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 VTC文摘 VTC文摘 2021

IVE毕业生醉心生物医学
盼研再生医学 拯救病患

  • Biomedical-science-inspired-IVE-graduate-aspiring-to-regenerative-medicine-to-save-lives_02Jul2021-01

    Kelvin形容IVE的实习经历让他眼界大开,令他有机会体验医学研究及实验室的运作,更从此确立他的医学研究之路。图左为IVE(沙田)健康及生命科学系讲师尹章权

  • Biomedical-science-inspired-IVE-graduate-aspiring-to-regenerative-medicine-to-save-lives_02Jul2021-02

    Kelvin从IVE毕业后,升读本地大学的生物医学学士课程,于2019年取得注册医务化验师资格,期后他到一间公立医院从事化验工作

  • Biomedical-science-inspired-IVE-graduate-aspiring-to-regenerative-medicine-to-save-lives_02Jul2021-03

    Kelvin希望勉励DSE即将放榜的师弟妹,努力找寻自己的志向,尝试不同的学习体验,追逐梦想

  • Biomedical-science-inspired-IVE-graduate-aspiring-to-regenerative-medicine-to-save-lives_02Jul2021-04

    IVE生物医学高级文凭毕业生成浩基(Kelvin)毕业后努力进修,再攻读两个与医务化验及药剂相关的学士课程,望将来投身慢性疾病的医学研究,助患者脱离病痛

「别人看来是连串复杂的文字,我视之为拯救生命的知识宝库。」IVE生物医学高级文凭毕业生成浩基(Kelvin)谈到艰涩的医学研究报告时津津乐道,在IVE实习期间,他首度接触「渐冻人病症」研究,自此与医学结下不解缘,继而攻读两个与医务化验及药剂相关的学士课程。集生物医学、化验、药剂资历于一身的Kelvin希望将来投身慢性疾病的医学研究,助患者脱离病痛。

Kelvin自称为「医学迷」,他笑言﹕「小时候,身边的朋友会希望做超人打怪兽,我就特别希望变身成打败疾病的超人,帮助病者赶走痛楚。」尽管大部分医学报告又艰深又多专业术词,Kelvin坚持钻研,自中学开始平均一个月阅读一份报告,了解不同研究的应用,Kelvin对慢性疾病及基因研究特别有兴趣,他说﹕「癌症及神经退化等慢性疾病目前仍未能透过传统药物治疗,加上近年越来越多有关再生医学的新研究,提倡以基因疗法破解这些疾病的谜团,我热切希望能参与其中,帮助病人。」

实习参与医学研究

为实现目标,2015年Kelvin 完成中学文凭试后,入读IVE生物医学高级文凭课程,学习细胞病理学、临床化学、血液及输血科学及医疗微生物学等专业知识,掌握医学分析及测试的技术。

在IVE实习时,Kelvin获院校安排到一间本地大学实习,参与一个有关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病症」)的脑神经医学研究,协助培植细胞及整理患者运动神经细胞的临床数据,研究不同治疗方案的可行性。「培植不同种类的细胞样本时,须按照不同步骤小心处理,不能让细胞受破坏或感染,影响研究结果。」Kelvin形容实习经历让他眼界大开,令他有机会体验医学研究及实验室的运作,更从此确立他的医学研究之路。

Kelvin从IVE毕业后,升读本地大学的生物医学学士课程,于2019年取得注册医务化验师资格,期后他到一间公立医院工作,负责培植细菌及化验病人样本,化验结果能让医护人员了解病人状况,从而制定治疗方案。

反复检测确保无误

Kelvin分享深刻的化验经历,「有次以显微镜检测一名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样本,观察样本的白血球量,以了解病人的肺部有否发炎」,他说﹕「当时,发现样本呈灰黑色,原来病人是大火意外的伤者,因吸入浓烟灼伤肺部引致发炎。」Kelvin说,化验工作有如侦探查案一样,从小处可发现蛛丝马迹,继而追踪病人的病源。「当时我一边为病人安危而担心,一边亦提醒自己时刻小心谨慎,反复查证,以确保病人能获适当治疗。」

半年的医务化验工作,不但令Kelvin累积更多经验,亦驱使他走出实验室,参与更多前线的临床医务工作,向医学研究迈前一步,他分享﹕「医学研究不是单靠分析数据便能找到答案,透过与病患者接触,了解他们面对疾病或对接受治疗时的感受,亦是研究课题之一。」

结合化验与药剂专业

他在2019年决定再进修,攻读本地大学的药剂学士课程,希望将药剂科学及医务化验的知识结合,将来应用在医学研究上,特别过去一年多疫情肆虐,Kelvin眼见世界各地努力研发疫苗,更令他有感预防胜于治疗,希望尽快加入研究行列。

Kelvin将于两年后毕业,回望一路走来的专业路,他认为纵然边探索边学习,IVE生物医学高级文凭课程实为他打下良好根基,实习的经历亦令他认清发展方向。Kelvin希望勉励DSE即将放榜的师弟妹,努力找寻自己的志向,尝试不同的学习体验,追逐梦想,好像Kelvin一样通过持续进修,结合过往的经验,日后定能学有所成,造福社会。