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学生承父志
盼用工程科技关爱社群

  • IVE-student-vows-to-follow-father’s-footsteps-in-using-engineering-technology-to-help-the-needy_11Jul2021-01

    IVE电脑及电子工程高级文凭学生陈匡正(Justin)参加VTC举办的STEM设计比赛,凭「智能轮椅」的设计获比赛总冠军。图为「智能轮椅」的雏型

  • IVE-student-vows-to-follow-father’s-footsteps-in-using-engineering-technology-to-help-the-needy_11Jul2021-02

    Justin的「智能轮椅」概念,以AI物件辨识技术辨别轮椅附近的障碍物及自动控制脚踏升降,提升轮椅使用者的安全

  • IVE-student-vows-to-follow-father’s-footsteps-in-using-engineering-technology-to-help-the-needy_11Jul2021-03

    IVE(黄克竞)工程学系讲师余紫达(左)指IVE课程教授学生与电子产品设计、编程及感应器技术相关的专业知识,有助装备如Justin一样的年轻人成为工程科技专才

「我记得看过一出以残疾人士为主题的电影,其中一句对白令我印象深刻—『你无法选择不坐轮椅,但可以选择怎么坐』,更启发了我思考如何以工程知识协助有需要的人。」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电脑及电子工程高级文凭学生陈匡正(Justin)以人工智能(AI)技术设计具语音功能的「智能轮椅」,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士自动避开障碍物,作品成功获STEM比赛总冠军,Justin希望将来开发更多智慧产品,帮助弱势社群。

「我喜欢工程,希望利用科技帮人,或多或少与父亲的工作有关。」Justin的父亲于弱能人士工场担任培训导师,负责教导学员简单的工程知识,帮助他们投身社会。Justin从小见证父亲如何身体力行,关顾社群,他亦培养对工程的兴趣,他说﹕「自小我就从旁协助父亲准备教学材料,他趁机教导我基本工程知识,例如电路接驳及木工等。」

亲身体验用家需要 身体力行

中学毕业后,Justin入读IVE基础课程文凭(工程),学习工程知识,当得知VTC STEM教育中心举办STEM设计比赛后,他便与几名同学跃跃欲试,Justin 直言构思「智能轮椅」的出发点很简单,他表示﹕「修读基础课程文凭时,初次接触AI科技知识,便计划构思AI智能轮椅,既能助人,亦会是难得的实战经验。」

为更好构思轮椅的功能,他在父亲的介绍下,先与一些轮椅使用者交流,更亲身坐上轮椅,体会他们日常面对的困难,他分享﹕「听到他们最担心的是使用轮椅时不慎撞到人或障碍物而酿成意外,亦有用家分享上落轮椅时的不便,需要人手升降脚踏等。」

「智能轮椅」概念就是以AI系统作为轮椅的「大脑」,在轮椅前方设置镜头,利用物件辨识技术辨别轮椅附近的障碍物,例如当镜头辨认到轮椅前方有固定的障碍物时,AI便会自动控制轮椅减速或停下;另外,轮椅亦设有语音装置,用户只需说出「升起」或「降下」等关键字,系统就会自动控制脚踏升降,方便用家上落轮椅,而轮椅亦加设定位及求助讯息功能,假如用家遇到意外,只需按下「求助」按钮,系统便会立即把求助讯息经手机程式传送予家人或照顾者。

努力圆工程梦

「智能轮椅」由构思概念至制作雏型,前后共花了数个月时间,Justin表示最困难是训练AI系统辨别障碍物及定义「安全距离」,他说﹕「要界定障碍物与轮椅之间的距离,何时要减速及停下,这些都与编程有关。」Justin除上网自学外,亦会请教老师,经过反复测试后,终成功设定AI系统。

Justin的「智能轮椅」在比赛中赢取总冠军,为他的工程梦打下强心针,他去年升读IVE电脑及电子工程高级文凭,继续学习更多与电子产品设计、编程及感应器技术相关的专业知识,希望在工程路上走得更远,他表示﹕「『智能轮椅』尚有不少可改良的地方,我亦希望装备更多知识后,将来研发更多产品,为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