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会计界生力军 打造社企成为「打卡」热点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1

    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左起)张浩文丶林志诚丶关智聪丶林家仪为关注精神病康复者就业发展的社会企业度身订造商业计划书,凭卓越表现於第12届「商业策划大比拼」勇夺「创意卓越殊荣」丶「最具人气队伍」及「优异队伍」三个奖项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2

    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在决赛环节,以生动的角色扮演,让观众明白精神病康复者求职时面对的难题,获评审一致赞赏及好评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3

    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於决赛问答环节,回应评审就计划书内容的提问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4

    撰写计划书过程中,学生须运用所学会计知识,为企业构思增加利润的方法。图为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张浩文简述推出建议计划的财务预算及收益

  • New-blood-of-accountancy-sector-fashions-social-enterprise-into-a-must-see-hot-spot-05

    IVE(屯门)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左起)徐凯诗丶周劭昕丶刘倩彤建议举办嘉年华,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一展所长的舞台,并凭方案入围20强及获颁「评判嘉许状」

近年不少社会企业(下称社企)为精神病康复者创造就业机会,但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社企如何突破和可持续发展?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观塘院校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运用所学,建议将社企旗下餐厅打造成书店咖啡厅(Book Café),变身为年轻人的「打卡」热点,又构思生态导赏团、工作交换计划等,鼓励精神病康复者重投社会。学生的创意方案早前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主办的第12届「商业策划大比拼」中囊括多个奖项。

今届比赛吸引超过300支大学及大专院校队伍参赛,其中由4名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组成的队伍凭卓越表现,成为唯一一支晋身8强的高级文凭学生队伍,并勇夺「创意卓越殊荣」、「最具人气队伍」及「优异队伍」三个奖项。

比赛要求参赛学生为向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工作训练及就业机会的社企,提出营运模式改动或优化的商业计划书,并根据社企业务范畴,包括餐饮服务、零售及直销服务、生态旅游,以及健康推广等构思点子。

打造年轻人「打卡」热点
得奖队伍组长IVE(观塘)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林家仪说﹕「社企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工作训练,营运成本相对较高,如何减少成本、开拓客源及建立知名度最为关键。课堂所学的成本预算、现金流量表等都大派用场。」

因应时下年轻人喜爱拍摄食物照上载社交平台,小组建议将餐厅打造成书店咖啡厅(Book Café)。家仪补充﹕「咖啡厅设有大型绿化墙,以独特的装饰,打造成为年轻人的『打卡』热点,又可举办『漂书』活动,吸引书迷到访。」小组更实践所学市场学知识,分析社企的优势及定位,建议餐厅采用自家农场供应的有机食材,推出有机餐单及素食自助餐,迎合港人追求健康生活的需要。

创造就业机会
家仪说﹕「小组尝试构思不同方法,帮助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提升竞争力,以达到『Give them a chance and let them shine』的目标。」 家仪举例,社企可与旅行社合作举办生态导赏团,由受过训练的康复员工担任导赏员,带领游客参观农场及享用餐厅美食,透过交流分享,让康复者重投社会。小组又建议推行工作交换计划,让员工调配岗位,学习咖啡调配、食物准备、餐饮服务等不同技能。

立志投身社企
另外,由4名IVE(屯门)会计学高级文凭学生组成的队伍,亦凭优秀表现打入20强及获颁「评判嘉许状」。他们建议社企推出健康月饼,以及举办嘉年华,让精神病康复员工一展所长。

组长刘倩彤说﹕「比赛过程中,我了解到社企为弱势社群创造就业的同时,亦面对市场竞争,需要维持收支平衡,甚至赚取利润。毕业后,我希望有机会加入社企,运用专业知识,协助社企可持续发展。」

带队的IVE(观塘)工商管理系高级讲师王志德指,大会安排资深业界人士担任导师,就学生撰写的计划书提供改善建议,让学生透过参与比赛,提升实操能力。

他又分享﹕「会计工作不只涉及财务会计,从业员亦要对企业运作、需求、市场推广有所认识,才能有效为企业进行财务规划及管理。为配合市场需求,IVE工商管理学科的高级文凭课程今学年新增『设计思考与企业家精神』单元,让学生学习如何从企业需求出发,构思创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