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0

IVE 生「玩转传统」 成云端女工程师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1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陈玉娴(Suki)现於银行任职云端工程师。她指,IVE课程内容对於现时工作有很大帮助,她将继续考取各种云端系统相关证书,保持竞争力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2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陈玉娴(Suki)现於银行任职云端工程师。她指,IVE课程内容对於现时工作有很大帮助,她将继续考取各种云端系统相关证书,保持竞争力

  • IVE-graduate-upends-tradition-as-a-female-cloud-engineer-03

    不少女孩子或会对IT却步,惟Suki(中)自初中学习跆拳道以来,已练就出一副勇於接受挑战的精神。正如她选择IT这个行业,虽知道不少人或认为IT较多男生选择,但她以事实证明女生也能在IT行业成为专才

谈起资讯科技(IT)行业及跆拳道,不少人会认为是男生主导的行业和运动。然而陈玉娴(Suki)却「玩转传统」,不但钟情于跆拳道,亦凭著兴趣和干劲,成为年轻云端女工程师。现于银行任职的Suki,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后短短两年多,成功考取多个云端系统相关的证书,更摇身成为云端工程师,挤身近年薪酬升幅最高的IT职位之一,以实力和行动显示巾帼不让须眉。

甫毕业即获聘任
Suki一直钟情于电脑,中学时期亦有修读资讯及通讯科技科(ICT),香港中学文凭毕业后,考虑到云端科技大行其道,遂报读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并于2017年毕业。经老师推荐下,Suki当时甫毕业即获一家云端系统供应商聘任,更获派到台湾接受培训及工作﹕「当时我主要负责为客人设计合适的云端系统,以及协助客户存取及分析资料和档案。过程中我明白到IT人不能只懂与电脑沟通,更要心思细密,懂得从用家角度出发建构平台,如究竟系统是公司内部员工还是公司的客户使用;客户需要处理多少类别的数据等,亦正因这一点,我的工作变得有趣和富有意义。」

在台湾工作短短约一年间,Suki考取了多张和云端系统相关的证书﹕「这些证书代表云端工程师有足够资格驾驭不同的云端系统,在业界中广受认可。」Suki补充,由于科技不断推陈出新,云端系统亦不例外,因此作为云端工程师,每隔数年便要再接受测试,考取或更新证书。

跆拳道精神练就云端专才
Suki入读IVE前对云端系统一窍不通﹕「中学时期完全没有接触过云端系统,入读高级文凭课程后,才逐步由基本学起,再慢慢学到编程、设计电脑网络及开发云端应用程式等专业知识。」Suki在IVE读书时更获院校安排到一间电讯商实习9个月,负责监察数据中心系统及支援发射站的运作,过程令她更肯定自己的兴趣和能力。

不少女孩子或会对IT却步,惟Suki自初中学习跆拳道以来,已练就出一副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Suki分享﹕「跆拳道分套拳及搏击,前者斗打得出色,较多女孩子参与;我却有点贪玩,连较少女生选择的搏击都会参与,更曾参加过一些全港性比赛获得季军。正如我选择IT这个行业,虽知道不少人或认为IT较多男生选择,但我却不以为然,事实亦证明女生也能在IT行业成为专才。」Suki亦认为女性细心及擅于沟通的特质,有助她们在IT行业有不错的发展。

回港发展
Suki去年由台湾回港,及后再转职到一家银行担任云端工程师,负责维护公司的云端系统,日常工作主要支援银行大量财务、金融运作,以及客户服务等系统,确保运作畅顺。

Suki虽已考取不同的云端系统证书,但学习从未间断。她正计划报读资讯科技相关学士学位课程,继续本著兴趣在工作上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