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霹雳舞艺糅合传统文化
IVE生创意构想 推广文化保育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艺术及文化活动管理高级文凭学生关兆平中学时已热爱跳霹雳舞,更与朋友组队比赛,并获奖无数。他希望跳舞以外,亦为推广霹雳舞出一分力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2

    阿平(左二)实习时其中一个深刻的体验是参与舞火龙传统活动,负责「舞龙头」。活动前他帮忙筹办扎作工作坊,教导小朋友做一些简单扎作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3

  • IVE-student-uses-breakdancing-to-preserve-Hong-Kong-heritage-04

    阿平指,在IVE读书,扩阔了他对艺术文化的想像,让他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可以结合推广,以接触更多市民大众

在强劲的节奏下,舞者随韵律舞动,时而倒立,时而头著地,时而双脚旋转,摆出高难度动作……
 
热爱霹雳舞(Breaking)的关兆平(阿平)凭著精湛舞艺,嬴过大大小小街舞赛事。为全面推广跳舞文化,他特意修读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艺术及文化活动管理高级文凭课程,计划利用所学知识,在本港特色古迹前一展舞技,拍摄短片上载社交平台,望能糅合文物保育,将专属于香港的跳舞文化传承下去。
 
舞艺高强 兴趣发展为事业
自中学起,关兆平已接触Breaking,及后与朋友组队一起跳,更不时挑战高难度动作,热爱程度可见一斑。他跟队友不时在一些公开比赛中获奖,阿平笑言从没想过在本地舞界占一席位﹕「最初学跳舞只为有型,想不到能够在比赛中获奖,亦令我决心将兴趣发展成事业。」
 
街舞为他带来不少突破和奖项,作为本地舞坛的支持者,阿平一直希望让市民大众认识街舞,为舞蹈界出一分力。中学毕业后,阿平曾到一间提供青年服务的机构担任跳舞导师,培育舞坛后起之秀。他说:「始终Breaking需要耗用极大能量,想过日后随著年纪渐长,若果不再跳舞,我该如何继续推广Breaking,令它成为本地主流文化﹖」这个反思让阿平于2018年下定决心,报读IVE艺术及文化活动管理高级文凭课程,透过学习推广文化活动的专业知识,提升街舞的认知度,让一般人眼中只在街角出现的街舞,终有一日广为大众注目。
 
开拓文化艺术视野
在IVE学习期间,阿平的眼界大开,接触到跳舞以外的文化艺术活动。去年,阿平获IVE安排到一间历史文化保育机构实习,协助筹办历史文化活动如古迹导赏团及艺术工作坊等,令他从中认识不少本地历史及文化,明白保育的重要性,他指出:「香港的历史故事散落在不同角落,路经的庙宇可能都有上百年历史,一些节日及传统活动亦有不少典故,大家可能不以为然,但它们凑起来其实就是香港,我们成长的地方。」
 
舞火龙启发艺术想像
实习时,保育机构其中一个筹办的大型活动,是于中秋节举行的「舞火龙」,事前机构安排扎火龙师傅教导市民一些简单扎作,从而认识此传统风俗。阿平当时负责协助筹备工作,有份参与其中。由于阿平有跳舞根底,当晚他获舞火龙师傅特别「赏识」,安排他成为舞龙头的一员,阿平直言十分有趣﹕「想不到因为跳舞了得,我也可以舞起龙头来,起初还以为舞龙头时能加入Breaking的元素,但舞起来才知道,原来龙头非常重,至少4个人才可以动起来。」这次深刻的舞火龙体验亦令阿平对保育历史有全新的体会,他说:「就如跳Breaking一样,舞蹈可以结合不同动作,可以加入自创新花式;保育历史文化亦如是,不同文化元素可以结合一起,吸引更多人留意。」
 
霹雳舞结合历史古迹
为了肯定自己的想法,实习完结后,阿平开始构思一个创意计划,希望推广霹雳舞之余,亦同时让更多人认识香港的历史古迹。他指:「计划活用课堂的数码推广知识,拍摄一系列的短片当中包括在古迹名胜前跳Breaking,然后上载至不同的社交平台,再利用文字介绍古迹的历史,将跳舞结合历史文化,跳出『本土』文化的味道,吸引更多年龄层的公众留意。」
 
虽然疫情令阿平的计划暂缓,但他亦把握时间,多做资料搜集及研究舞步,希望疫情过后,可以尽快实现大计。展望将来,阿平今年快将于IVE毕业,他打算先在保育文化机构工作,累积经验,再继续升学。阿平希望了解更多保育文化的知识,将来学以致用,继续为推广霹雳舞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