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毕业生开发「云端AI个人健康管理App」
居家健康小测验 以科技守护大众健康

  • IVE-graduate-develops-cloud-connected,-AI-based-healthcare-app-Safeguarding-individual_s-health-and-wellbeing-through-tech-enabled-simple-home-tests_18Feb2021-01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林振伟(Ding)开发了「云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个人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程式」,协助市民初步评估个人健康状况

  • ive-graduate-develops-cloud-connected-ai-based-healthcare

    Ding在个人健康管理的手机应用程式上,加设评估患上白内障风险的功能。使用者只需上传一张其瞳孔的照片到应用程式,AI系统数分钟
    内可评估用户患上白内障的风险程度,以作参考

  • IVE-graduate-develops-cloud-connected,-AI-based-healthcare-app-Safeguarding-individual_s-health-and-wellbeing-through-tech-enabled-simple-home-tests_18Feb2021-03

    Ding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式现时支援多种自我健康评估的功能,日后会继续提升AI系统,以支援更多健康范畴

  • IVE-graduate-develops-cloud-connected,-AI-based-healthcare-app-Safeguarding-individual_s-health-and-wellbeing-through-tech-enabled-simple-home-tests_18Feb2021-04

    Ding认为,疫情促使医疗科技的急速发展,未来他计划将公司的业务开拓至本港以外的地区

正值新春佳节,「身体健康」、「身壮力健」等祝福语言犹在耳,但我们的身体是否真正健康﹖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资讯科技学科毕业生开发一套「云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个人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程式(App)」,协助市民评估个人健康状况,实行「居家健康小测验」,让大众及早发现如白内障、皮肤病等健康隐患,尽快求医治理,冀以科技守护大众健康。
 
以AI自我评估患白内障风险

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毕业生林振伟(Ding)为医疗健康资讯管理平台的创办人之一,去年他与公司团队开发了具AI功能的个人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程式。他道出研发的初心:「去年疫情之初,眼见不少长者或长期病患者因担心受病毒感染,忌讳到诊所或医院求诊,有机会出现延误医治的情况,我因此尝试运用我在资讯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市民评估健康状况。」
 
本身擅长云端系统及AI技术的Ding,遂于公司开设的手机应用程式之上,新增云端AI健康评估功能。开发初期,团队先设定以患白内障风险、头发密度、牙齿亮白度及皮肤状况等指标作为健康评估范畴。
 
为方便有需要的人士使用服务,Ding设计程式时特别著重简便的操作介面,例如用户只须拍摄自己瞳孔的近照,再上载照片至应用程式上,云端系统便会以机器学习的技术,自动比对资料库内数千张白内障患者的瞳孔照片,就颜色及状态等多个因素与用户的瞳孔照作比较。数分钟内系统便能初步评估用户患上白内障的风险,以低、中及高风险为指标以作参考。若发现属高风险情况,用户可选择透过应用程式内置的预约系统,联络相关的医护专业人员作进一步评估及诊治。
 
「医疗科技化是现今大势所趋,虽然AI未能完全取代面对面的诊治过程,但在科技协助下,市民大众能在健康护理和早期评估的阶段,及早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甚至能发现健康隐患。」Ding说。
 
Ding指,一般人身体出现小毛病时,未必会即时求医或进行身体检查,或许只会自行搜集资料,自行分析判断,疫情更令情况加剧。Ding希望云端AI手机应用程式能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具参考价值的医疗资讯,并提供方便的平台转介他们求医,希望长远能提升医疗服务成效,甚至可减低对本港医疗系统的负荷。」
 
Ding与团队负责应用程式的科技研发和云端AI技术支援,亦就评估健康指标咨询医学顾问的意见。他透露,团队现时正研究透过舌头影像,以云端AI分析使用者的身体状况,期望可于年内推出相关功能,进一步提升程式服务。
 
以专业知识发展医疗健康资讯管理平台

现时28岁的Ding先后完成IVE云端系统及数据中心管理高级文凭及本地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课程。在2016年,他伙拍IVE同学创立医疗科技公司,推出糅合物联网、云端系统,以及大数据等资讯科技的医疗健康资讯管理平台及应用程式。
 
除云端AI的健康评估功能外,其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式亦可恒常监测用户的健康状况,用户只需输入简单的数据,例如身高、体重等,配合可穿戴式装置,系统便会按照所得数据,为用户提供健康生活建议。此外,Ding的团队亦为本港多家医疗机构设计「诊所管理系统」,推动医疗纪录无纸化。
 
回望事业的起点,Ding表示早于投身职场之初,便矢志运用资讯科技知识,推动本港医疗科技发展。他说:「早于『大数据』、『云端计算』及『物联网』等科技尚未普及时,我已在IVE的课堂上涉猎相关知识,顺理成章应用于创业路上。」
 
疫情促使医疗科技的急速发展,Ding亦看好发展前景,并计划未来将公司业务扩展至本港以外的其他地区,他与团队将会继续提升平台技术,期望将系统发展成集个人健康管理、线上问诊、健康资讯及医疗纪录管理于一身的医疗健康资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