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19

人生洗牌
HKDI毕业生重拾梦想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1

    Eric去年与同学组队参加「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并凭概念设计作品「Mirror」,夺得「HKT Smart Living智能家居设计大奖(学生组别)」金奖,以及学生组「我最喜爱智能家居设计大奖」,设计才华备受肯定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2

    HKDI室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Eric透过HKDI毕业展,获本地室内设计公司邀请加盟,并於今年暑假由兼职转任为全职助理室内设计师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3

    Eric第一个亲手设计及制作的作品,以数百张硬卡纸拼砌出一个呈扭曲形的小塔,表达铜锣湾繁华无尽的街道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4

    Eric认为,HKDI教授的绘图软件技巧实用,能於职场上大派用场。图为Eric利用3D绘图软件制作的毕业作品「共居.茧出」,其共享空间的设计,鼓励隐蔽青年多与不同人接触

  • HKDI-graduate-re-imagines-his-future-after-changing-course-in-life-05

    Eric认为,HKDI教授的绘图软件技巧实用,能於职场上大派用场。图为Eric利用3D绘图软件制作的毕业作品「共居.茧出」,其共享空间的设计,鼓励隐蔽青年多与不同人接触

在公开试取得不错的成绩,再顺理成章入读本地大学,相信是不少学生梦寐以求的升学路。但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室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彭源(Eric)却有另一想法,他勉强完成4年大学电脑相关学士学位课程后,即转读室内设计课程,给人生一次洗牌的机会。这一个决定让Eric改变人生轨迹,现在按兴趣向成为室内设计师的梦想进发。

Eric早年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获得不错的成绩,有见资讯科技行业前景理想,于是报读电脑相关学士学位课程,一心为前景打拼,奈何他当时忽略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不想辜负父母的期望,Eric咬紧牙关完成大学课程,同时亦重新规划发展方向。

开展设计梦
受任职产品设计师的哥哥薰陶,Eric对设计尤感兴趣。加上香港房屋需求持续增长,有感行业发展理想,Eric大学毕业后,毅然报读HKDI室内设计高级文凭课程,战战兢兢开展他的设计梦,结果一拍即合;及后于职业训练局(VTC)另一院校成员才晋高等教育学院(SHAPE)修读室内设计相关衔接学士学位课程,将于今年暑假毕业,并已获公司聘任,于暑假开始担任助理室内设计师。

「每次哥哥带新设计的产品回家,我都特别期待,相比做电脑功课,我宁愿协助哥哥完成产品模型。有时见到哥哥为了将设计图改到最好,会通宵达旦工作,那份工作热诚,让我深受感动。」Eric分享。

设计才华屡获肯定
在众多设计范畴,Eric选择室内设计,喜欢其发挥空间较大。没有设计底子的Eric最初担心跟不上学习进度,幸好HKDI的课程让他逐步掌握设计技巧﹕「第一份设计功课要求我们制作实物,表达抽象的主题。我当时花了数天时间,以数百张硬卡纸拼砌出一个扭曲线条的小塔,表达铜锣湾繁华无尽街道的概念。」Eric首份设计功课获老师赞赏,为他转科的选择注下强心针。

Eric补充﹕「HKDI不时安排我们参与设计项目,累积设计经验。例如会为院校一些学习空间构思新设计等;我们又会亲身考察场地的内部建筑结构,再选择配合主题的物料、家具及灯饰等,体验室内设计师的实际工作。」

除配置家具,部分室内设计师亦会设计家具。Eric指,HKDI曾与跨国纸类包装企业合作,邀请学生以企业提供的专利纸皮物料,设计及制作大型家具展品。Eric设计的椅子,便获选为优秀设计于本地公开场地展出。

去年,Eric与同学组队参加本地设计比赛「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其团队在狭小家居引入智能元素的概念设计,夺得「HKT Smart Living智能家居设计大奖(学生组别)」金奖,以及学生组「我最喜爱智能家居设计大奖」,肯定他在设计方面的才华。

获业界赏识
HKDI每年举办毕业展,邀请业界人士参观学生毕业作品。Eric的毕业作品去年于展览中亮相,以共享空间设计鼓励隐蔽青年多与不同人接触,获本地室内设计公司赏识聘任为兼职员工。Eric今年暑假于SHAPE毕业后,将于这间公司担任全职助理室内设计师。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于7月放榜,作为过来人,Eric勉励学生按兴趣及专长选择心仪课程,做好人生规划,为梦想和事业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