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毕业生创立网上频道
老友记化身KOL 分享潮流资讯

  • IVE-graduates-set-up-online-channel-for-elderly-influencers-to-share-chic-tips_20Sep2021-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张家华(左)与同学创立名为「KOElderly」的短片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Tq5cenxSpKQWJFM1K4tLw),与长者KOL Ben哥(右)录制及拍摄音乐影片,并拍片与网民分享

  • IVE-graduates-set-up-online-channel-for-elderly-influencers-to-share-chic-tips_20Sep2021-02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张家华(右三)与同学创立名为「KOElderly」的短片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Tq5cenxSpKQWJFM1K4tLw),与长者KOL Ben哥(左三)录制及拍摄音乐影片,并拍片与网民分享

  • IVE-graduates-set-up-online-channel-for-elderly-influencers-to-share-chic-tips_20Sep2021-03

    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张家华指创立『KOElderly』活用IVE课程教授的老年社会学、耆年健体活动等知识,他们一手包办题材构思、拍摄和剪片等工作

  • IVE-graduates-set-up-online-channel-for-elderly-influencers-to-share-chic-tips_20Sep2021-04

    为推广长者KOL理念,IVE团队与多间长者中心和推广网络媒体的慈善机构合作,为逾20名长者举办KOL训练班,教授长者主持技巧,让他们认识社交平台

  • IVE-graduates-set-up-online-channel-for-elderly-influencers-to-share-chic-tips_20Sep2021-05

    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张家华(左)与常驻长者KOL Ben哥(右)在频道中乐于尝试社会新潮事物,如试食新推出的汉堡包

「照顾老人家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老人家生活不应百无聊赖,我们希望『老友记』愈活愈年轻。」中秋节是传递家人之间爱和关怀的节日,亦让人反思乐享颐年的意义。一班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九十后」毕业生,创立名为「KOElderly」的短片频道,邀请长者担当KOL(意见领袖),拍片分享生活点滴,又与长者中心合办KOL训练班,齐跳K-Pop(韩国流行舞蹈),团队获初创基金资助推广乐龄生活,让长者跳出年龄限制,与年轻人共融。

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张家华分享「KOElderly」的缘起,他说:「在IVE一年级时,其中一份习作要求我们落区访问长者,探讨老龄化社会和长者生活的课题。访问期间,我们发现不少退休长者每日无所事事在公园踱步,但却热衷使用智能电话和互联网与人沟通,我们遂萌生邀请长者当KOL拍片的念头。」家华与四位IVE同学凭「KOElderly」频道的创作概念,在「社会创新博览2019」中夺最佳演说队伍奖,今年再下一城,团队获得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港币十万元初创资助,推动「KOElderly」频道的制作及活动推广。

「老友记」接触新事物 打破两代隔膜

「KOElderly」网上频道创立两年多以来,多条影片均由IVE毕业生一手包办题材构思、拍摄和剪片等工作,并由数位常驻长者轮流担任KOL,他们以社区事务及潮流资讯为主题,例如试食新推出的汉堡包、参与「打卡」影相速成班和到访年轻人热点等拍摄不同形式的短片。家华说:「短片以长者心声和角度出发,一改大众认为长者守旧沉闷的印象,尽展活力与智慧!」

其中一名KOL Ben哥年逾六十,为退休公务员,他前年有次在屋邨闲逛时被IVE「星探」团队发掘而加入「KOElderly」,自此他的退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Ben哥说:「我最难忘是当上MV(音乐影片)男主角,挑战半天内背熟改篇歌词,考验演技,亦克服走音和忘词。」加入「KOElderly」后,Ben哥更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和潮流玩意,亦使他多接触科技,与时并进。

除吃喝玩乐外,「KOElderly」积极拓展新题材,近来团队看中长者喜欢听电台的习惯,创作了一系列与长者日常生活有关的广播剧,由长者声演与子女相处的经历,道出苦与乐。「老友记」又试过充当导游,一边游览文物径畅谈历史,一边拍摄短片(Vlog)与观众互动,亦有长者到访特色餐厅为菜式评分。另外,团队曾协助社区组织举办活动,教授长者跳K-Pop舞蹈,藉跳舞强身健体,以及派口罩送暖。

落区办训练班 推广理念

为进一步推广长者KOL理念,IVE团队今年与数间长者中心和慈善机构合作,为逾20名长者举办KOL训练班和分享会。KOL训练班中,IVE毕业生及慈善机构代表教授影片分享平台的运作和主持等技巧,一众准长者KOL有机会实践所学,试拍一日游Vlog和录制广播剧。「KOElderly」成员、IVE社区服务策划及领航高级文凭毕业生陈彩如笑言,长者们比她想像中投入:「长者踊跃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丰富短片内容,又落力练习咬字和发音技巧,活到老学到老。」

运用创意 活用乐龄科技

家华说:「创立『KOElderly』可谓活用设计思维,我们要先了解长者的想法和社会现象,再构思创意解决方案,让我们活用IVE课程教授的老年社会学、耆年健体活动等知识,让我们掌握长者的需要。」IVE(沙田)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系讲师区绮雯表示:「『KOElderly』是活用乐龄科技的好例子,近年不少长者游戏和运动均加入机械人、体感技术等科技,市场对掌握这些数码技能及活动统筹经验的人才甚有需求。IVE课程教授多媒体制作和图像处理等知识,让学生身体力行,善用科技,以改善长者的『衣、食、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