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IVE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学生获奖学金
凭努力扭转命运

  • IVE-student-of-Higher-Diploma-in-Child-Care-and-Education-awarded-scholarship-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幼儿教育高级文凭学生陆嘉怡(Janet)最近凭出色表现获VTC颁发「伍达伦博士纪念杰出学生奖励计划」奖学金

  • IVE-student-of-Higher-Diploma-in-Child-Care-and-Education-awarded-scholarship-02

    Janet今年於IVE毕业後,将取得注册幼稚园教师资历,而为进一步增值自己,她决定继续升学,并已获香港中文大学取录,修读文学士(幼儿教育) 衔接学位课程

没有人可以选择出身,但可凭努力扭转命运。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幼儿教育高级文凭学生陆嘉怡(Janet)自小父母离异,家境清贫,当别人参加兴趣班、到外地旅游时,到图书馆阅读成了Janet唯一的课外活动及娱乐。正因如此,Janet特别珍惜学习机会,自小立志投身教育行业,以知识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最近Janet凭出色的表现获VTC颁发「伍达伦博士纪念杰出学生奖励计划」奖学金,稍后将升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幼儿教育)衔接学位课程。

快乐原来很简单
受家庭背景影响,Janet小时候缺乏自信,但从没放弃学习机会,亦特别善用身边资源﹕「举例说,当同学到日本、韩国等地方旅游时,我唯有到图书馆借旅游书籍,用『眼睛』旅行,把握机会和可运用的资源,学习更多知识。」

幸好Janet遇到不少好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渐渐让她明白到每个人各有长处,亦开始重拾自信。Janet回忆说﹕「IVE的老师给予我很多发挥的机会,例如担任学系研讨会和工作坊活动的司仪、参加海外交流团等;又鼓励我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更成为我人生其中一个座右铭。中学时期,老师则鼓励我参加不同活动,如辩论比赛等。透过担任不同岗位,让我明白自己有能力担任重要的任务,亦反思过往因欠缺自信而错过很多宝贵的机会,提醒自己日后要好好把握。」

中学时Janet曾前往山区贫困村庄担任义工,村内只有一所学校,不同年龄的学生一同上课。Janet指,即使当地学校环境不理想,孩童仍然努力学习,从没埋怨﹕「他们对快乐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有人探访,跟他们一起玩耍已很满足。这让我对教育幼儿有更深的体会,亦更明白幼儿教师的重要性,进一步让我立志成为教师。」

实习有助投身专业
Janet于2017年应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当时早已积极规划不同的前路。Janet成功获大学录取,但为追寻理想毅然放弃学士学位,入读心仪的IVE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希望透过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获取更多实战经验,为日后幼师路作好准备。

Janet在IVE就读期间,获安排到幼稚园实习,过程富有挑战性﹕「当时担当班主任的角色,照顾30多名学生。开始时要掌握课堂节奏与维持秩序最为困难,不时提醒自己要时刻打醒十二分精神,保持敏锐,以确保幼儿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及后得到学院的实习导师,以及幼稚园班主任老师的指导,尝试以有趣的方法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经反复训练渐渐掌握技巧,顺利完成实习。」Janet认为实习有助她更了解幼儿教育实况,及掌握教导幼儿的技巧,有助她日后投身职场。

实习经历亦让Janet对幼儿教育有更深的体会﹕「在幼儿世界,老师是父母以外,首要接触的教导者,地位举足轻重。因此,除了言教,作为教师,身教也十分重要。就是这份重要性,让我对幼儿教育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Janet今年于IVE毕业后,将取得注册幼稚园教师资历,而为进一步增值自己,她决定继续升学,并已获香港中文大学取录,修读文学士(幼儿教育)衔接学位课程。Janet计划累积更多幼儿教育的工作经验及持续进修硕士或更高学历后,将来能成为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的讲师,将优良的教育理念承传,让更多幼儿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