导一套以延展实境(Extended Reality, XR)技术制作的微电影,电影讲述两父子打破隔阂,细述衷情,他希望邀请父亲观赏首播会,让光影世界将父子两人连系在一起。

今年初,21岁的黄霆锋参与HKDI与一间视觉特效科技公司合作的电影制作项目, HKDI学生构思剧本,并拍摄一套试验性质、具备XR元素的微电影。霆锋首次担任电影导演,负责构思剧本、参与拍摄、设定人物角色及服装。

微电影讲述一对父子离别再重逢的故事,短短十数分钟,描写一名当侦探的父亲,与离别多年的儿子重逢,儿子却沦落为小偷。霆锋说:「两父子一兵一贼,可以说是『无仇不成父子』的写照,期望以戏剧性手法描绘父子关系。」

霆锋细说电影桥段,以及他踏上多媒体制作之路,某程度上是受父亲影响。父亲是电影发烧友,不时选购电影光碟观看,家中每星期都会上映「新戏」。「我渐渐亦爱上观看及研究电影,有时为深入了解电影制作,我会上网观看电影的拍摄花絮,再重看电影,研究导演是如何取镜,幕后是如何剪接及后期制作,希望拍摄属于自己的作品。」

分享电影制作 增进父子感情

父亲及家人起初并不了解霆锋的发展路向,其后因霆锋参与这次微电影拍摄,全程投入制片工作而感染了家人。「父亲有机会看到我制作电影的过程,看到电影与新科技结合的新面貌,父亲笑言让他大开眼界,他亦说从未看过我如此认真执著的一面,久而久之,总算令他明白我对电影的热诚。」

霆锋父亲所说的电影新面貌,其实是指「延展实境(XR)」的拍摄新技术。HKDI数码媒体学系讲师李智健(Kenlee)解释,XR通过电脑技术,把电脑拍摄的影像与真实的环境结合。电影中,演员不需戴上任何特设装置,只要凭肉眼,已可看到由电脑影像制成的虚拟背景,并与之互动。

XR革新电影制作流程

Kenlee以霆锋参与的微电影作例子,疫情期间,大家不能轻易进行外景拍摄,唯有选择在绿色布幕下进行,传统绿幕下演戏的演员要凭空想像父子互动的情境,完成拍摄后,后期制作的人员就要透过电脑加工,先将演员从绿幕中勾勒出来,再制作动画,为绿幕背景加工不同场景。

利用XR技术拍摄,整个电影制作的步骤将重新定义,Kenlee表示,原本的后期制作及加工步骤,将变成前期工作。技术团队要先构思整个拍摄画面及流程,先利用XR的设计软件,制作背景、设定特效及灯光效果,输出至LED背景板上,「其实就是把整个虚拟画面与真实的拍摄现场结合,演员站在片场,犹如置身在真实的场景,不但有助演员『入戏』,同时相比绿幕的后期加工,LED背景板的光影效果会更加自然,可说是电影制作的一大突破。」

借助XR技术,电影业能够克服疫情下外景拍摄的障碍,即使在有限的室内空间,亦可拍摄浩瀚的场景。Kenlee分享﹕「输出至LED背景板上的虚拟背景可不停转换,亦可随着镜头位置无限延展,一个室内空间足已拍摄一套电影。」

本地渴求专才 发展潜力大

XR拍摄技术在外国渐见流行,但因本地的XR技术专才有限,XR发展仍属起步阶段,「我们希望与业界合作,借此机会培育HKDI学生认识及操作XR技术,为本地电影及数码媒体业界培育掌握XR技术的新专才。」

霆锋表示,之前上网了解过XR技术,想不到有机会以此先进技术制作微电影,算是梦想成真。他平日在HKDI投入学习电影拍摄技巧之余,同时学习电影后期制作的专业知识。课余亦不断自学,增长多媒体制作经验。「这次我视之为一次很好的实习体验,过程中有机会操作业界难得一见的专业设备,运用XR特效技术,将虚拟的影像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真实的电影世界,令我兴奋不已。」霆锋希望父亲一睹自己首个作品,日后能投身业界,制作一套让父亲赞好的电影作品,以他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