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IVE生研多镜头直播手机应用程式
获逾百万创业基金 直播运动赛事 革新传统模式

  • IVE-students-pilot-multi-lens-live-cast-mobile-app-that-livestreams-sports-tournaments-and-wins-HK$1m-seed-capital_27Jul2022-01

    修读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课程的林卓枫(Trevor)(左)和邓震和(Mo)(右)开发多用户、多镜头直播手机应用程式「MixTra-Cam」并成立初创公司

  • IVE-students-pilot-multi-lens-live-cast-mobile-app-that-livestreams-sports-tournaments-and-wins-HK$1m-seed-capital_27Jul2022-02

    「MixTra-Cam」手机应用程式可连接多部智能手机、支援多用户进行多镜头直播,无需使用额外的有线传输系统或讯号接收器便可传送片段,易用、省时和成本低,适合直播典礼等活动

  • IVE-students-pilot-multi-lens-live-cast-mobile-app-that-livestreams-sports-tournaments-and-wins-HK$1m-seed-capital_27Jul2022-03

    「MixTra-Cam」手机应用程式可连接最多十多部智能手机、支援多用户进行多镜头直播。由一位操作者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作简易中央管理直播内容及模式,如设计直播场景、选择和暂停直播画面、调较声音和在画面上加入AR特效、资讯图表或字幕等。直播影片可汇出至常用的网络媒体平台发布

  • IVE-students-pilot-multi-lens-live-cast-mobile-app-that-livestreams-sports-tournaments-and-wins-HK$1m-seed-capital_27Jul2022-04

    开发团队获得企业共创中心和IVE(青衣)资讯科技系支援,替Mo及Trevor联系业界,提供演说训练及报告建议,助二人获得香港科技园资助。(左起)企业共创中心总监黄慧萍、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学生邓震和、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毕业生林卓枫、IVE(青衣)资讯科技系高级讲师高坚华,以及企业共创中心项目主任关继延

  • IVE-students-pilot-multi-lens-live-cast-mobile-app-that-livestreams-sports-tournaments-and-wins-HK$1m-seed-capital_27Jul2022-05

    团队先后获得香港科技园创科培育等计划资助逾港币140万元,支援发展业务,包括租用办公室,现金资助研发和业务发展等

疫情下要保持社交距离,演唱会、体育赛事和展览等活动皆「转战」网上,线上直播大增。两名「九十后」年轻人看准线上直播热潮的商机,开发一个多用户、多镜头直播手机应用程式「MixTra-Cam」并成立初创公司,以简单易用的操作及器材,为健身中心直播泰拳比赛和替网购平台「带货直播」。他们在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青衣院校资讯科技系和企业共创中心的支援下,于不同公开比赛中屡获奖项,近期更夺得香港科技园的创科基金资助逾百万元支援发展,冀革新传统直播模式。

说到「MixTra-Cam」的设计源起,修读IVE软件工程高级文凭课程的开发者邓震和(Mo)忆述,作品是启发自生活一件小事。他说:「数年前,我有次在街上看到有电视台正在户外采访,工作人员需要带上很多大型设备才能进行直播,我觉得操作不便且成本高昂,遂与IVE同学林卓枫(Trevor)研究以创新科技解决问题。」

操作简单 汇出网络媒体平台发布

「MixTra-Cam」手机应用程式可连接最多十多部智能手机、支援多用户进行多镜头直播。由一位操作者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作简易中央管理直播内容及模式,如设计直播场景、选择和暂停直播画面、调较声音和在画面上加入扩张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特效、资讯图表或字幕等。直播影片可汇出至YouTube、Facebook等常用的网络媒体平台发布。随著5G流动通讯技术普及,网络可支援连接最多八个直播画面,尤其适合YouTuber、校园电视、网媒,甚至电视台等群组应用。

Trevor指传统的直播系统涉及大型拍摄及通讯器材,若要多镜头直播,必需要专业人员操作,且传送影片需时。「『MixTra-Cam』的好处是只需携带一部智能手机,便可操作和编辑多镜头直播,无需使用额外的有线传输系统或讯号接收器便可传送片段,易用、省时和成本低,同时亦可补足坊间其他串流媒体程式需接驳复杂的器材和设定的不便。」Trevor说。

获IVE支援落实创业梦

二人在IVE学习系统开发、多媒体软件应用和编写流动应用程式等技能,在学时已于众多公开比赛中崭露头角,凭「MixTra-Cam」作品横扫奖项,如「杨建文青年工业发展培育计划」冠军、「青年科技专才展览及比赛」专上教育组季军、「创意x应用」计划的创业金奖、「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学生创新奖(大专及本科)优异证书,以及「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创新项目资讯技术组别的优异奖等。

企业共创中心和IVE(青衣)资讯科技系替Mo及Trevor两人联系业界,提供演说训练及报告建议,先后获得香港科技园创科培育等计划资助逾港币140 万元,支援发展业务,包括租用办公室,现金资助研发和业务发展;另有法律咨询、创业辅导和投资者配对等支援。

直播拳赛 吸引四万人次观看

学生团队积极寻求客户和合作伙伴,去年他们与一间健身中心合作利用「MixTra-Cam」直播四场泰拳比赛,Mo说:「我们在擂台不同角度、颁奖台和主播枱设置五个镜头,多角度直击选手在台上的龙争虎斗和台下花絮,Facebook直播最多吸引逾四万次观看,其后更使用『MixTra-Cam』直播人气YouTuber在一场瞩目拳赛后的专访,分享备战的心路历程。」

Mo笑指这次首次的应用经验让二人上了宝贵一课,促使他们继续优化系统。他道:「由于拳馆擂台位于地库,容易出现网络接收差和金属器材影响Wi-Fi接收等讯号问题,我们想到自备5G Wi-Fi蛋和数据卡支援网络,同时又降低直播画面的解像度,以减低数据流量所需。」经过多次与不同机构的合作,团队逐步改良系统,包括新增分享电话画面功能和简化使用者经验(User Experience,UX)的设计等,又正提升系统架构,使直播支援连接航拍机和专业相机等画面。

简易应用于带货和篮球比赛直播

作品的便捷和高效率,吸引不少公司青睐应用,IVE团队去年应用「MixTra-Cam」为一个网购平台拍摄带货直播,让主持人透过直播烹饪、试用和访谈等推销产品,Mo说:「我们设三至四个镜头分别拍摄产品外型、主持人与嘉宾对谈试用和烹饪过程等,平台租用系统约半年。」另外,他们又获香港科技园邀请,直播在其园区内举办的3x3篮球比赛,将刺激赛事多角度于线上呈现。团队正把握「疫」后新常态的商机,物色更多学校、体育组织等目标客户,将「MixTra-Cam」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