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2

HKDI时装设计毕业生 以创意设计登上国际时尚舞台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1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时装设计及产品开发高级文凭毕业生杨骏业(Seth)获颁发「创意智优青年设计才俊奖2021」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2

    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进修期间,Seth运用皮草及羊毛针织物料,创作充满试验性的《Orange Big Bird》系列,入选伦敦时装学院Press Show决赛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3

    Seth以《All White》针织系列参与哥本哈根时装周,他运用皮草及纱线等多种物料,配以钩针及人手编织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装上创造不同层次的质感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4

    Seth以《All White》针织系列参与哥本哈根时装周,他运用皮草及纱线等多种物料,配以钩针及人手编织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装上创造不同层次的质感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5

    Seth凭《All White》针织系列登上哥本哈根时装周,得到当地时装界的好评。图为他在时装周与展示其新装的模特儿合照

  • HKDI-fashion-design-graduate-shines-in-international-fashion-arena-with-creative-flair_06Apr2022-06

    喜欢动物的Seth亦与品牌合作设计《So..close》系列,运用回收得来的宠物毛发创作围巾、冷帽、手套、披巾和斗篷,以时装宣扬环保理念

杰出的时装设计师不但拥有出色的创意及设计意念,还能掌握时装制作工艺,包括面料和辅料的应用、服装缝制及打版技巧等,著重细节以展现独特的风格,为顾客设计高质素的时装。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时装设计及产品开发高级文凭毕业生杨骏业(Seth)曾远赴欧洲发展,擅长运用创新物料营造大胆设计,并在欧洲时尚之都创立个人品牌。近年Seth返港发展,凭著前卫的设计风格,获得「创意智优青年设计才俊奖2021」。

Seth认为获奖是业界对其设计工作的认同,感到非常荣幸。他正计划不久将来到意大利深造针织工艺,学成归来再向公众推广针织时装工艺的精粹。

以皮草针织混合设计 于设计界崭露头角

Seth的母亲曾任针织厂厂长,工余时喜欢为家人及宠物编织毛衣。在母亲的薰陶下,他自小接触成衣制作,尤其喜欢针织服装。他说:「大部分巿场上的布料,有既定的花纹、质感等,难以百分百发挥个人设计意念;反观针织时装,只要有冷线及针织工具在手,便可以随心织出各种意想不到的图案及形状,具有广阔的创作空间。」

完成中学会考后,Seth根据兴趣入读HKDI高级文凭课程,学习时装设计知识及技巧,包括设计元素及比例、纸样绘图、成衣缝制等,掌握时装生产流程各个细节。Seth在学时透过参与专题研习项目、比赛、交流活动等,以实战磨练技巧。他曾参加香港青年时装设计家创作表演赛,以结合茄士咩及立体钉珠的皮草设计成功在派对服及晚礼服组夺得冠军,同时获香港毛皮业协会颁发最佳时装绘图奖,可谓崭露头角。在HKDI老师引荐下,Seth刚毕业即获高级皮草及针织服装公司聘用,学以致用,发挥所长。

凭创新独特风格 登上国际时尚舞台

工作一段短时间后,Seth重拾学业,远赴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修读学士学位课程。在英国进修期间,他创作多个时装系列,例如运用最擅长的皮草及羊毛针织物料,创作充满试验性的《Orange Big Bird》系列,并於伦敦时装学院Press Show决赛展出。

此外,他亦创作了《All White》针织系列并获赞誉,经多重甄选后,在一众设计师中脱颖而出,获得登上哥本哈根时装周的难得机会,向国际时装界展示设计。《All White》运用皮草及纱线等多种物料,配以钩针及人手编织等多种方法,在全白色的服装上创造不同层次的质感,风格别出心裁。喜欢动物的Seth亦与品牌合作设计《So..close》系列,运用回收得来的宠物毛发创作围巾、冷帽、手套、披巾和斗篷,在时尚设计中宣扬环保理念。

受顶级品牌实习经验启发 创立个人时装品牌

Seth曾到多个国际顶级时装品牌实习交流,了解设计大师团队的创作文化及严谨制作要求。他表示:「顶级时装品牌的成功结合了整个团队对专业的投入与努力,具标志性的设计固然重要,而团队工作人员由选取物料、制作纸样、裁剪布料以至缝制服装等过程都一丝不苟,以专注的态度及细致手艺,配合多年缝制时装的经验,活灵活现呈现设计细节与品牌精神。在大师级品牌的实习体验让我叹为观止,更明白要制作带领时尚潮流的服饰,殊不简单,使我更坚定在高级时装界发展的志向。」

Seth其后创立个人针织服装品牌,其创新的风格旋即取得市场注目。他喜欢将不同物料作意想不到的拼凑,例如以皮草配搭针织设计,并于设计上采用非传统物料,如日本纸纱、反光贴等,设计别树一格。Seth曾获毛线厂支持打造创新物料,利用雷射闪咭素材制造的毛线创作新装系列,以体现其设计风格。他的设计及制作过程摒弃机器,以全手工制作服装系列更获得时装爱好者的喜爱,在市场上站稳阵脚。

设计源于生活 勉励新晋设计师追求创新

现阶段Seth希望全心专注设计,并腾出时间增值自己。他先在伦敦加入针织时装设计公司工作,后来获一所国际针织品牌邀请回港发展。 Seth表示,由于公司业务遍及本港、内地、及美国,加上主力生产针织时装,与个人志趣相配合。目前的创作灵感源于生活,希望以简约设计带出优雅时尚的感觉。

Seth劝勉新晋时装设计师多作尝试,踏出个人发展路径:「时装设计行业灵活多变,积极发挥创意,争取试验空间,定能凭著毅力走出自己的时装设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