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IVE工程学毕业生获奖学金资助赴英升学 踏上专业发展路径

  • IVE-Engineering-students-conferred-scholarship-for-pursuing-professional-development-in-UK_19Jul2022-01

    (左起)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陈珮盈(Kitty)及屋宇装备工程学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庄文轩(Wilson),是今年贺维雅基金会奖学金其中两位得奖者

  • IVE-Engineering-students-conferred-scholarship-for-pursuing-professional-development-in-UK_19Jul2022-02

    (右起)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陈珮盈(Kitty)及屋宇装备工程学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庄文轩(Wilson)虽失意于文凭试考场,他们依然坚定志向,报读IVE工程学相关课程,终凭卓越成绩获贺维雅基金会奖学金资助,即将远赴英国升读大学,通过职专教育升学阶梯,踏上专业路

  • IVE-Engineering-students-conferred-scholarship-for-pursuing-professional-development-in-UK_19Jul2022-03

    Kitty指智能电网将是发展趋势,期望日后学有所成归来,投身工程业界

  • IVE-Engineering-students-conferred-scholarship-for-pursuing-professional-development-in-UK_19Jul2022-04

    Wilson表示本港「北部都会区」规划为屋宇装备工程行业带来新机遇

中学文凭试(DSE)放榜在即,不少考生正在费煞思量规划升学路,以把握时机发挥专长,锁定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向。两名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工程学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自小对工程有浓厚兴趣,更立志投身业界。尽管失意于文凭试,他们决定坚守兴趣及志向,报读IVE工程学相关课程,在学期间努力拼搏,终凭卓越成绩获贺维雅基金会奖学金资助,即将远赴英国升读大学,通过职专教育升学阶梯,踏上专业路。

参与智能电网活动 盼推动绿色科技创新
 

今年共有13名IVE学生获颁贺维雅基金会奖学金,当中包括IVE电机工程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陈珮盈(Kitty)及屋宇装备工程学高级文凭应届毕业生庄文轩(Wilson)。

Kitty于高中时已修读有关电机及能源工程学科的应用学习课程,对工程学科的兴趣越加浓厚,令她日后投入工程业界发展的志向更加坚定。工程学一般被视为是男性主导的行业,Kitty坦言,父亲思想较传统,曾一度反对她往工程方向发展,但凭著她对学科的热诚及投入,加上出色的表现,终于取得家人的认可及支持。她说:「工作发展不应拘泥性别,男女各有优胜之处。女生耐性及细心的特点,也可以在参与工程项目上有所发挥。」

在IVE修读期间,Kitty最深刻的是参与中电与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合办的智能电网应用研究。她表示,自己最初对智能电网不太认识,但透过参与学系的「智能电网运行中心」活动增强有关知识,包括与师兄一起研究智能电表的运作,亦运用实时数字仿真系统(RTDS)模拟一个连接不同实体硬件的社区电网,并在不同模拟情境下,实时测试硬件的表现、收集及分析数据。

Kitty表示,智能电网将是发展大趋势,并说:「智能电表可以迅速做到故障定位,当电网出现问题时,透过电表传递讯息,侦测故障的位置。我们在学系所做的,就是模拟一个社区的电网,用RTDS配合智能电表,可以迅速及准确地找到电网哪个位置出现故障,确保供电稳定。」

Kitty将于9月入读雪菲尔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电机及电子工程学(荣誉)学士课程,她感激奖学金成就自己海外升学的梦想,并让她有机会入读英国高等学府,「藉著今次机会,可以到外国学习智能电网的技术及知识,再回港应用在香港智能电网的发展上,向成为智能电网工程师的目标努力迈进。我对英国的生活充满憧憬,期望可与来自各地的学生交流,互相学习。」她计划完成学士学位后,继续升读硕士学位,日后学有所成,回来贡献香港,协助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随兴趣昂然踏上职专路 窥准新机遇为港工程界开新篇

另一位奖学金学生Wilson的父母均在工程行业工作,自小受薰陶,儿时活动都与工程相关,他忆述说:「六、七岁时,我到妈妈的办公室,看见告示板上不同的图则,觉得很有趣。潜移默化后,我也希望将来成为工程界别的一份子。」Wilson指IVE屋宇装备工程学高级文凭课程涉猎「风火水电」(即冷气、消防、水管及电力),范畴广阔及多元化;而且他获老师推荐到本地工程顾问公司实习,参与绘画图则、观摩供水及试水系统的运作,巩固及应用所学。Wilson认为IVE的学习经历理论与实践兼备,帮助自己「work-ready」,对自己日后考取注册工程师打下稳固的根基。

Wilson 将于新学年踏上苏格兰,在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修读屋宇装备工程学士课程;他说,当地天气严寒,暖气供应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这正好补足了他对暖气系统的知识。展望将来,Wilson希望回港继续进修,考取注册工程师牌照,并表示,本港「北部都会区」规划将会为屋宇装备工程业带来新机遇,希望未来可以参与类似的大型工程,见证香港城巿发展的里程碑。

Wilson 寄语DSE考生选科时指,不要为自己定下框架、限制,选科要忠于个人兴趣,只要积极投入学习,抓紧每个增值自己的机会,定会有理想的出路。

贺维雅基金会奖学金自2004年设立,至今已有超过200名VTC毕业生受惠,当中逾半数得奖人完成学士学位后,继续深造取得硕士学历;部分更成功完成博士学位课程,其后回港或在不同地方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当中有工程学科的得奖学生在英国深造至博士学位,成为注册工程师,投身环保科技行列,为推动节能减排出力;亦有修读游戏软件开发高级文凭的得奖者回港后参与手机游戏的设计,成为热门游戏的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